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6:57:58 作者:いわさと はく Language

    我曾嘲笑那些把一部動畫看作“藝術”、“人生”的死宅。
    但興許我是錯的。
可能只有在你勞碌一天之後,手裡拿著三十塊錢的報酬,你才會明白“克蘭納德是人生”這句話的分量。
    朋也作為主角沒有那些耀眼的光環(好吧,受女孩子歡迎除外),畢業以後,成了電力工人,拿著微薄的收入,和自己心愛的人一起住在幾張榻榻米的公寓裡,貧窮寒酸,但是幸福。可這樣的幸福,經不起輕輕的顛簸,一場意外就足以奪走這一切。如果有朝一日,你有了孩子,可她卻體弱多病,深愛她的你不得不為了她犧牲自己的事業,就像秋生和早苗那樣,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克蘭納德了。這些細節想必只有真正“生活”著的人才能寫得出來。
    動畫分為兩季,如果單單看第一季,這至多不過是一部製作精良的校園動畫(不包括那些不怎麼精良的分鏡)。但學園篇只是一個夢,當夢醒之時少年少女們必須面對現實。唯獨有了第二季,才不得不讓人佩服麻枝準駕馭腳本的功力。故事並沒有在“王子和公主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處結束,而是對“娜拉出走以後怎樣”進行了續寫。二次元不再是讓人逃避現實的“遺世獨立的理想鄉”,麻枝準戳破了幻想的泡沫。少年少女的世界總有結束的一天,悄然降臨的是殘酷的現實。但麻枝準並沒有完全給我們留下一個悲傷的結局,來自幻想的力量再一次救贖了朋也。
我可以算是和他們一起畢業的,當主角們各奔東西時,我選擇了大學。這意味著當我還是一個學生時,春原已經從“黃毛”變成了“上班族”。後知後覺的我只能在多年之後的今天憑著零碎的記憶,寫下這篇不成文的隨筆。
    真正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的是朋也與他父親和解的一幕。這部動畫是在主角和過去的一切和解時,才真正有了“人生”的意味。
    也許每個人的人生都在等待著這樣一場與“過去”的和解。
我總是希望能趁著自己不再年輕之前,重看一次CLANNAD,而且那時的我已不是獨自一人。
這是一篇沒有寫完的文章。
待到有緣時續寫。



(夜不能寐,寫於2013.07.06)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