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11:56 作者:校書郎 Language

觀看的同時隨手記錄了一些片段,不期竟有瀏覽,頓時想到八雲大師開場的一句謙辭:客似雲來,不勝惶恐。趁這些思緒尚未化作一場夢之前,將這千頭萬緒訴諸筆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無論是題材還是表現手法,都非常古典。暫且籠統地借用”古典“一詞,指代劇中涉及的傳統曲藝文化、畫面中的古建築、古樸的生活方式、時時處處流露出的幽古之思。短暫地逃入其中,彷彿意與古會。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菊比古(八代八雲)和信(二代助六)在劇中多有對照,一個是“向內求”,一個是“向外求”。向內求意味著講落語是為了自己,把它當作工具來體現自我。而自我一開始總是單薄的、不確定的,所以他的學藝過程是經歷更多、豐富自我的過程。他經歷愈多,自我愈是完善、豐滿,表演也愈是工整。典型的例子是代表作《死神》,經歷了七代八雲的去世、美代吉對他的影響、自己也渴望見到死神之後,才達到了巔峰。向外求意味著講落語是為了外在的因素——觀眾,觀眾的反饋又給予了信更多的動力,如此循環。無論是千錘百煉後達到匠師級別的爐火純青,還是天賦與現場氣氛互相推進的淋漓盡致,都指向藝術造詣的提升。

然而藝術的載體是人。人除了藝術之外,還有漫長的人生。藝術是複雜的,人生也是複雜的。藝術家的際遇不同、追求不同,加上時代的變遷,就形成了迴環往復的故事。年少時勾手相約,心裡期待的一定是戰爭結束,信能夠歸來一起將落語發揚光大。卻誰知,時代發展帶來落語存續的困難,信在藝術和生活之間選擇了生活,菊從拒絕與人相處到發現自己割捨不下對美代吉、信的情感。勾手時沒能說出口的願望,竟最終真的沒有實現了。

看第一部的時候,曾短暫地想過,如果信選擇珍視自己的天賦,而非放浪形骸沉湎愛情;菊能夠認識到自己的落語將隨著時間和經歷的雕琢愈見光彩,不那麼迷茫而拒絕美代吉,故事的結局會不會更加完美。菊和美代吉順利地在一起,信還是成天鬧鬧嚷嚷地在他們身邊,兩個人把落語往古典和創新兩個方向發展完備,一輩子都是至交好友。然而人生沒有這樣完美的劇本。如果信不是這樣落拓豪爽,也不會擁有這樣的感染力——他在落語中凝聚的激情,是按部就班生活的人所無法擁有和展現的,普通人只能看著這樣的表演,把它當作生活的火花,而信是始終成為火花燃燒的那個人——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普普通通地工作、攢錢、安穩生活呢。他就是要把所有都燃燒殆盡啊。菊如果沒有迷茫、反思,沒有對自己的種種追問,恐怕也不會技藝精進,他的《死神》瑰麗陰晦,其中有痛失故人的悲哀,亦有有美代吉得不到就毀掉的瘋狂。天以百凶成就一詞人。誠不我欺。

如此看來,每個人都在自己命運的軌跡上,各得其所。有種種無法彌補的遺憾,也有溫情和感懷。唯有如此,多年之後在冥府相遇,信才能依舊持著近乎愚蠢的溫柔,美代吉才能說出不該依賴一個人這樣的感悟,菊才會意識到沒有完全正確的人,大家一起相處就是美的誕生。真是溫柔的結局呀。

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愛是艱難的,在愛的過程中,真實勇敢比圓滿重要。

友鄰說菊是二次元最迷人的老頭子。長身偉然,姿采如峙玉。負氣倜儻,豪視一世。確實非常迷人。

信也是隻適合活到作者給他的壽命——短暫地燃燒了自己的才華,和心愛的人廝守享受了塵世的幸福,痛快地表演了一場落語之後和愛人殉情了。否則人到晚年,恐怕還是一個沒照顧好家庭的幼稚的酒鬼。“ 生命的悲劇,不在於美麗的事物過早衰亡,而在於它們變得蒼老和鄙俗。”

感謝作者的安排。感謝各位不吝時間,奉陪這一席。

PS. 後面是私心很喜歡的一些片段和截圖。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張
小夏和菊先生說話的背景,銀杏葉緩緩飄落在水面上。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張
江岸送別,羈絆了一輩子的兩個人真的分開了。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3張
讓我聯想到王國維的《浣溪沙》:山寺微茫背夕曛,鳥飛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雲。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4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5張
菊和信的早年合影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6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7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8張
搖落感秋深。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9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0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1張
雲水疏疏各惘然,悲欣再許一時慳。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2張
常因識淺羨名士,每為情深惜美人。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3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4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5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6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7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8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19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0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1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2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3張
夜骨空盤朔氣深,霜燈霓影各浮沉。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4張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閱片隨筆 - 第25張

第四集好溫暖呀,與太郎對小夏是真愛啊!尊重她的決定和想法,創造機會成就她,肯定她的努力和才華。淚目。 萬月:人生就是得多多經歷呀。 演繹有三種形式:八雲老師的落語是通過經驗和磨礪捶打出來的踏實的技巧,但落語終歸是道具,他在用這個道具表現自我;然後是上一代的助六,他的落語一切都是助六,所演繹之人都要變成助六,其中更充滿了真實感;你和他們都不一樣,聆聽之時,絲毫感覺不到你的存在,無我無求,極致純粹的落語容器。 作家形容戀愛中的美代吉:她言語間的姿態那樣動人,令人不禁想見見這位菊比古先生。 八雲老師那深不見底般陰晦的落語裡,竟有這樣的緣由。 與太知道了真相之後,抱著小夏哭得那麼慘痛,又一句話都不肯說。與太是真愛呀。 人情冷暖這東西啊,就算拼命甩掉,也總會糾纏上來。想要一死了之,卻嫌這紅塵太值得貪戀。

師父說,無法隨意發聲的痛苦,記不住段子的恐懼,這具皮囊哪怕衰減分毫,都讓他恐懼於無法講自己的落語。與太郎:落語這種東西想講再講就是了嘛,在那之前,就儘管拿我出氣吧,有什麼就丟過來吧。(真的很像助六啊)

只有幹這個行當才能看見的天空,三百六十行,行行皆如此。雖然如今聲音不響亮,舌頭也幹得不得了,趁其身尚未化作一場夢之前,還請各位不吝時間,奉陪這一席。

她教會我女人身上的酸甜苦辣,溫存乃至冷酷的一切。

又恨又撒嬌又哭的,真夠忙的呀,所謂人,就是由這些無緒無由的感情組成的。

說什麼誰對誰錯,未免太掃興了吧。我們幾個的故事,好比三個人各丟一兩錢。

事與願違的才是人啊,小少爺。

人又沒辦法獨自生存,不應該只是依賴一個人,大家互相扶持著活下去才是。

沒有人是完全正確的,所以才要克己,以和為貴。

客似雲來,不勝惶恐。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