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我眼中的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55:29 作者:怡家虎一 Language

       每次,當這首鋼琴曲響起,聲音透過空氣飄進耳朵,大腦再進行感知,熟悉,再熟悉不過的音樂,就像一陣涼風,全身泛起雞皮疙瘩,聲音由皮膚沁入心靈,為其所顫動,所觸動,所打動,心靈的震動,讓感性的大腦分泌出淚水,充盈著眼眶,即使淚光爍爍,但始終無法奪眶而出。
       天空之城,平靜,熱烈,但最終一切都歸於平靜。
       鋼琴曲最開始的三段旋律,第一段平緩抒情,接著慢慢升高,到第三遍的時候達到第一個高潮。一段相同的旋律,三遍漸進地播放,這正和片中希達的祖先——拉普達一族的文明歷程相似。最初,他們恬靜自在地生活在土地上,辛勤勞作,幸福地過著農耕生活,繁衍後代。隨著時代的發展,族人們建起風車,蓋起塔樓,無數的齒輪轉動,無數的採礦機向地下挖掘,於是大地上出現了工廠,人們發明了飛行艦隊,艦隊不斷地進化更新,到最後產生了可以懸浮於雲端的天空之城拉普達。最後的高潮,族人們在天空之城上過著奢華富足的生活,所有的工作都由機器人代勞,再也不用勞作,坐享無數的榮華富貴,曲子的這段高潮正和族人們的榮華生活相契合。
       但這三段旋律,雖然漸進,卻是相同。我以為這有兩層含義。其一,雖然族人們在物質生活上已經達到高峰,但他們的精神生活卻仍在原地踏步。其二,這是一種暗示,在族人過著世外桃源般恬靜生活的背後,卻埋著人類智慧與劣根性、時間與時代的發展,幸福,可能也暗含著不幸。
       到鋼琴曲中間部分,出現了段不同的旋律,這段旋律放於中間,亦起過渡作用,連接後面三段與之前一模一樣的旋律。這段旋律既包含了在天空之城,族人們反思該不該擁有它,在反思中悟到家族的文明只有在代表著自然的大樹的蔭護下才能生存發展,正是大自然給了拉普達文明以生命力。到最後決定離開天空之城,回到大地上;也隱含著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象徵著飛速發展的時代。
       鋼琴曲在最後,又再次出現和開頭相同的旋律,同樣是相同的三段,但音調和情感的起伏卻略有不同。
       第一段和開頭的第一段一樣,平緩抒情,似乎表達著迴歸的族人再次開始了恬靜自在的農耕生活,採菊東南下,悠然見南山,拉普達一族也不斷繁衍著後代。
       第二段則漸進,略有增強。七百年後的人們,正是片中男女主角的那一代,因時間的漫長,早將七百年前的祖訓淡忘,又再次開啟了工業革命,挖礦洞、鍊鋼鐵,造飛艦,工業之火熊熊燃燒。當技術發展到一定水平時,貪婪的人類找到七百年前的天空之城,小者想擁有上面無數的金銀財寶,大者想利用城中的高科技統治整個世界。
       但最終,天空之城也因一句“巴魯斯”的咒語而毀滅,財寶沒了,科技沒了,權力沒了,只剩下一棵大樹載著拉普達城的殘骸永遠地消失於天際。一切都歸於平淡,無論擁有多麼可怕的武器、擁有多少恐怖的機器人,離開了大地的泥土,人類文明的生命之樹就不能夠生存。鋼琴曲最後一段,也是相同的旋律,卻逐漸平靜下來。
       而這三段的旋律和之前相同,我以為這象徵著一個輪迴,人類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的一個輪迴,也暗含如果精神世界沒有進步,那物質世界只能是在重建與毀滅中不斷循環反覆。

       影片中的族人正是整個人類社會的縮影,而土地、泥土則是大自然之根。人類天真地以為可以掌控自然,然而事實上,自然才是人類的主人,人類只有依靠自然才能生存發展。在神話中,女媧用泥土造人,用石頭補天;現實中,人類從猿進化到人,也是因為猿在自然中,到處攀爬樹枝、跳躍奔跑,身體才發育成如今人的模樣,由此可見,人便是來源於土地,來源於自然。人是由自然所生,人類的發展也同樣離不開自然。人類的成長需要水,而水來源於河流山川,河流山川又是由土地所生,土地又是自然之根,因此,人類發展最基礎的需要,也要靠自然來供給,那人類有什麼理由來掌控自然呢?相反,脫離自然,掌控自然,凌駕於自然之上,就像天空之城一樣,這樣的文明根本無法存在,妄圖擁有的,也會最後毀掉自己。只有“植根厚土,沐浴清風,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唱”,敬畏自然,文明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四季常青。
       然後,之所以會造成人類這樣的想法,釀成這樣的災難,還是源於人類人性中的劣根性——貪婪、慾望和享受主義。因為擁有至高無上的科學技術,人類自稱是自然界最有智慧的生物,驕傲自大,貪婪無比,對金錢、權力有著無窮慾望,樂於享受,希望擁有不計其數的財寶,於是對大自然為所欲為,他們肆無忌憚地挖著自然的心臟,割著自然的肉體,把大自然的寶藏搶劫一空,讓地球千瘡百孔。然而,人類也因此付出慘重的代價。精神的力量是強大的,人類的智慧可以發展文明,同樣,也可以毀滅文明。
       現代社會飛速發展,到處是喧囂的汽車,到處是工廠的濃煙,到處是汙濁的空氣,不僅環境如此惡劣,而且社會節奏又如此快速,人們總是一天到晚忙個不停,沒有休閒,沒有沉澱,沒有思考,多不自在。我是多麼喜歡自然,嚮往自然,可以和牛羊自由地追逐,可以種瓜得瓜,可以爬山,可以躺在田地裡看漫天的星星……恬靜,閒適,可以遠離城市的喧囂,可以讓心靈得以平靜,可以沒有太多煩惱,人是因為想要太多所以煩惱太多,置身於自然,哪會有所求,又怎會添置煩惱呢?自然是純淨之地,享受之地,不是奪來奪去,挖來挖去的玩物。
       自然讓人類貪婪,貪婪則引起戰爭,戰爭則讓人類自相殘殺,最後親手毀掉文明。
       如果再將此部影片做深入探討,就要聯繫到這部電影的創作年代——20世紀80年代。正是冷戰時期,各國瘋狂地進行軍備競賽,軍械的準備過程會毀滅自然,戰爭肯定也會毀滅自然。片中最後一役中,穆斯卡和人類軍方自相殘殺,天空之城所放出的炸彈轟炸後所形成的蘑菇雲,和美國在二戰中對日本投下的原子彈的蘑菇雲幾近相同,我想這也是宮崎駿就二戰和冷戰對人類作出的呼籲和警告:追求和平吧,珍惜和平吧,自相殘殺終會毀掉文明。
       說了這麼多,天空之城到底是什麼?我有兩種走極端的理解。
       其一,我以為它是人類貪婪的產物,它是人類為凌駕自然,統治自然而創造出來的,故為貪婪之物,終會毀滅。
       其二,它是人類未來的文明,是宮崎駿心中美好未來的透視圖,影片中這座天空之城七百年仍然存在,存在即為合理。而這就聯繫到另外一個命題,我想也是全片的主旨所在,影片最後兩個小孩被樹根所救,暗示著人與自然是可以和諧相處的道理,“人與土地共生”的主旨昭然若揭。我想,既尊重自然的規律,保證自然的美好,又讓人類能盡情享受現代文明的成果,不僅僅是宮崎駿的願望,也是我們每個地球人的願望。
       那麼,人與自然到底應怎樣相處?影片中沒有給出答案,也無法給出答案,因為這個答案至今仍被無數的人尋覓著……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