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雲的人間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21:37 作者:Flolunte Language

看了一下,第一季是2018年12月看的,看完以後捶胸頓足,完全沒有點開第二季的勇氣。怎麼,還想把助六和美代吉從懸崖下拉回來,讓他們再配著年老色衰(沒有)的菊比古再共演不成?如果按照與太郎的成長路線創作, 那必然會落於後人推前浪的俗套中。抱著這樣的想法,時隔一年多,我才鬼使神差點開了第二季。

對不起,我小看作者的功力了。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助六已死,美代吉已死,幻影永生不滅。八雲的後半生的每一句落語,都是對已逝之人的哀悼。在助六夫妻縱身一躍的同時,菊比古已經灰飛煙滅了。他那一句“要與落語殉情”,是實實在在的願望,如果落語葬送於他之手,也算對得起曾為此而亡的故人。

但落語是什麼?民俗,傳說,笑話,喜怒哀樂,人間百態。落語本身離不開人,講落語的人,必然也做不到獨自起高樓。哪怕八雲直到最後聽到與太郎的落語表演,還對他“討好觀眾”嗤之以鼻,八雲也無法否認落語就是觀眾的藝術。要是寄席無人,要落語家有何意義呢?

即使八雲一直緊鎖自己,沉溺於往事的起起伏伏,身邊人情軼事,亦步亦趨,覺察而不可知。一心求死的八雲逐漸發現,心裡有幾塊地方留給了與太郎,小夏,信之助……他沒那麼容易脫身了。直到一席好友坐滿他的迴歸宴席,恐怕他才幡然醒悟,原來他不再是追著美代吉和助六的影子的菊比古,而是八雲,八代目八雲。八雲兜兜轉轉講的落語中逃不開美代吉的幻影,但也有小夏和與太郎為他驅散回憶的陰霾。黃泉路旁地獄的燭火困不住他,他還要伸手再去抓住人間。

當然,11集重遊故人很動人,作者給助六,菊比古,美代吉一個最後的交代。沒想到他們在忘川河等了那麼多年,燭火燃盡的路上還有人唱和歌等你,一生悔恨之後所虧欠之人還帶著你回寄席,送你到往生。這一集雖然寫圓前世,但實在煞風景,著重筆寫逝者反而沖淡了前面生者的努力了。12集,我當我沒看過。

整體的作畫,剪輯,場景調度都無可挑剔,對於人物性格的點到為止也非常高明,劇本很紮實。聲優的演繹有多好我都誇不出來,這可是有大篇幅落語選段的作品,他們角色演繹的同時還順便學了落語段子,我好佩服,我膝蓋給各位跪爛(?)而且本人現在對山寺宏一濾鏡無比厚,再聽他和林原合作我已經圓滿了……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