守護下的愛與希望(全劇透,沒看者慎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7:05:39 作者:阿彬 Language

一週不到的時間,終於看完了表妹推薦兩年多的經典之作,Clannad。從第一季到之後的AS,完全讓我沉浸在那樣的劇情裡,去感受每個角色的喜怒哀樂,同時去思考那些故事背後,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於是在看完AS的最後一話後,我終於下定決心下寫點什麼,給這部我相見恨晚的動畫作品。以此紀念那些給我留下美好回憶的歲月,並真摯地感謝和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


故事是從一個櫻花坡道開始的。第一話的開頭便是陰沉的天,讓人感覺壓抑,之後是岡崎朋也的獨白。那個時候的他,還是那樣無所事事的少年,雖不如春原陽平那般討厭和惡作劇,骨子裡卻對生活沒什麼激情,厭惡的小鎮,不想回的家,糟糕的回憶,這一切,都在摧殘著這個少年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他渴望改變,卻無所適從。然而就在這樣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在櫻花飛舞的坡道上,他遇見她,那個喊著”豆沙包“給自己勇氣的自言自語的女孩,她說”快樂的事情還有高興的事情,這所有一切,這所有一切都不可能保持不變,即便如此,你還依舊喜歡這個地方麼“,儘管知道她不是在和他說話,但面對她的疑問,他還是回答了一句”再去尋找不就可以了麼“,她疑惑,他再次重複,”那些快樂和高興的事情,再去尋找不就行了麼“,畫面瞬間變為彩色,一切變得明朗Clannad的故事,便從這裡,拉開了序幕。剛開始看時只是覺得這一幕很唯美,但直到看完AS,才明白這幾分鐘劇情的深意。從AS的23話番外可以看出,早在相識的一年前,他便見過她,但並不相識,兩次偶遇,一次捉弄,仍沒有什麼交集,卻在彼此失意和困惑時,才真正邂逅。她是不會交朋友的孤獨女孩,身體柔弱,時常生病;而他是厭惡一切的孤獨男孩,找不到生命的希望和生活的意義。是命運,或者說緣分,把這兩顆孤獨的靈魂連在一起,相互影響,從而開始彼此新的生活。彼時的他和她都不知道,這場櫻花坡道上的邂逅,會從此改變兩個人的人生。

一場邂逅,讓兩個人彼此慢慢熟悉起來。他或許是看出了她的孤獨,也或許是從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開始和她慢慢聊天,在他的引導下,羞澀的她也慢慢開始敞開心扉,去試著與別人相處,是他,在她最孤單和封閉的時候,給了她面對外界的勇氣。之後便是從重建戲劇部開始,慢慢地展現Clannad校園部分的故事。每個角色都佔了幾話的戲份,雖然篇幅不多,卻在每一個故事的結束,各自點題。每個故事後所包含的道理,實在體現了編劇的良苦用心。







先是風子,整部劇中自己最愛的一個角色,傳聞中學校的幽靈。她的心願是在姐姐伊吹公子結婚的時候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但也明白別人不會平白無故去參加公子的婚禮,於是單純的她便認真地用美術教室剩餘的木頭一點點去雕刻出海星模樣的禮物送給大家,只希望大家收到禮物後在姐姐結婚的那天都去參加婚禮並給予祝福。然後是與朋也和渚的相識,他們決定幫助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完成心願,他們在古河家一起雕刻海星,一起幫忙送給全校的同學,在這個過程裡,風子也認識了學校裡的其他幾位朋友,一切看上去那麼美好。但之後的劇情便慢慢令人心酸,創立者祭上,朋也和渚邀請到了公子,本打算讓她和妹妹見面,卻不料她根本看不見風子,他們也才終於相信了風子是幽靈的事實。送禮還在繼續,風子卻開始慢慢被感情不深的朋友遺忘,而那些收到過禮物的人,也已記不清為什麼會收到這個海星的木雕。還好朋也和渚還記得,他們與風子一起面對被遺忘的事實,但他們心裡也明白,總有一天,他們會和其他人一樣,把風子遺忘。但,哪怕遺忘,至少還記得的時候,一定要珍惜,一定,會陪著她共同去面對。眼看著婚禮將近,大家卻幾乎忘記了收到禮物的事,自然也忘記了婚禮。之後,渚的父母也忘記了風子,他們只好帶著她去往學校,自此開始第一個重要淚點,風子讓朋也與渚互喊親切的暱稱,就是那個夜晚,因為風子的鼓勵,讓朋也和渚兩個人,開始慢慢燃起愛情的火花。依然記得那個溫暖的畫面,三個人在燭光下依偎在一起,渚淡淡地說:“這樣好像一家人。”那個時刻,誰又能想到接下來的劇情以及他們以後的命運?

第二天,兩人醒來,疑惑為什麼會睡在教室,我方才明白,他們也已把風子遺忘。還好,在幸村老師的提點下,他們終於又和風子見面,我卻已知道,這樣的美好不會延續太久。之後便是婚禮,又是第二個淚點,收到禮物的大夥終於記起了參加婚禮這回事,卻似乎都忘記了風子。姐姐的婚禮如風子所希望的那樣,得到了大家的祝福,當公子感應到風子的存在並收下她的禮物和祝福時,我早已是哭得不能控制,為了風子這樣的堅持而感動,哪怕大家都會把她遺忘,但至少,她努力過,她曾被那麼一群可愛的朋友認識並幫助,並且用真誠的心感動了所有人,那麼,即使被遺忘,又有什麼關係呢?就像她後來再次出場時說的:“現在不記得沒關係,我們會在合適的時候自然而然地重逢。“這句話其實便給AS後面幾話做了鋪墊,第一季中,風子消失後的三次出場讓我興奮不已,而AS中,一直沒她的戲份,再次出場時,已是出院後的伊吹風子。她不再記得朋也,朋也也不再記得她,但他們,的確已自然地方式重逢了,她還和汐成了好朋友,便在此時,才終於懂得風子那句話的含義。人和人的緣分有時候是註定的,若是有緣,就算經歷太多也還會相逢,若是無緣,再怎麼強求和挽留,也不可能再見。風子和他們是有緣的,雖然最後大家都不再記得她,但康復的她,重新認識了大家,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記憶雖然不在了,但那份內心的感情還在,她以另一種方式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這本身,便是一種幸福了。

為最喜愛的風子花費這麼多筆墨,接著繼續說說其他幾位角色給我的感受。風子的劇情過後,便是琴美的故事。作為光阪高校的天才少女,她和普通的同學有一道難以逾越的鴻溝,但同樣的是因為朋也,讓她去慢慢開始接受外界,而對朋也的親近,則是因為一段往事。這段劇情可說的不多,唯一感慨的就是琴美這個故事給我的思考,即一個孩子的未來和做事方法,很大程度和小時候的經歷有關,正是因為有了那樣的變故,讓琴美揹負了很大的責任,要像父母一樣,為這個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她拼命學習的原因,是她自以為的救贖,當年誤燒的信封,一直被她當做是父母的論文,因為這樣的悔恨和贖罪感,才讓琴美走向了天才少女的道路,是不知道該說是一種幸運,還是一種不幸。琴美故事的最後,她拿到了父母當年留下的遺物,一隻皮箱子,那裡面沒有論文,沒有學術資料,有的,只是父母給她買的那隻熊。於是終於明白她為什麼見到智代扮演的熊後會那麼覺得親切,因為,那是她兒時未能實現的夢啊!她只不過是個渴望得到父母疼愛的小女孩而已,卻連和父母一起玩都是奢望,也是因為這樣的憤恨才讓她有了燒論文的舉動。父母卻並非不愛她的,只是最初的時候,被事業矇蔽了雙眼,忽略了對琴美的愛,但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他們還是選擇放棄所有的成果,只為騰出箱子,寄給女兒一隻想要的熊娃娃。這是一對父母所能給孩子的,最後的一點愛,也讓我懂得,在家庭和事業間,要學會取捨,作為父母,如果連最基本的關愛都給不了孩子而是忙於事業,就算取得再大的成功,作為父母,也是失敗的。將來為人父母的我們,是需要為這個社會做出貢獻,但最需要的,是學會給予孩子,愛與關懷。這樣的人生,才算完整。

結束了琴美的故事,接下來便是好幾話的情感糾葛,無需多談,這部劇本身和愛情並不是太沾邊,更多的是在講述親情和友情。卻還是感慨渚和朋友攙扶而走時,智代的微妙反應,以及藤林姐妹的抱頭痛哭,畢竟,看著心愛的人找到自己的歸屬,祝福之外,多少是會有那麼些心酸的。那些年的時光與愛情,還是那麼青澀,那麼無知,只是莫名地就那麼喜歡上了,卻不得不面對現實。所幸都是祝福,沒有那些荒誕的你爭我奪,一切都是那麼平平靜靜,然而畢竟愛上一個人很容易,真正能忘掉,並且做到雲淡風輕,卻是那麼難。那幾個女孩心裡的酸楚,估計也只有她們自己,冷暖自知吧!

女孩們的劇情在渚生病歸來後吿一段落,正式開始講述渚的主線。重建戲劇部,那個和夢想有關的主題。經歷了許多事,大家的友誼也已是牢固,每個人都為重建戲劇部做著自己的努力,此後智代順利當上學生會長,戲劇部也如願以償地重建。渚開始正式編排自己的話劇,也就在這時,得知了那段被早苗和秋生隱藏的往事,那一段,也是讓我感觸極深。和琴美的父母類似,早苗和秋生也是因為工作而忽略了對女兒的照顧,只是相對於琴美父母的工作,早苗和秋生更像在追求夢想,他們不是考慮為社會做多大貢獻,僅僅只是因為喜歡和熱愛而去做。但因為照顧不周而導致渚的病倒,在以為將要失去女兒的那一刻,秋生夫婦才明瞭親情的重要,只要能夠讓女兒健健康康地長大,放棄自己的夢想又算什麼呢?當有了家庭後,便也相應地有了責任,不能再像曾經那樣任性妄為,為了家人的幸福,有時候不得不做出一些選擇。而從秋生夫婦的生活態度來看,他們放棄了夢想也並沒有因此而頹廢,兩個人幸福地開著一家麵包店,偶爾因為早苗難吃的麵包而吵吵鬧鬧(每次看到這情節就好笑),擁有一個可愛的女兒,這樣簡簡單單的生活,同樣是一種幸福。放棄了夢想的同時,他們收穫了一個平安幸福的家庭,這便是最美好的事。於是在學園祭的舞臺上,當渚因為知道真相愧疚哭泣而無法進行自己的表演時,秋生的出現,那幾聲吶喊,再一次讓人熱淚盈眶。他們為了渚捨棄了太多,於是渚的夢想就是他們的夢想,孩子的幸福,便是父母的幸福。與此同時,渚這份夢想的實現,事實也是大家夢想的延續和寄託,因為自身沒法去實現,大家也才更盡力盡力地去幫助渚。把所有的遺憾和悔恨化為祝福,幫助別人實現夢想的過程,也是自身的一種圓夢。

學園祭結束後,岡崎朋也與古河渚也確定了戀愛關係,在芽衣妹妹的撮合下幸福牽手,同時也迎來了第一季的結束。此後便是AS的劇情。仍用了一半的劇集講述幾位配角各自的故事,開篇春原陽平的幾話,就已預示了AS的整個主題。如果說CL第一季的主題是“青春和夢想”,那麼第二季AS的主題便是“成長和責任”。志麻和美佐枝的愛情讓人輕鬆了幾話,奇幻的愛情童話給AS增添了些別樣的色彩。宮澤兄妹的故事也讓我觸動,一個柔弱的小女孩,因為黑社會哥哥的死亡,肩負起維護小鎮和平的重任,沒有人要她這麼做,但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幫派兩邊的信任,敵我不分的在他們打架受傷後給予照顧,她渴望的,只是停止這場鬥爭,讓小鎮恢復和平。在外人看來,這樣的行為很徒勞,一個弱女子,憑藉自己微不足道的努力,又怎能平息兩個幫派的紛爭。於是只能隱瞞哥哥死亡的事實,想借著哥哥的威信讓對方不敢來犯,暗地裡,卻只是一個人苦苦強撐著維持。第8話的勇氣之戰,讓我看到了個人弱小力量對於整體局勢改變的作用,為了維護小鎮的和平,朋也斗膽與黑老大單挑,縱然是被打得鼻青臉腫,也毫不畏懼,而最後宮澤的假扮,更是讓人敬佩。他們終於憑藉自己的努力換來了對手的尊重,以及整個小鎮的和平。黑惡勢力是每個地方都存在的現象,但人並非會無故作惡,他們也需要關懷、包容與體諒,只要有可能,用愛和光明來融化那樣的黑暗,如宮澤和朋也這般,也一定會有奇蹟發生。

宮澤的線結束,整部AS也正式迴歸主線。渚病倒,再次留級,而其他人畢業,很快的劇情,那幫孩子,便這麼長大。之後的幾話平平淡淡,卻是整部CL中最為現實的幾話,一點點看到朋也的成長,看到芳野敘述自己的過去,讓朋也慢慢明白,作為男人,應該承擔起的責任,也讓朋也明白,家庭的重要。而隨後父親的變故又讓朋也頻臨奔潰,在此時,渚給了他支持與鼓勵,他也終於鼓起勇氣給渚幸福。緊接著便是很快的幾話,結婚、懷孕、分娩。仍對他們在河岸邊時的對話記憶猶新,兩個人一起給孩子取名字,並且承諾著,要永遠幸福,來年一起去看海。那樣的美好與後面的殘酷形成太鮮明的對比,更是讓人動容。

因為之前無意看到劇透,知道渚死去的結果,16話的分娩難產並不意外,卻還是看得流淚滿面。所幸導演並沒有重點刻畫渚的死去,17話開始,便是5年後,朋也因為渚的離開變得頹廢,於是早苗刻意安排他與自己的女兒汐出去旅行,自此開始最催淚的幾話,當看到汐拼命地尋找丟失的機器人,面對爸爸的不解,說“因為那是爸爸第一次幫我買和幫我選的禮物”時,終於再也忍不住這幾集來積累的心酸,在那一瞬間,也終於明白了孩子對於父母愛的渴望和珍惜,更明白了父母的愛對孩子的重要。而聽到汐說“能不能不忍了。早苗說只能在廁所和爸爸的懷裡哭”時,自己更是被感動到痛哭,原來汐那麼多次上廁所,為的,只是好好的去哭一場,這個可愛而堅強的小姑娘,算是整部CL裡最催淚的角色了。奶奶的一番話,讓朋也終於明白了父親的苦心和體諒了父親的不容易,而同樣作為父親的他,也知道了該振作起來,讓失去媽媽的汐,不要再失去爸爸的愛。有時候,長輩的苦心,往往只有自己真正做父母時才能體會,妻子的死讓他陷入頹廢,而愛和責任感則讓他重新堅強。回到小鎮,他完全像變了人一樣,積極樂觀的面對生活,並且從早苗和秋生那裡帶回了汐,開始儘自己作為一名父親的責任,而之後他與父親冰釋前嫌的劇情,也讓人感動,生活中沒有永遠的仇恨,學會原諒,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和感受,幸福,也許就在你的身邊。

然而,美好未能延續,21話開始,汐生病倒下,是與渚一樣的病情,註定了身體上的衰弱。看到這裡,也大致猜到了汐會死去的結局。果不其然,在持續催淚的劇情下,朋也帶著汐實現旅行的願望,在同樣飄著大雪的日子裡,堅強的汐,一步步地,走向了生命的盡頭。再次淚流滿面。然後,便到了最終話,劇情出現重大轉折,終結世界的故事終於得以解釋,汐就是那個終結世界裡的孤獨少女,而機器人便是另一時空的岡崎朋也,這也就解釋了岡崎能感受到那個世界的原因。由於少女和機器人用信念毀滅了那個孤獨的世界,產生了奇蹟,改變了朋也所在世界的狀況,讓朋也回到了五年前妻子分娩的那一刻,順利剩下了汐,而渚也平安無事。之前所有的悲傷在這最終話裡都轉化為喜悅,風子去找樹下熟睡的汐,主線劇情在一片綠茵下畫上完美的句號。而結尾這樣的畫面也和第一話的陰暗天氣形成對比,在經歷了太多事後,每個人都找到了各自生活的信念和希望,沒有了之前的迷茫和昏暗,生活和未來也都變得像結尾的畫面那樣充滿陽光,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這也確立了Clannad治癒系動畫的地位。






大致介紹了下CL的劇情,終於可以來寫寫對這部劇的綜合感受。總觀整部CL,便也不難發現,全劇所闡述的,便是人與群體、人與人、人與自己的關係。我們雖然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就整個社會而言,每個獨立的人組合在一起,人與人之間產生了聯繫,便成了一個圈子,當圈子裡的人相互幫助、關愛時,就形成了“家”。在沒有相遇之前,朋也和渚都是孤獨的人,他們沒有什麼朋友,更感受不到周圍朋友的關愛,如果他們只是一味地在各自的世界裡生活下去,如果他們沒有櫻花道上的那場邂逅,一切,或許都只是那麼平平淡淡,兩個人的生活不會有什麼改變。但他們就這麼遇上了,產生交集,然後成為朋友,認識了風子,之後相繼和藤林姐妹、智代、琴美、宮澤、春原等結成圈子,大家一起幫助她實現夢想,因為有了這樣的力量,自卑和軟弱的渚也開始慢慢變得堅強和有勇氣,這些力量是朋友們給她的,同時也是她自己給自己的。在這些朋友的幫助和愛護下,她不再感到孤單。雖然最初的改變是朋也給的,但事實上朋也同樣在這個過程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哪怕家庭不如意,哪怕小鎮的變化多讓人厭煩,至少在這個小小的圈子裡,有那麼一群人,值得他去幫助、去關心,這就是他所擁有的,值得珍惜的生活。在與他人相互幫助和共同面對的過程中,朋也、渚、琴美以及其他許多人,都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既然在社會上生存,就必定會與他人產生交集,沒有誰能完全孤立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同的只是在於,你的圈子多大或是多小。糰子大家族,這個片名,完美地展現了整部影片的定義,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家”,生活的圈子是一個“家”,而那個與親人一同相守並面對苦難與幸福的地方,更是一個真正的家。這些家合在一起,便是一個“家族”,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家族裡的一員,無論是學校的學生、黑幫的嘍囉還是街坊鄰居,在CL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得到了合理公正的對待,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爾虞我詐,有的全是愛與關懷。CL的感動就在於細節,在於那些平凡生活的點點滴滴,讓人在那些故事裡去讀懂生活。AS的24話總回顧,幾乎指出了整部CL全部的精華所在,那些在校園裡的青春時光和進入社會後的成長歲月,其實都是一群人在見證著的,他們彼此相伴著走過了人生的某一段路程,然後憑著那段過程裡收穫的記憶和信念,繼續堅強的開始自己新的生活,與新的人產生交集,形成新的“家”。曾經孤立的他們在那樣的過程裡懂得了如何愛與被愛,也從自身的狹隘跳轉到了人生的寬廣,正如“汐”那個名字一樣,懂得去包容、去愛。這正是CL賜予我們的意義之一,學會向外面的世界敞開心扉,去感受家族的存在。

而通過劇中幾個角色各自的故事以及AS最後的主線,也不難看出CL所要表達的最大主題——愛與守護。回顧一些重要劇情:為了讓兒子生活幸福,朋也的父親吃了很多苦;為了讓女兒擁有父愛,朋也重新從頹廢中振作起來;為了恢復父母的著作,琴美不斷逼著自己學習,繼承父母的事業;為了櫻花道不被拆,智代索性轉學並努力爭取職位;為了完成哥哥的心願,宮澤以一人之力維護著小鎮的和平;為了不爭氣的哥哥,芽衣一次次在足球隊成員的嘲弄下撿球;為了渚能健康成長,早苗和秋生也甘願放棄夢想;甚至在那個終結的世界裡,為了讓少女不孤單,機器人也一次次地堆砌著那些破銅爛鐵,哪怕只是徒勞。 試問,他們有哪一個,這樣做的動機是為了自己?拋開朋友們的幫助,他們之所以會拼盡一切,甚至放棄很多東西也要這樣做,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守護自己重要的人。他們沒有偉大到要去拯救這個世界或社會,也沒有偉大到企圖去改變或影響什麼人,他們要做的都很簡單,就是讓那個自己覺得重要的人幸福。因為那個人,因為有了這樣的信念,便也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在這個世界上,總有那麼一兩個人,值得我們用生命去守護,這是我始終相信的話。






兩季加起來共50多集的Clannad,認真回顧一番,便有了以上這些感受。其實還有很多感受沒有寫出來,那是一些深入到內心深處的影響和信念,那份感觸,已很難用文字形容,若要全面概括這部經典之作給人帶來的感受,實在並非易事。但總的來講,CL喚醒的是我們對平凡生活的麻木,我們總是苛求太多美好,有太多願景,其實,只要用心發現,最好的生活便是在我們身邊,對眼下的生活充滿愛和感恩,才有可能創造希望。劇中的各個人物和故事也代表了人與人相處以及在社會上生活所需要的一些品質,岡崎是愛、渚是認真、風子是執著、杏是直率、椋是乖巧、智代是英勇、琴美是承擔、春原是保護、志麻是承諾、宮澤是關懷、芳野是努力,還有那些長輩對孩子所體現的責任。

而就像那個小鎮的傳說一樣,遇到好事時,在那幸福的瞬間會出現光之玉,那其實便是我們在平凡生活中,在與人的相處中,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愛和希望,有了這些光,我們將不再害怕黑暗,並且能通過這樣的光,照亮前方的路,讓未來不再迷茫。我們的生活就是一個糰子大家族,有自己用心守護的人,以及那些相伴走過生命的夥伴,因為有了那些人的存在,也就有了愛和溫暖。相信希望,懂得珍惜,一切就都會變得美好。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