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表現及迴環的藝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2:14:04 作者:yamamaya Language

時隔三年把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又重溫了一遍,精彩更勝從前,淡雅沉鬱的晚年八雲舉手投足依然氣韻澹然令人心折。助六再臨篇幾乎話話都叫人傷懷動容,既有人生閱歷增長伴隨的思前想後,也有疫情當下難解的思鄉念親之情吧。

閒話稍歇,想主要談下這部作品的兩個方面。

一是立體的表現力。

原作的漫畫固然是精彩的,雲田對落語的歷史,文本吃得透徹,落語家的人生與落語文本形成互文,相輔相成的處理技巧十分高明,但是介質的表現力對於落語這樣的聲音藝術有著無法逾越的鴻溝,臨場感的描寫無論如何只能意會,點到即止。落語家表演時的聲與行被禁錮在方寸之間,甚是可惜。動畫版完美補足了這個缺憾,寄席上表演的細節(扇子的敲動,手巾的展開,腳的運動,落語家投入演出時的汗水等等特寫),臺前臺後戲裡戲外的生動臨場感被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超越了一般現場落語觀眾能看到的視線(如作品中多次出現的落語家在高座一側觀看同行演出的內舞臺視角),從而造就了對落語貼近臨場,勝於臨場的表現效果。成為表現這部作品最出色的形式。

二是精妙的迴環結構。

整部落語心中被許多讀者掛念的懸念(姑且稱之)就是小夏兒子信乃助的生父究竟是誰這一點了。

回答這個問題前,需要了解的是,整部落語心中的人物塑造是嚴格對稱且迴環的。整部作品最重要的一個對稱結構就是三代助六(落語的創新)與三代八雲(落語的傳統)這一組人物力量的平衡了,第一代(八雲七代目與助六一代目)與第二代(八雲八代目(菊比古)與助六二代目)最後都失去了平衡,而第三代與太郎在繼承了助六之後又襲承了九代目八雲的名號,從而讓第一第二代的失衡形成了一個邏輯上的閉環,得到了最終的平衡。

而另一條隱祕的對稱結構是血統的對稱。七代目八雲是六代目八雲的兒子而取代助六襲得八雲的名號,八代目八雲雖然和七代目八雲不是實際上的血親,但七代目視其如己出,依舊可看作血統傳承(同時二代助六依舊失去繼承八雲名號的資格),而第三代助六同時也是第九代八雲的與太郎並沒有助六和八雲的血統,那血統結構的最終平衡就要從小夏兒子信乃助處著手了,如果擁有真正助六與真正八雲血統的話,力量與血統的對稱都可以得到完美的迴環結構。同時也更凸顯了落語的血脈得到繼承,同時也擁有創新基因這一主旨,從創作角度來說,絕對是最漂亮的處理了。

粗看下來道德觀念比較重的中國讀者似乎很難接受八代目八雲是信乃助生父這一設定,其實稍微留心一下的話,作者在作品裡面或明或暗地點出了這個事實,無論是晚年八雲與黑道頭目的雨中談話(八雲說欠頭目大恩情,頭目自豪自己口風緊),還是在八雲的黃泉寄席上出現的信乃助(最想讓看見自己落語的人,不是自己愛徒與太郎的話,必然是更重要的血親幼子了),以及最後落語八卦大王樋口老師的明指,小夏不置可否的回答,信乃助生父是八雲是毫無爭議的。只不過雲田沒有刻意點明,甚至製造了不少障眼法橋段來模糊這樁懸案,讓讀者迷失,也算是創作者小小的捉弄與巧思了。

至於小夏的選擇的理由,在先前提到的結構的邏輯框架下,小夏是想通過血統的傳承來實現落語的傳承,同時也是加深八雲與落語與世間的羈絆(小夏:要讓那個人有理由活下去,一切都是我自願的),身負深重情債的八雲,面對結合了自己至敬之人和心愛之人的血脈的小夏的請求,無法拒絕,只能任由牽引。對這位養女,八雲自然是無比憐愛的,同時亦懷有深深的愧疚。人的感情是無法用理性的利刃一一清晰地,不差分毫地切割出來,這份繁雜蕪亂的心緒,欲說還休的眷戀,刻骨銘心的傷懷又怎能簡簡單單一言兩語概括呢。這份羈絆,對八雲,對小夏,都是一種告慰,一種解脫。最後八雲榻頭小夏溫婉撒嬌的拜師和八雲滿溢溫和與包容的承認真是無比抒懷寬慰的一幕,八雲大師終於可以了無遺憾,也終於卸下了生命的枷鎖,得向極樂之境。(11話真是我看過最美的黃泉路上了,雲田老師應是佛門子弟吧)

日式文學的唯美,往往來自於稍稍碰觸禁忌的那一份物哀之情,對這部作品而言,既成全結構的完美,又增添了餘韻,無傷大雅,亦有何妨。

(書於初秋深夜)

P.S. 道德觀念強的讀者請不要太過苛責文學視角的解讀,勿強凹

動畫信息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中文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臨篇
原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又 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第二季
首 播:2017-01-06(日本)
IMDb:tt6427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