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無窮的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31:22 作者:西札 Language

【劇透!!!】

想寫篇劇評,一時卻不知從何下筆,實因這個故事太糾結太複雜,它最美的地方就是一切美醜善惡都留有餘裕,意味深長。而這種貼近東方文化的含蓄讓全篇的故事和人物變得那麼真實,容不得你不信。

從敘事順序來說,雖然是老套的《呼嘯山莊》式手法,但是不同的是,《呼嘯山莊》中前塵往事的敘述者與故事發展並無利害關係,沒有撒謊的動機,讀者也自然而然相信了整個故事。但是在《落語心中》裡,講述故事的八雲乃是事件親歷者,聽眾小夏更是悲劇的參與者和受害者,有意無意間,這段故事的真實性就被削弱了,也是為第二季真相的揭露做好了鋪墊。這樣反轉又反轉(小夏認為八雲是凶手→八雲澄清雖然是自己的錯但確實是事故→其實沒有人真正無辜)之後,真相才更加催人淚下。

全劇故事主線其實沒有什麼新意,不管是狗血三角戀還是古典藝術傳承,即使結合到一起也算不上什麼創意無邊的情節。但是想要打動讀者觀眾,並不一定需要你寫出新的套路,而是在一個套路中寫出你自己的東西。對於我來說,除了人物劇情之外,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就是很多細節上的精巧設置。

1. 對於落語選段別出心裁。菊比古第一次登臺,說的就是《初天神》;繼承他名字的信之助在劇集裡初次表演選擇了同一個節目。

信之助曾經央求八云為他表演《壽限無》,八雲沒有理會,反而我行我素表演了豔情的《明烏》。但是在冥界,解開心結的八雲還是滿足了信之助當年的心願,為他說了一段溫情脈脈的《壽限無》。

2. 側面描寫和上帝視角的衝突。回看在溫泉賓館的錄像,與太郎感慨:那時候助六先生和美代吉小姐一定特別幸福,不然不可能說出這麼好的《芝濱》。然而觀眾得到的信息是,美代吉本人實際上已經拋棄了助六,連表演都只看了菊比古的部分,助六還未上臺就悄然離去。這樣的一對夫妻何來幸福?那一段《芝濱》,其實不是為美代吉,而是為小夏和菊比古而說。然而這其中的隱情,終歸被外人誤讀了。

3. 伏筆設計說不上多麼高級,但簡潔有效,而且作者都細心地圓了回來。助六和菊比古提起過照顧過自己的一代目,後來這段往事由七代目八雲揭開了面紗,直到最後三代目助六繼承了八雲之名,就此形成了一條完整的暗線。

再比如,小夏在剪頭髮時就說到討厭媽媽,最終也確實是由她之手促成了美代吉的死亡。當然這不是說悲劇完全是她的錯誤。包括信之助的身世,在最終揭露之前也有過一些暗示,比如動畫裡八雲和黑幫老大的對話,以及漫畫中八雲和助六在夢中的對話。

4. 暖心的小細節。OVA中與太郎想要找二代目助六的音頻資料來聽,但一直淘不好的版本,在後臺前輩才指點他,讓他就在八雲師匠家裡找——畢竟助六最大的粉絲就是菊比古啊。

以及,因為戰爭菊比古和八雲要分離,兩個人拉鉤約定再見,幸好真的順利重逢。而在冥界,八雲即將渡過三途川時兩個人再次拉鉤,讓人不由得相信他們還能再會。

看過這部作品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對其他作品都會有食不下咽之感。品嚐過如此盡興的一桌盛宴,那些水平欠佳的菜餚自然都相形見絀。然而一生中能與這樣優秀的動漫結緣,我們又何其有幸啊。

感謝原作雲田晴子,感謝動畫製作組的所有staff。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