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便利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2 19:44:24 作者:三十四夜 Language

《螢火之森》劇場版製作的消息一經公佈,想要看到想哭的地步。那麼久那麼久以來,沉寂在心底的狐狸假面終要動起來了。那些溫潤而零亂的黑白線條會被日光染成怎樣的色彩。依稀里,靜謐的森林碧綠如海,小徑邊破敗的神龕寂靜荒涼,鳥居的紅漆斑駁脫落,樹影婆娑裡有什麼和什麼穿梭而過。而誰的眉目又清秀細長彎成溫柔的弧度,在微風撫過裡抬頭望飛鳥掠過青空了無蹤跡。如此時光靜好,歲月安然。偶爾有藉以月亮之名的聚會,小妖小怪,牛頭馬面,又或凶惡巨大的身影,以人類聽不見的聲音喧囂吵鬧,談起一千年間的趣事,流洩而下的月光美酒裡,是否會有一瞬間的黯然,為不可觸摸的孩子,還是叫夏目的少女或少年。

我想綠川幸該是怎樣一女子,亦如猜測JK羅琳,她們是否都有雙穿透現世的慧眼,不然如何讓我們將假想當做真實,暗處神傷自己只是個麻瓜,或者又似多軌爺爺,尋尋覓覓的卻從不知有什麼就在身邊嘻嘻竊笑,哪怕他們此時正在惡作劇的揪起長髮,我卻要絞盡腦汁想像他們的模樣。而綠川只是淡淡的注視著,不疾不徐勾勒出他們的線條,一筆一畫裡將細碎的光散落。不多一分的驚豔美貌不少一分的凶神惡煞,在雲淡風清裡,天高遠闊裡,波光鱗鱗裡,美酒微醺裡,延綿起來又倏地消失不見了。你看神社高高的臺階下總有什麼在安靜的寄居,雜草叢生的小徑邊留心腳下莫踩著什麼東奔西跑。傳說或許是很古老的故事,可以巨大而轟然的穿過,用她纖細輕巧的手,將比鄰而居看不見的他們在時光裡的激烈與熱鬧,寂寥和落寞緩緩述說。

平凡的我們總是嚮往不平凡的經歷,可不平凡的主角們總想要歸於日常的平凡,所有故事都是這樣設定。我們不甘我們豔羨,大概只是因為我們從不知別人的苦難是怎樣的滋味。三年前《夏目友人帳》第一季動畫播出,彷彿落滿一地的柔和的光,化在左又四分之三上的胸腔前微弱細小卻又孜孜不絕的鼓動。單眼或獨目,小狐狸或雪兔,下起的一場櫻花雪或漫天飛舞的流螢之光,夜宴裡嘈雜歡笑,誰撫起的琴聲婉轉悠長。多少人會忍不住的想“能看見妖怪該有多好”。夏目只是笑而不語,貓咪SENSIN每天陪在身邊撒潑打混,偶爾撇見他的微笑裡帶過淡淡的哀愁。等到第三季裡,我們才慢慢知道那些年幼時期的傷,一如落在玲子臉上的痕跡。被遺棄,被排斥,被孤立,低頭看腳下的影子從不成雙。有住在樹上的妖怪總是自說自話自娛自樂,遇到夏目後便追著他跑。原來無論人還是妖都是那麼害怕,一個人的寂寞。

再一次看見小狐狸時,已經有些許長大,可依舊把人萌到快要融化。他撿起人類的手錶,奔跑起來就隨著他滴答滴答的轉,石頭爺爺的話他不是很明白。可我們都知道那時光裡早已註定的結局。當綠樹還是那麼成蔭,微風嘩嘩的穿過荒草,遠方的列車駛進又駛出,有一天他會帶著他的小狐狸們遠遠的看著夏目依舊是少年的模樣。狸追說喜歡人類所以轉身離去,小妖小怪們叫著夏目的名字分不清外婆和孫子,又有誰守著約定等了五十年,或許那只是一瞬間或許已是生命的終結點,在不對等的時間流裡相遇、相聚,再相離,有過多少的歡笑分別後是否就會有多少的懷念和憂傷。害怕離別的人啊可否準備好,越過這時間的洪荒,將誰誰和誰誰一一銘記,直到彼岸的再次相遇。

那天他們玩起踩影子的遊戲,遠遠看去只有一個人和一隻貓在亂跑,那情形還真是詭異又好笑。可大大小小高高矮矮奇形怪狀的影子聚集,一個個耍起賴來好像任性的孩童。天空很藍雲朵很白,風裡帶去熱烈而悠閒的吵鬧聲,還有誰哼著不著邊際的小調,浮春之鄉大抵也不過如此。後來有人叫起夏目的名字,他回過頭揮一揮手露出微笑,花兒在枝頭悄然綻放。或許這只是像浦島太郎做的關於一場龍宮的悠長的夢,可落英繽紛,月光流轉,在最淺淡和溫暖的色彩,誰和百鬼一路夜行著笑顏狂歡。

動畫信息

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中文名:夏目友人帳 第三季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參
又 名: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3 / 夏目友人帳Ⅲ
首 播:2011-07-04(日本)
IMDb:tt27225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