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4:09:49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如果說,《命運石之門》初作動畫還原了原作80%以上的精髓,那麼作為續作的《0》,我只能不客氣地說,連40%都不到。

  我強烈、強烈!、強——烈——!推薦大家去看一下游戲版原作,這樣你就會知道動畫版改動了哪些,並且,改得“差”在哪裡。

  (如果你沒時間玩遊戲,那麼就看一下在B站上傳的視頻攻略,遊戲版也只是帶圖像和配音的電子小說,看攻略視頻不會影響理解劇情)

————————————————————

  首先大家點擊下邊這張圖,放大看一下,有助於瞭解下原作《0》的情節。

  (如果圖片顯示很小,請點擊這個圖片鏈接,查看放大的圖片。)

點此查看主線圖片: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status/raw/public/2d14414f71ed216.jpg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張

  根據上圖所示,由於遊戲原作前期聯繫AI助手次數過多後,凶真選擇“繼續打開”或“關閉”AI助手,會產生的兩種完全不同的主線,以下以“開線”和“關線”來指代這兩種情況。

  《0》遊戲版和《FATE》一樣,擁有多種可能性的主線,《FATE》是有吾王線、凜線、櫻線三種完全不同的情況,而《0》則是分成了“開線”和“關線”,兩者擁有完全不同的主題,任何一條線抽出來都足夠拍成26集的動畫。

  然而動畫版強行將兩條主線合併,造成的結果就是什麼都要講,卻什麼也講得不夠深入。這不是最要緊的,關鍵是動畫版的角色戲份安排也很不合理,而其中最大的受害者,竟然就是真帆、篝、真由理、AI助手這四位女主角。

【幾位女主角的戲份刪節問題】

  動畫版限於篇幅,無法完整地呈現遊戲原作所有人的重要戲份,儘管如此,動畫劇組在取捨方面還是有很強的傾向性的。大體如下——

打工戰士:在動畫版中,打工戰士的戲份是被保留得最完整、戲份分配得最平均、對人物刻畫最為深入的女主角。實際上在原作中,打工戰士在“開線”戲份很足,但在“關線”則很龍套。可以說動畫劇組非常優待打工戰士,是動畫版真正的女主角,甚至她的很多戲份比凶真更重要。

真帆:《0》的真女主,也是凶真的戀人(《0》雖然有四位女主的結局——不包括打工戰士,但凶真只有真帆一個交往對象)。動畫版真帆的戲份被砍得很慘,幾乎只剩下不能再砍的重要劇情。雖然真帆的戲份不算太少,但作為女主角完全不達標,和凶真的互動也不夠深入。最重要的是,動畫版對她的心理刻畫也不夠,沒能很好地表現出原作真帆生活在助手陰影下的那種不甘,正是這份長期作為助手的陪襯、但永不言棄的堅強,讓真帆最後的努力顯得更為刻骨銘心。(我強烈推薦大家去看遊戲版攻略視頻,在原作中真帆非常有趣,是不亞於助手的精彩角色。作者甚至為她創作了許多後續的漫畫、小說、廣播劇。)

篝:《0》的女二。幾乎是動畫版戲份被砍得最慘的一個,完全淪為配角。動畫版篝前期的形象來自“關線”,後期來自“開線”、但刪掉了改變外貌的設定。原作“關線”影子CIA企圖將助手的記憶儲存在篝的腦袋裡,這讓希望能與助手重逢的凶真一度陷入心理掙扎,動畫版淡化了相關劇情很可惜。

真由理:在遊戲原作真由理本來就不是靠戲份取勝的角色,而是在故事後期憑著對角色內心的深入挖掘、讓角色大放異彩。所以動畫版的安排總體上沒有太多不妥。但動畫版把真由理和篝的母女情處理得很淺薄,這明明是遊戲版的重要主題之一。

助手:雖然大家都很喜歡助手,但《0》助手確實不是特別活躍的角色,當然存在感還是有的。遊戲版她主要是和凶真、真帆有互動。動畫版基本保留了和凶真的互動,但和真帆之間的就被削得很厲害了。另外,動畫版還把真帆照顧凶真11年的感人情節移給了助手。

萌鬱:動畫版除了打工戰士,另一個受益者是萌鬱,遊戲版她只活躍於真帆線的結局,在其他主線中若不是很龍套、就是很拉仇恨。動畫版原創了大量萌鬱的精彩表現,並把萌鬱襲擊真帆一事移給了女教授、把謀殺篝移給了男教授,但把她和真帆的互動給削了,遊戲版真帆和萌鬱的友情戲是一大亮點。

由季、菲莉斯:這兩人基本符合原作的安排,動畫版由季因為打工戰士的大活躍也跟著刷了一把存在感。

吹雪、楓:這兩個在原作也是配角,吹雪更活躍一些。楓在“關線”識別了莫扎特曲調,吹雪在“開線”與凶真一起在蘇聯線冒險,並多次夢到α線真由理的死亡。

  總的來說,動畫版頭號親女兒是打工戰士,其他女角的戲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注意在原作打工戰士並不是女主角,真正有對應結局的女主,是真帆、篝、真由理、AI助手這四人)。

  按存在感和重要性排列,各個女主情況基本如下——

  遊戲版:真帆、篝、真由理、AI助手、打工戰士(沒有獨立結局的配角)

  動畫版:打工戰士、真由理、AI助手、真帆、篝

  儘管我個人很喜歡打工戰士,但我完全無法接受動畫版這種極度失衡的戲份安排,它幾乎讓打工戰士和真由理以外的角色都浮於表面,特別是對真帆很不公平。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2張

  (插圖:在官方海報中,真帆和篝是主要角色,她們倆在原作中真的不是龍套。)

【關於穿越】

  在《0》裡故事前期沒有D-Mail,打工戰士也不使用時間機器,那麼凶真為什麼還會穿越世界線呢?

  原因在於,《0》裡有多個組織參與了時間機器的爭奪(劇情上主要有:SERN、影子CIA、美軍、俄軍、日本……),當中某一組織因為某種原因佔優勢時,凶真就會被動掉進對該組織有利的世界線。

  動畫版凶真在聖誕節陽臺上首次穿越時一筆帶過的場景,在遊戲版是一段很長的劇情。此時凶真是掉進了蘇聯佔主導權的世界線(蘇聯未解體),並且短髮妹子吹雪也跟凶真一起掉進該線(吹雪是除了凶真之外,對其他世界線感知度最強的人,返回β世界線後吹雪依然零星地記得蘇聯線的經歷,動畫版把吹雪對這一經歷的記憶、改成在α線菲莉絲的女僕咖啡廳裡)。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3張
蘇聯線

【AI助手的系統為什麼叫“Amadeus”?】

  莫扎特的全名叫作“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其中“阿瑪迪斯”有“為神所愛”的含義,可以引申為“神的寵兒”。

  傳說意大利作曲家薩列裡妒嫉莫扎特,恨他搶走了自己的光芒,於是暗中將其毒死。當然這只是個傳說,不符合歷史事實。

  但有位導演根據這一傳說將其改編成電影《阿瑪迪斯》(中國引進這片時譯作《莫扎特傳》),並憑著精彩的人物刻畫和場景佈置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在影片中,導演懷著同情塑造了一個對莫扎特既妒嫉、又傾倒於他的樂章之中的薩列裡。因為莫扎特,薩列裡淪為了陪襯,但另一方面,他在所有人中又最懂得莫扎特的才華。他慶幸著莫扎特的每一次失敗,又陶醉在莫扎特的每一次精彩的表演中。這種心理反覆地折磨著薩列裡的一生,讓他精神崩潰。於是薩列裡咀咒上帝沒有給予他最好的才華、卻給予他欣賞最好才華的能力。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4張

  (圖注:真帆提到的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大陸譯作《莫扎特傳》)是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片名是莫扎特(姓)的名字,也是劇中AI軟件的稱號。海報中薩列裡在陰影處看著莫扎特 。)

  在《0》中,真帆的網名就叫作“薩列裡”,而AI助手的系統則稱作“阿瑪迪斯”,此外助手本人還喜歡莫扎特的音樂。

  助手的天才和光輝讓萬年老二的真帆痛苦不已(動畫版對這點表現得遠遠不夠),但她又找從心底尊敬、欣賞和喜歡著助手。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5張
  電影中薩列裡咀咒上帝沒有給予他最好的才華、卻給予他欣賞最好才華的能力。這種心理反覆地折磨著薩列裡的一生,讓他精神崩潰。

  然而動畫版對真帆的心理掙扎刻畫得遠遠不夠,非常流於表面,幾乎淪為只是用幾句臺詞任務性地念過去。

  原作中,把自己比喻作薩列裡的真帆,在面對不斷失敗這點上,可以說是凶真最大的理解者,她比任何人都明白凶真有多痛苦。而她從來沒有放棄對助手的超越。你只有看過原作,才能明白真帆有多麼努力、多麼堅強。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6張

【一些不太合理的改動場景】

  動畫版改動的劇情很多,有些改動可以理解,有些則不太合理。

  首先是真帆線的幾個改動場景,基本上還是比較可以的。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7張

  遊戲版真帆與桶子、凶真逃離工作室後,襲擊真帆的是萌鬱,但動畫版對摩托女(及其嫌疑人)的戲份作了調整。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8張

  而因為受到摩托女和軍隊的襲擊,真帆受到了驚嚇,在洗澡時癱倒,遊戲版這裡真帆是全裸,但劇情很嚴肅,凶真也對受驚的真帆給予了足夠的尊重。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9張

  遊戲版真帆有兩種情況相信了凶真關於世界線真相的解釋,其中一種就是找打工戰士作證、並讓真帆親眼看了時間機器。動畫版合併了主線,卻沒有采用這些場景顯得很不合理(從在機場時臺詞來看,動畫版真帆也許經歷過以上這些,但處理得太模糊,很難讓人留下印象)。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0張

  遊戲版凶真發現真帆在製作D-Mail後,對真帆說了比動畫版更過火的話(哦,我明白了,你就是想去α世界線,去紅莉棲活著、真由理死掉的世界對吧?!),導致桶子生氣揍了他一拳。

  還有真帆與雷斯吉寧教授的關係。動畫版教授是個非常傳統的反派,而在原作教授是個人渣不假,但他對學生及凶真的關心也是真的。在教授看來,愛才與搞陰謀並不矛盾。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1張

  至於篝線的幾個改動,就不太合理了。

  在動畫版被改動得最厲害的是篝。遊戲版中篝的戲分存在兩種完全不同的情況。

  在“關線”篝是個紅髮軟妹,和養母真由理的互動是故事主線,最後在真由理等人的努力下,終於解除了影子CIA對篝的洗腦,迎來HE結局。

  而在“開線”篝則個金髮殺手,被影子CIA洗腦成服從組織的狂戰士,是令打工戰士等人極為頭疼的敵人。而更悲劇的是,篝雖然對真由理存有感情,但始終和真由理沒有相認,最後死於時間機器爭奪戰。

  動畫版篝前期形象來自“關線”,後期來自“開線”(但並沒有改變外貌)。將兩條線篝的戲份合併的結果,就是讓真由理和篝的關係變得有些不合理。事實上游戲版在“關線”中,真由理非常關心篝,為了這個未來的女兒願意冒一切危險,而在“開線”她之所以不那麼重視篝,就在於她根本就不知道篝的身份。動畫版真由理明明已經瞭解篝的身世,卻沒有在後半部努力去尋找篝的下落,顯得關心不夠,這放在遊戲版的“關線”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另外,遊戲版打工戰士是全裸和篝打架的(她當時真的在洗澡),篝也沒有拿下頭盔露出真面目。

  當時摩托女是不是篝還存在懸念,動畫版讓篝拿下頭盔,不但提前結束了懸念,也讓行為顯得刻意。(原作中“摩托女”嫌疑人一共有四個,包括:篝、萌鬱、女教授、由季。動畫版合併主線後,保留了由季手受傷的畫面,卻始終沒用上這個懸念。)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2張

  這裡還要再說一處和真由理有關的改動。動畫版第20集,凶真在遙遠的未來醒來,親眼見證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原作這裡菲莉絲、“劍聖琉華子”、還有真由理都參加了戰爭。但動畫版因為強行合併兩條獨立的主線,導致(已經消失的)真由理不能在此處登場。

  實際上在原作中,凶真親眼看到這個“狗屎的未來”後,無法原諒自己選擇讓真由理活在了這樣糟糕的世界,更堅定了他想“跳躍幾千次”穿越回去的決心。

  我認為原作這段情節是《0》的精華之一。處在和平時代、住在溫暖房間裡的凶真,並不真正明白打工戰士為何如此厭惡戰爭,無法想像出真正處在戰爭中的人們每天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他覺得選擇一條真由理不會死的世界線就行了,卻從沒有考慮過真由理得因此每天都活在戰壕裡、面對發臭的死屍、為隨時會襲來的導彈擔驚受怕……但這一切,目睹母親被機關槍掃成蜂窩的打工戰士,早已深有體會。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3張

  然後就是第21集,這裡有一處令人髮指的改動。

  首先,我個人非常喜歡助手。但動畫版把原作中本來屬於真帆的戲份(照顧凶真11年、以及幫助凶真完成3000次時間穿越),強行移給了助手,真讓我很心疼真帆,她的確是個“後媽養的”……

  看到這裡我是徹底明白了,劇組完全把真帆當作一個功能性的行走工具,根本不想把她當“人”來塑造。

  編導認為助手必須淪落到得偷別人的戲份來刷存在感了嗎?

  我可以接受在這裡原創一段AI助手的感人情節,但把甲做的事情,說成是乙做的,劇組這種露骨的“漢字是韓國發明”的態度真的讓我很不是滋味。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4張

  最後還要吐槽一下動畫版最後一集。在遊戲原作結局時,凶真對著教授、各路組織怒吼的場景,是我最喜歡的片斷之一。但動畫版不知是不是導演水平太差了,這裡表現得匆匆忙忙,變得俗不可耐,完全沒有原作凶真在孤獨中對著所有敵人(不止教授一人)咆哮的爽快感。

【真帆線被刪掉的一些情節】

  其實上邊已經提到不少和真帆有關的刪節,本文一路寫下來大部分內容都和真帆有關,這是沒辦法的事,要講刪節就回避不了這些,因為真帆在遊戲版太重要,而動畫版卻刪得不成樣。所以這裡要再提下幾個刪節。

  動畫版真帆和AI助手、凶真、萌鬱的互動變少了。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5張

  重點說下萌鬱方面,動畫版刪掉了不少真帆和萌鬱之間的友情戲,比如這張圖中真帆給萌鬱打傘的場景。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6張

  還有真帆和萌鬱、凶真解說AI的場景,這段情節對萌鬱的心理刻畫很重要,我認為是最不該刪的劇情之一。

  動畫版保留了萌鬱給真帆當保鏢的設定(很多人大概想不起來了,是在兩人寄住在菲莉絲家時),原作中萌鬱最後拼死救出真帆,此時她早已把友情看得比組織更重要。而動畫版雖然保留了保鏢設定,卻“下面沒有了”,真帆之後遇襲萌鬱也沒有出現。我實在不明白編劇為什麼要這樣處理劇本。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7張

  動畫版還刪掉了真帆被宗教狂徒追殺的場景,這個宗教份子,就是第一集在演講會場和凶真吵架的人。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8張

  第22集是原創內容,給AI助手的告別作一次總結。原作中AI助手在幾條線中都是“突然的告別”,過程很平靜。而真帆和助手的三種離別結局都很感人,但由於動畫版刪了大量兩人之間的羈絆戲份,以致我看到這集劇組很刻意去煽情的場景時內心毫無波動……

  此外,真帆與教授的很多談話也被刪了,當中不少是關於兩人對助手的看法。另外遊戲版有大量真帆個人視角的劇情,這些劇情不但很精彩,對真帆的心理描寫非常重要,但動畫版卻選擇將其淡化。

【顏藝女王真帆】

  遊戲版有很多誇張的表情,其中真帆有很多搞笑的顏藝表情,我截幾張圖讓你們感受一下……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19張

圖1.動畫版刪掉了真帆被女教授舉起的一幕,感覺挺遺憾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20張

圖2.遊戲版抓娃娃的場景比動畫版更搞笑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21張

圖3.動畫版刪掉了真帆被宗教狂徒追殺的場景(圖中的男子是宗教份子,他就是第一集在演講會場和凶真吵架的人。)

【凶真的狗糧】

  最後,我想大家也許會關心《0》的凶真戀愛問題。

  動畫版最後一集末尾,真帆走到凶真身邊依靠了一下,這段劇情被導演表現得不痛不癢(準確地說,動畫版真帆的戲份大多浮於表面),由於動畫版真帆和凶真的互動不夠深入,這裡很難看出凶真是否喜歡真帆(相反,前幾集的臺詞,倒是有暗示凶真對真帆並沒有產生感情)。

《命運石之門0》動畫版的改編、刪節、及一些不合理之處 - 第22張
(原作中兩人更深情地相擁)

  在《0》原作的結局中,凶真和真帆走到了一起,成為一對戀人。而在SG線(“命運石之門”世界線),凶真則是選擇了助手。

  但是這兩個結局,是互相獨立存在的,因為《0》的結局是凶真利用欺騙世界創造出了隱藏的BUG線,SG線的凶真也不會有β隱藏線凶真的記憶。

  所以凶真會在BUG線抱走真帆,而在SG線繼續泡助手。觀眾不必擔心真帆和凶真同甘共苦那麼久後卻因世界線戀情化為灰燼、或者凶真“玩完”真帆後就跑去SG線之類。兩個凶真都是獨立的人格,不會被對方取代,他們倆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未來人生。

  當然,助手是要比真帆幸福一些的,她可以在和平的SG世界線和凶真晒狗糧,而真帆則得在BUG線和凶真繼續鬧革命。

  凶真最後出發去尋找真由理了,遊戲版在“出發”的那一刻就正式結束故事,留下帶有希望的懸念,也為以後可能存在的續作埋好伏筆。而動畫版則直接說凶真在某個時空找到真由理了,這算是畫龍點睛還是畫蛇添足,就留給觀眾見仁見智吧。


————————————————————

我知道,某些白痴、智障、傻逼……還沒看完這篇文章,就已經急著想給我扣帽子、上綱上線。
他們會因為我給真帆作了一些辯護,就說我是“真帆廚”。但不會知道我電腦裡收集了多少張助手的圖片,也不會知道我是如何懷著感動看完了以助手為主角的《哀心迷圖的巴別塔》。
他們會說我是“遊戲廚”、“原作吹”,對此我不想反駁什麼,如果有人因為我罵了現在某些爛到極點西遊題材影片,就噴我是在“捧”吳承恩的話,那我也沒有辦法。
至於《命運石之門》,我不敢說自己多麼瞭解這部作品,但我敢無愧於心地說我愛這部作品,我看過了幾乎所有“已經譯成中文”的動畫、漫畫、遊戲、小說、特典、廣播劇、舞臺劇…… 
其中以助手為女主的初代作品,我既看過了動畫版,也看過遊戲版,還看過漫畫版、以及小說版,當然,我把有多個結局的舞臺劇也全都看完了。而我對動畫版評價很高,只要故事講得好,無論動畫還是遊戲,我都會去嘗試接受。但我反感《0》的動畫版,它成為整個系列中“第一部”我不想重看的作品。當然,我不阻止別人去喜歡,但也請允許我厭惡它,人各有愛互不干涉。

附:我的豆列《《命運石之門》全系列》:https://www.douban.com/doulist/43412437/

(你們可以在這個豆列很多條目中,找到我觀看過的紀錄。)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