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究竟是真是假,既非夢、亦非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22:41 作者:曹板栗 Language

今年收穫的第一份來自動漫的感動。從畫面開始,原本不喜歡的畫風,沒想到最後截屏無數。這是個還蠻個人化的作品,評分很高但受眾不廣,真正能一口氣連看十二集的人應該不多,因為每一集的體量都很厚重(兩年前就卡在第一集的第七分鐘)。

塵世究竟是真是假,既非夢、亦非實 - 第1張
第二季 第十二集

「落語」,第一次知道還是因為《紅鱂魚》,早先的感受就是:那真是個相當磨練人的藝術啊。全劇瀰漫了濃濃的日本藝人之風雅:歌舞伎、舞子、音樂、煙、酒、茶、香、扇⋯⋯正值旁聽商海鋒先生的「山谷詩」,彷彿整個宋代都在這部作品中,夾雜了市井風俗,是這讓人深感難以言喻的日本藝術。

在北京聽過三場相聲,場子是很有氛圍的,跟寄席不同在於:沒有人穿浴衣,但有人吃東西;演員跟觀眾之間的距離倒是同樣相近得很;相聲是不讓女孩兒說的,說這行太苦了,是男人才能嚥下的那種苦(是嗎?),落語也是。這原本辛苦的行業再加上這麼辛苦的人生,即劇情:落語家菊古比的一生以及他周圍的人,和他們牽起來的命運。

最喜歡的是第二集第十一集:人死後、往生成佛前,在另一個世界和生前親友的相遇。六助對八雲說:「最後也沒能殉情啊,和愛的人能生活在一起也好,事與願違才是人生啊。」而八雲已經是比任何時候都能看開的少爺,自然的、安詳的死令他得以明白、得以離開,「原諒與否已然太俗了」所以再見的時候,當六助對他說一定可以再次相見時,他回道:「阿信,拉勾。」載往成佛之路的船離開了,河邊的藝妓唱道:「塵世究竟是真是假,既非夢、亦非實。」

塵世究竟是真是假,既非夢、亦非實 - 第2張
第二季 第十一集

願死了之後也能見到想見的人,不知道那個時候能否將一世的不安與痛苦,化作風,與河水一起,飄向世界的盡頭。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