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53:26 作者:悟慈仁 Language

 一首歌、一座城、一場夢。
天空之城(君をのせて)是我個人聽過版本最多的歌曲,從清唱、合唱到井上杏美原唱不同的演唱版本,從鋼琴、小提琴到八音盒等不同的演奏版本,每一種方式似乎都變成了一首全新的歌曲。雖然在長時間的聆聽後難免也會生厭,但是隔了一段歲月,當歌曲突然響起時卻又會被樂聲留住。

很多人的音樂播放器裡肯定也都會有那麼幾首歌曲,你明知道你不會很重視它,但是在某個時刻卻又急切地需要著裡面的某段旋律。你並不是要從旋律中去尋找一些什麼記憶,僅僅只是想把時間停留在那些音符上。

天空之城的歌曲我雖然耳濡目染,但是同名電影卻從來沒有看過,所以我是抱著聽歌的心態看的這部電影。

故事其實很簡單,來自天空的少女和在礦洞謀生的少年約定要一起去天空之城。兩人在經歷了重重艱難之後終於到達了夢想之地,最後卻因為反派的步步逼近不得不將天空之城解體。

在影片最後天空之城是以樹的形式緩緩上升,似乎在預示著離土地越來越遠的它最終必將化為一場泡影,更為諷刺的是它最終毀滅的契機是城主的再次到來。

很多人的腦海中肯定也都會有那麼一座城。你十分期待能到城裡欣賞一番,但是卻因為種種緣故不能光臨,這時候這座城是無與倫比的。但是每當你走到城門時,卻又駐足了。你並非是沒有打開城門的力氣,只是缺少一探究竟的勇氣。因為門的對面即使再絢麗繁華,那也只是一片建立在骯髒土壤上的建築群,而不是天空之城。

此次的觀影體驗也是如此,原本只是憑藉著一首歌和一座城的意象便把故事編造完的我在看完了電影后卻發現原來的夢境似乎更美。我知道這並非是電影本身不夠精彩,而只是再精彩的內容在精彩的同時也就被釘在了枯燥的城池中。

天空之城的魅力對我而言,仍舊停留在那些音符間,在每一次旋律響起時,總能有一座不同的城池升起,但或許那也只是一顆無根之樹。

一首天空之城的歌、一座空城、一場空夢。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