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不論經歷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3:08:15 作者:不三 Language

 一直認為看動畫還思考著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什麼深刻的人生哲理是件很蠢的事。宮崎駿的動畫,從來不刻意透露什麼重大的人生哲理,現實意義(螢火蟲之墓這樣特定歷史背景的電影除外)。那種宮崎駿式電影的柔和的畫面和溫情,從始至終。
  那種動畫的單純讓人看不過二十分鐘就能猜測出個大概劇情發展和結局。小男孩的父親見到拉普達而不為他人相信,小男孩遇到希達,遇到若干好人和壞人,最終到達了拉普達。《天空之城》在我看來,不過是在靜靜得說著兩件事:世界是美的;和你一起,不論經歷什麼。
  海盜們被希達的善良所打動,礦工師傅和小鎮人聯合幫助兩孩子逃亡。這種俗不可耐的套路,在動畫裡卻顯得溫情。和那些美好的小動畫一樣,不過是人性本善,被演繹了無數遍。
  沒試過了解,就不知道《天空之城》中兩孩子間的到底是愛,還是友情,還是其他微妙的情感。王爾德相信異性之間有純粹的友情,且撇開王爾德是同性戀不說,各種情感邊界本來就不明顯,若要定位,十年之後的夫妻,是愛情還是親情? 再撇開各種亂七八糟的情感不談,生活裡,生存中,是否都需要一個人同行。孤單是常態,但卻總想在經歷這些那些時有人在身邊,希達和巴魯在到拉普達之後因為繩子綁的太緊不能分開擁抱旋轉,那畫面是整部電影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幕。
  和你一起,因為相信你在。希達在最後求救的時候還喊著巴魯。
  有人一起經歷一些苦難也覺得快樂。本來就不在於經歷什麼,最後到達哪裡,重要的是,和你一起。
  和你一起,不論經歷什麼。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