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望向天空,都會看見遠處的天空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37:01 作者:逸 Language

“每次我望向天空,都會看到遠處雲端的天空城堡,那裡有樹和泥土,有愛與和平。”

即使是30年前的電影,情節、思路、動作效果以及配樂依然讓這個時代的許多影片難以超越。而我最欣賞的一點是,宮崎駿並沒有直接透過某個人物去敘述價值觀,而是透過激烈的戰爭場面、美麗的空中花園幫助人們用內心去體會。

宮崎駿的電影始終表達的理念是人、自然與科技的和諧。天空之城告訴人們什麼是和平,什麼是大愛。
Laputa擁有最先進的武器,但並沒有用它侵略人類。武器的最終目的是守護土地、守護花草和樹木。這才是和平的真諦。
島頂的機器人保護著小小的鳥窩,摘取小花放在墓碑前……在這裡,人類、自然和科技和諧共處。這才是世界的大愛。

宮崎駿並沒有庸俗的炮製結局。比如男女主角最終戰勝惡勢力,一起在天空城堡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沒有。相反的,他決定毀掉這座城。
城堡崩潰的場景浩大磅礴,如此精密的科技、象徵權力的皇室大廳、無數金銀財富全部落入大海深處,令人惋惜。
一開始以為整座城堡都會瓦解消失,而神奇的是,最後中央飛行石帶著空中花園依然漂浮在空中,乘著粗壯的樹根漸漸遠去。在頂端的空中花園裡,依然平靜地生活著小動物和機器人。
這正是影片的寓意,即使權力和財富都不復存在,人類內心的大愛精神永遠存在,對自然的守護永遠存在。

最後講講久石讓的配樂。
在舒達和巴斯困在礦山下時,漆黑的地下石頭閃耀出點點星光,寶石開始發出炫麗的光,背景的豎琴聲襯托出她的神祕和魔法;在通過暴風眼、穿過無數雲朵後,期待已久的天空之城出現時,背景響起了經典的天空之城交響旋律,彷彿耳邊響起了風聲;在天空城堡最後崩潰的時候,人聲大合唱見證了整個瓦解過程……

LAPUTA是每個內心浮躁、擔憂的人的心靈寄託。讓我們一起唱起舒達的肯得亞山谷之歌:

根要紮在土壤裡
和風一同生存
與種子一樣過冬
與鳥兒一同歌頌春天
不管你擁有了多麼驚人的武器
也不管你操控著多少機器人
只要離開土地
就無法生存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