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形結構的自反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3:39:05 作者:卿如晤 Language

昨天一口氣看完了「命運石之門0」和劇場版。過程中有很多次失語,淚目,以及類似觸電一般的情感和生理體驗。有時候甚至覺得劇情的能量密度如此之大,而我這樣囫圇吞棗一般地看完全部內容是不是對這個故事的不負責,可是故事的沉浸感還是讓我難以停下來。

現在的我對這個故事的情感是十分複雜的。在第一個層面上,毫無疑問我對故事裡的角色是有著深刻的attachment的,這種attachment(以及故事本身的多世界線的設定)讓我覺得他們好像真的在“命運石之門”這個世界線裡存在著 -- 這是一種非理性的脫離現實的真實感。這種真實感像是空氣一樣無處不在卻又難以捕捉,每次想要捕捉的時候就會明確地否認它可是不主動去捕捉的時候他們就又縈繞在腦海(spotlight model of attention)。

在第二個層面上,我對這個故事又是有著矛盾和逃避的心理的。這個故事裡的義無反顧的執著,對於過去對於回憶對於世界的某一種狀態的無論如何也不肯放手的態度,還有對於這種執迷的追求時候的熱血,都讓我感動又排斥。感動在於故事裡的那些瞬間 -- 牧瀨紅莉棲第一次出現在屏幕上並且開口說話,在實驗室裡又親眼見到紅莉棲,真由理的那封信,男主角第一次變回鳳凰院凶真,第23集最後的彩蛋,等等等等 -- 這些瞬間帶給我的情感衝擊以及接近淚目的生理體驗是客觀真實難以否認的;而排斥在於我明確地知道,這種對於某一個特定的世界的狀態執迷不悔的不肯放手的態度,這種把自己的身份和價值建立在外部世界的做法,這種消極地否定當下和逃避現狀的心理,在這個冰冷冷的現實中是一定會通向自我毀滅的。因為現實中我們誰都沒有主角光環,也沒有誰是天選之子,可是這個故事卻還要來撥動我們的心跳。這種理性世界的生理體驗的矛盾現在正充滿了我。

在更高的第三個層面上,我卻又還在情不自禁地用故事的代入感來理解這種矛盾 -- 我現在正在體驗的這種矛盾難道不類似於男主角在β世界線里正在體會的矛盾麼?生命中不停地在感知著紅莉棲的存在,這種感知帶來的情感聯結和生理體驗真實得無法否認;與此同時卻又需要不停地告訴自己(以及被外界環境告訴)客觀的事實和理性的做法是什麼。而他面對這種矛盾終究選擇了相信情感體驗的真實,選擇了中二,選擇了執迷,選擇了熱血。而同樣面對這個的矛盾的我呢?

這樣想來,我也很難說上面的第二個和第三個層面那個才是更高的層面了。

這大概就是「命運石之門」這個故事的神奇之處吧 -- 無論你在哪一個層面理解這個故事以及故事帶給自己的體驗,你都能再次在故事中找到這個層面的自己並且再把自己代入到故事中。如果讓我給這種敘事技法起個名字的話我會把它叫做 fractal self-reflexivity 分形結構的自反性。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