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的人與新生的落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10:43 作者:-水邊- Language

菊比古變成了古板老頭八代目八雲,這季的矛盾在於,菊比古晚年是個更加固執和保守的人,想要和落語殉情。而他的徒弟和落語界的晚生們,都在積極地探求落語的創新和延續的道路。

其實第一季的開頭,菊比古對徒弟與太郎的三個約定,其實當時是想要和晚輩們一起探尋落語的延續之路的,只是他越到晚年,與落語殉情的心理越來越強。

他不允許徒弟隨隨便便說落語,不允許他人隨便提起助六的事,也不允許小夏(女人)說落語,對樋口老師創作的新落語也很抗拒,已經是個古板的老頭了。他被自己的心魔纏繞,從而身體越來越差,變得越來越讓人難以放心。

照顧過老人的人對這樣的塑造感觸很深,很多老年人確實有奇奇怪怪的障礙心理和想不開的地方,年輕人根本勸導不了。這也是我覺得這部作品很好的地方,這些細節都做的很真實。(包括助六的放縱和生活糟糕,也讓我覺得非常真實,倒是年輕時候非常精緻的菊比古有點不真實了2333)人老了也確實會慢慢改變心態,一個人的心態和情緒不僅僅是想法控制的了的,還有身體狀況、激素水平等,都會影響心態情緒。

老年的菊比古更加陷入了美代吉和助六的深淵,他愈加能體會美代吉對自己是什麼樣的情感,(也許是通過落語表演更加能理解到一個女人的心理)才會覺得是自己辜負了怎樣的愛。他的經典段落死神,每次說都使他更加靠近死亡,甚至覺得他是想要見到助六,特意去說死神。每次進入幻境,再醒過來,他的身體都更差了。

他害怕眼前的落語變得面目全非,因此想要和這樣的落語殉情,不願意見到不再像落語的落語,也不願意見到女人說落語,還有,他答應了助六,他去守住眼前的落語,由助六去開拓新的路。現在這件事情交給了徒弟,後輩們都在積極地探尋這條路。

與太郎的氣場接近助六一些,他們都很能放得開。菊比古的內斂就是他早年表演落語的障礙之一。與太郎與助六不同的是,他不是助六那樣的天才,不練習也可以說的很好,但他也擁有一定的天賦,可以記住別人說話的語氣神態,並且他相當聽話,勤奮練習。他還有個最大的優點是天真,沒有太多的心思,大概也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他出獄之後一無所有,所以也不害怕學習落語的失敗,而年輕時的助六和菊比古因為太過聰明有才華,時常看到浮萍般的人生和落語未來的衰落,過的是很苦的。與太郎擁有最好的心態,同時也無形中拯救了陷入心魔的菊比古。

與太郎是個非常溫暖的人,雖然很像愣頭青,情商卻不低,而且相當男人。喜歡小夏,能毫不猶豫地說出“我想要成為孩子的爸爸”這樣的話。他能夠體會小夏喜歡說落語的心情,併為她製造機會;他也能夠在寄席大火之後,明白“師父現在並不想見到我”的心情。

小夏要比她的媽媽美代吉幸運很多,有疼愛她的人,最後也從事了自己喜歡的職業。

最後想說,音樂超級好,絃樂動人,鋼琴沉靜,薩克斯反映了一個時代。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