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就是螺旋輪迴式前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3:50:15 作者:掌紋一片空白 Language

看第一季時,我和這部動漫都還很年輕,曾經也和凶真一般,狂妄地認為,世界能因我而改變,如果一個人付出過絕對的努力,至少能讓這個世界改變一點,哪怕1%。

看第二季時,我和這部動漫都成長了,也理解為何岡部總是鬱郁不歡,我彷彿從岡部那一愁莫展地眉目間看見了自己,徘徊、躊躇、愧疚、逃避,直至麻木不仁。

α世界線、β世界線,代表著兩種悲劇,介於中間的,還有一條命運石之門最終的之路。

第一季裡,儘管凶真痛苦過無數次,失敗過無數次,但最終還是迎來了救贖。

第二季裡,岡部不再抱有希望,認清自己的能力範圍,與那命運石之門失之交臂後,就得看明白自己的歸屬,懂得放下,才能擁抱當下。

我們的人生,大多數人都在追求著命運石之門,我們每一個決定都在改寫未來,而過去的記憶會影響我們的決斷。可惜,機會這種東西,稍縱即逝,哪怕時間可以重來,誰也無法預料未來的確是自己期許的模樣,與其被認知誤差所包圍,不如早日看清自我,救贖自我,明白自己侷限何在,才能清晰定位,做力所能及的事。

當岡部與克里斯提娜吻別時,就是告別另一個自己。

是真理由,還是紅莉棲,這就是人生的割捨。

真理由,就是我們人生的大道、人生目標,而紅莉棲,就是這條路上的美麗風景。

有時人生會跟你開個玩笑,比如,一個少年在成為音樂家的道路上,喜歡上了打籃球,但卻不能唱跳rap同時兼併,要在未來做出選擇。

猶豫不決,就是第二季的下場,不論輪迴到哪條世界線,都是傷痕累累,得要負罪前行。

而第一季那如同沙漠裡海市蜃樓般珍貴的命運石之門,是極其罕有的機遇,一旦錯過,就只能接受現實。而芸芸眾生,絕大多數人都要接受現實,絕大多數人,在乎的還是自己的真理由,至於紅莉棲,原本就是插曲,錯過了不要緊,那句話怎麼說來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可也有的人,會跟命運較勁到底,甚至願意捨棄自己的真理由,找尋自己的紅莉棲。

這樣的人,你能說他傻嗎?

是挺傻的,但,他那日站在城樓高處,抱著懷裡的仙子

仙子說:“你看,那個人好像條狗啊”

做一條狗又有何不可,

這條狗擁有過最動情的故事,

便是一條好狗

至尊寶也好、岡部也罷,他們看懂了自己的軌跡,不願執迷於這種螺旋、輪迴、不休不止地無謂中

紅塵俗世,人是慾望的凝聚

沒有人可以做自己的上帝,玩弄時間也只是要接受更加殘酷的現實

與其芥蒂於成敗之間,不如釋懷於當下

至少,岡部還有自己的真理由,他在夢中邂逅過一個自己的紅莉棲,

他的痛苦,她能感受,他的悲哀,她同等感知

只有遺憾,才是永恆,

只有苦痛,才最刻骨銘心

人世間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此,

跨不去的路,那便拍下來作為照片,

裱成一幅畫,永遠裝在心裡最深處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