殞命於薄冰之上,我終究孤身一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32:26 作者:Kyorikann Language

(去年年底時間突然寬裕,加上有自學日語的想法,算是我看的第一部完整的番劇,聊作記錄。)

能圍繞落語演繹出如此唯美的故事,也算是將日本傳統曲藝文化之一作了一定的發揚吧。後來在其他地方聽到有關落語,都不由得回到這部劇中,想象菊比古和助六的表演。劇中調動串場的三味線質樸清幽,充滿和風味道。不由得去聽了幾首三味線大佬彈的曲子,比如上妻宏光時の旅人,雖沒有華麗的音域和技巧,但是這種蒼勁和靈動之感正如同“一個精靈穿越百年,看盡人世繁華落寞”。著實迷人的三味線啊。

有人說這劇好似日版的《霸王別姬》,是有道理。助六正如段小樓,瀟灑粗獷大大咧咧,菊比古好似程蝶衣,陰鬱柔美入戲頗深。一個做的假霸王,一個成了真虞姬。故事也都是人情的糾葛和時代的洪流相互碰撞和交融留下的痕跡。結局倒挺不同,蝶衣自刎,菊比古並沒有和落語殉情。引用一段話:如果說,傳統藝術在現代的生存本質,是抗爭。但不是所有的抗爭,都是玉石俱焚。與其抱怨時代,不如面對時代,留下希望,薪火相傳,找到正確的溝通方式。任何藝術形式,都能夠獲得生存的土壤。

還記得俊美的菊比古一頭銀髮仍孤傲不減,美代吉的聲音(林原惠美)媚到勾人魂魄。

可以說是一部藝術品吧。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