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此為平行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3:53:36 作者:Rainbow Language

首先列出世界線變動:β→α→β→α→β→Steins Gate→R→Steins Gate (下稱SG)。

>完全性劇透預警<

>完全性劇透預警<

>完全性劇透預警<

第1期第1話

OKARIN(把這個第一次出場的OKARIN稱作「零號OKARIN」)一開始就是在β世界線上,看到了KURISU的死,然後在後面過馬路的時候發了第一條D-MAIL,成功地把自己變到了α世界線。

第1期第2~22話

這裡一直都是α世界線的劇情。在這條世界線上,零號OKARIN造出了電話微波爐,黑了SERN的服務器,通過KURISU的幫助造出了時間跳躍機器,並且最多隻能跳48小時。而因為這個電話微波爐,導致了世界線永遠朝著MAYURI死的方向收束。零號OKARIN通過多次發送D-MAIL,改變了α世界線上的小世界線,而且通過時間跳躍不斷地嘗試,終究無法改變MAYURI死亡的結局。也就是在這裡,我意識到平行世界的存在。首先,零號OKARIN能感知的世界線變動只有發送D-MAIL後的改變,也就是說,零號OKARIN在D-MAIL發送後,意識去到了另外一條小α世界線,而每一條小α世界線的OKARIN都有著先前的生活,只是因為D-MAIL的發送而被零號OKARIN佔據了意志,所以我認為這是多條平行世界線存在的原因。然後,通過時間跳躍,雖然能使世界線上的事發生不同,但因為是零號OKARIN連續的記憶,所以READING STEINER沒有意識到,其實每次通過時間跳躍回到過去,在過去的自己接電話的一瞬間,世界線就在那個時候產生分歧點,產生另外一條平行的世界線,與零號OKARIN第一次經歷不同的世界線,但原本的世界線是還存在的,並沒有消失,時間也在同步的流逝。但是與D-MAIL的世界線變動不同,相互的關係見下圖,就是說,零號OKARIN通過這兩種方式,不斷地去到不同的世界線,改變了不同的世界線,但仍然無法改變α世界線整體向MAYURI死亡的收束。在這條世界線上,由於電話微波爐的發明,使得第一條D-MAIL的發送,實驗室被SERN盯上,也使得SERN在多條世界線中不擇手段尋找IBN5100,最終α世界線收束成以世界被SERN統治的反烏托邦社會。於是零號OKARIN就把第一條D-MAIL的存在抹除,回到了導致KURISU死亡的β世界線。

我理解此為平行世界 - 第1張

23β

不斷來回跳躍世界線仍然無法救下MAYURI,最終決定取消第一條D-MAIL,回到了一開始的零號OKARIN看到KURISU被人捅死的β世界線,然後一直活到了2010年8月21日,並被來自未來的鈴羽帶到7月28日,最終得知是自己親手殺了KURISU的事實,然後認為世界線無論如何都會收束成KURISU的死亡而從此一蹶不振,時間線在結尾去到了2010年11月28日,零號OKARIN第一次與AMADEUS見面。所以這一話,就是第二期命運石之門0的前傳。

第2期命運石之門0

23β之後,零號OKARIN在β世界線開始一蹶不振,而且毀掉了電話微波爐,用假裝自己是現充的方法逃避通過READING STEINER所獲知的事實。然而在第7話由於AMADEUS被俄羅斯偷走,導致俄羅斯成功發明時間機器,導致世界大戰不會發生,零號OKARIN那時又回到了α世界線,但是在KURISU的決定下,零號OKARIN最終吻別了KURISU,又回到了β世界線。但零號OKARIN仍然頹廢,一直到了2011年7月7日下午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第一槍打響,鈴羽和MAYURI乘坐的時間機器在離開前的最後一刻被炸,使得鈴羽和MAYURI無法回到過去,或許已經死亡,為了改變這樣的結果,零號OKARIN又重新制作了電話微波爐和時間跳躍機器,終於在多次的時間跳躍過程中,找回了那個不會認輸的鳳凰院凶真。零號OKARIN一直不斷地跳躍,在抹除掉AMADEUS之後,讓鈴羽和MAYURI成功地回到2010年8月21日,讓過去的MAYURI給過去的自己一巴掌,使得8月21日的OKARIN再次穿越到2010年7月28日,欺騙了世界,進入SG世界線。而鈴羽和MAYURI因為時間機器的燃料不足,去到了BC18000,在β世界線送走了鈴羽和MAYURI的零號OKARIN則活到了2025年,發送了D-MAIL回到2010年8月21日給過去的自己,以及給了2011年7月7日的鈴羽,自己則乘坐新造好的時間機器去到BC18000,把鈴羽和MAYURI送回到他們原本所在的時間。所以SG世界線應該是和原β世界線平行的一條世界線,不然就不能解釋β世界線和SG世界線同時擁有的未來。但是通過這一條理論,得出的結果就是,進入SG世界線的並非零號OKARIN,而是在零號OKARIN的幫助下的其他OKARIN。

第1期23、24、25話 & 劇場版

根據上述分析,在這個23話,我們看到的進入SG世界線的並不是零號OKARIN,零號OKARIN在送走鈴羽和MAYURI後,就一直呆在了β世界線知道2025年發送D-MAIL和乘坐時間機器去尋找鈴羽和MAYURI了。除非,除非,零號OKARIN在發送D-MAIL後,通過READING STEINER,轉移到了23話天台分歧點上那個被MAYURI扇了一巴掌的OKARIN上,不然零號OKARIN的意識就是一直存在於β世界線的。理論上發送了D-MAIL之後,零號OKARIN的意識就會轉移到其他世界線的OKARIN身上,但是能看到的就都是平行的轉移,意識沒有回到過去,也沒有去到未來,只是平行地轉移過去,如果是這樣,β世界線上的零號OKARIN在2025年發送完兩封D-MAIL後,意識是轉移到了SG世界線2025年的OKARIN身上的,不論如何解釋,最終得出的結論都是第1期23、24、25話和劇場版裡面我們看到的OKARIN並不是零號OKARIN,零號OKARIN要在劇場版的SG時間線往後的2025年才會迴歸。

我們姑且稱第1期23、24、25話和劇場版裡面OKARIN為「壹號OKARIN」。壹號OKARIN在去到了SG之後,由於還帶有之前反覆跳躍世界性看到的恐怖景象的記憶,腦中仍然無法100%地肯定自己是在SG世界線中,於是壹號OKARIN就反覆地頭痛,每次頭痛,意識都會去到了R世界線,最終在洗衣鋪與KURISU聊天的時候意識去到了R世界線中,由於R世界線是因壹號OKARIN腦中記憶不穩定的波動而產生的,與SG世界線只相差萬分之一,在R世界線中,只有壹號OKARIN自己一個人,沒有其他人,但是除了人以外,其他東西都與SG世界線的是一樣的。為了拯救這樣的OKARIN,KURISU通過了時間跳躍嘗試了,最終還是無法改變壹號OKARIN去到SG世界線的結局,在鈴羽的幫助下,回到過去,在壹號OKARIN還是個少年的時候,給了他一個初吻,使得壹號OKARIN最終100%地肯定了自己是在SG世界線的,最終壹號OKARIN回到了SG世界線。


看第一期的時候,我只是覺得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電話微波爐、時間跳躍機器、時間機器、世界線之類的設定很有意思,但是看完第一期才覺得,原來這是個包裝了以上設定的愛情故事,不管看起來有多高大上,其核心也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而已。然而當我看完了劇場版,我發現這個愛情故事不普通,不管是OKARIN還是KURISU,都能相信對方,並給予對方最大程度的幫助, 「不管你身處哪一條世界線,你都不會孤獨,無論你身處何方,我都會找到你,我會一直觀測著你,就像你一直以來觀測著我一樣。」 最後的這句話,是深深地打動了我的一句話。雖說是愛情故事的核心,但是這個愛情卻是如此地光彩奪目,讓人不禁覺得這狗糧真好吃。然後看完第二期命運石之門0之後,就不只是個愛情故事了,還擴展成了「無論失敗多少次,無論要經過多少次時間跳躍,無論看到什麼慘狀,OKARIN都不是一個人,實驗室成員無論何時都堅決地支撐著OKARIN,他們為了OKARIN能毫不猶豫地戰鬥,共同地守護著大家,所以自己怎麼能放棄,最終由OKARIN來回報大家的支撐,給大家一個美好的未來,因為OKARIN是一個瘋狂科學家,無論遇到什麼都不會放棄的鳳凰院凶真。」這種死而後生的壯觀景象,使得第二期16話之後一直飛起來,成為了波瀾壯闊的勵志故事。

如果只看第一期,毫無疑問只是一個非常有新意的愛情故事罷了,但是看完整個系列,不得不感嘆,這個系列是多麼地美妙啊,猶如夢境般的畫卷,就這樣在腦中開始成像並且衷心希望這幅畫卷能在Steins Gate世界線持續地燦爛下去。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