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太郎的純、真、愛與關智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18:19 作者:師妃暄 Language

【緣起】這兩週把《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兩季動畫都看完了。起因嘛,因為自己喜歡的聲優在本作中有非常精彩的表現,而且這番號稱豆瓣評分最高的動漫,還有個中國式的宣傳——日本的霸王別姬,所以本著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好看的想法,就去補番了。當然,全作看下來,對於宣傳的日本版的霸王別姬還是生氣,什麼嘛,一點都不像。本著探究精神,還對落語這種藝術形式請教了日語的專家(工作便利),也給大家科普一下吧。

【落語】有些介紹說是日本的單口相聲,其實不準確,落語更應該是類似評書+單口相聲的混合體。因為落語的段子並不都是搞笑類的,動漫中展現的傳統落語比如《死神》之類的,更像評書講故事。所以我們就不能簡單的把落語歸為單口相聲啦。

【日本版的霸王別姬】看完全作,我覺得這個口號宣傳有點偏頗。凱子哥的《霸王別姬》是藉著京劇講人性,講時代洪流下的人物命運。而昭和這部番,雖然也有師兄弟間的錯綜複雜的感情糾葛,但是也著重描寫了以八云為中心的幾代人對落語的熱愛、執著、保護與傳承。雖然片中有鏡頭語言確實有感覺在“借鑑”霸王別姬——比如金魚那裡。可能很多腐女很喜歡第一部的師兄弟情,可是我自己還是更喜歡這番裡所有人物的成長、糾結、痛苦、煎熬與最終的與自我的和解。

前面嘮嘮叨叨的說了這麼多,其實也是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讓大家理解一下這個番的背景。我給這部番打5星。每個人對作品的評價有不同的維度,但是我的評價標準就是——作品能不能感動我,作品能不能讓我產生思考,作品能否讓我對角色留下深刻印象。很開心,昭和這部動漫達到了我的5星標準!

與太郎的關鍵字之——純

與太郎是“昭和”這部番的線索人物與第二部的絕對主角,動畫一開場就是他去找八雲師傅拜師學藝。與太郎的拜師原因很簡單,因為落語太好了,八雲大師講的落語太美好了,所以想學習它。拜師的目的很單純。還有當八雲問他,為了什麼講落語,他回答道“為了落語本身而講落語”。還有他自己說的,“落語這麼美好的東西,怎麼會讓他失傳”。在全劇中菊比古也就是八雲,助六都會有自己為了什麼講落語的回答,為了自已,為了觀眾,與太郎的為了落語本身的回答,才是本劇的主旨,純粹的因為喜歡落語而學習繼承。純而最純的毫無功利心的動機,才是與太郎這個人物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他能從一個小混混最終成為為九代目八雲的動因。

與太郎的關鍵字之——真

毫無疑問,與太郎是全篇最真誠的一個人,無論是與師傅八雲的相處,還是與小夏的最終結為夫妻相伴一生,與太郎都是全身心的真誠的與每一個人打交道。對八雲的崇拜與感恩自不必說,一路跟著八雲學習落語,師傅的每句話都銘記於心。印象最深的是因為在八雲重要的表演中打瞌睡而差點被趕出師門,也要在大雪天徒步走回八雲家坐在門口即使不敢進去也要守著師傅那裡;衝進大火中救出八雲;面對記者對於是否能超過師傅的藝術成就的提問,他如實回答無法超越,但是作為同志可以跟在師傅後面一路跟隨也很開心的回答,都是他內心的真實想法。同時也是他對於落語的態度——那就是真誠地對待落語,對待他愛的人,對待觀眾!也難怪記者對他的落語的評價“你的落語是“無我”,感受不到你自己的風格,但是落語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活靈活現。”我想這就是“真我”的表達,用最純粹、真誠的態度對待落語,對待觀眾,自然與太郎也能達到不遜於師傅菊比古同樣的藝術成就與高度!

與太郎的關鍵字之——愛

第二季與太郎的感情生活也迎來了重大的轉折,他與菊比古的養女小夏最終結成夫妻,相伴終生。他最偉大的地方在於,對於小夏的孩子視如己出,並且與小夏毫無芥蒂地相伴終生。另外他對於師傅菊比古也有著親兒子一般的尊敬與愛戴。對於自己已經去世的岳父助六,他知道小夏的心願,主動要求繼承助六這個名號,努力鑽研學習岳父的落語,並且從內心裡熱愛著師傅還有岳父的落語。這種愛的情感,持續溫暖著師傅與小夏,也讓他們對於與太郎的感情更加深厚。八雲在劇中不無驕傲地對助六說,能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徒弟非常驕傲。雖然八雲是個傲嬌,誇徒弟也是彆彆扭扭,但是無論是師傅八雲,妻子小夏,同行萬月師兄,記者,都對他讚不絕口。所以他因為純粹、真誠地愛人,也得到了所有他在乎的人的愛!最後大家其樂融融在櫻花樹下賞花的畫面,與太郎作為新一代八雲的大家長,兒女繞膝,愛人朋友在身邊陪伴,還有心愛的落語的欣欣向榮,寄席的重建,真的讓人很欣慰。

與太郎的關鍵字之——關智一

對,我承認我是關智一的聲音腦殘粉,與太郎這個角色的成功,關智一功不可沒!小關的演技是真的棒!作為資深聲優,這部講落語的番劇對於聲優的要求相當高,所有參與角色甄選的聲優都要進行三分鐘左右的落語演繹。我們關桑可是製作人直接指定沒有參與甄選的!當然關桑沒有讓製作人失望,非常成功的對與太郎進行了演繹!而且還完成了劇中幾段全本的落語演繹!對於集中了石田彰,山寺宏一,林原惠美這幾個大神的番,我們小關當然也毫不遜色,畢竟這幾個大神都互相合作多次。EVA裡的鈴原東治,渚薰和綾波麗隔了20多年還能在一部番聚首互飆演技,讓我們聲優黨覺得太幸福了!毫不誇張的說,“昭和”這部番劇的聲優絕對是日本國家級聲優隊的頂尖水平!

千言萬語,還是很感慨,《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這部番確實是一部近幾年非常難得的優秀動漫!經典的角色塑造,優秀的劇情設置,頂級聲優的傾情演繹,這部番值得一品再品!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