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鮮明的反戰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2:59 作者:樗櫟八千 Language

雖然沒看過小說原著,但是在開始看動畫以前,去日本amazon看了一圈小說評論。其實有猶豫要不要乾脆買個kindle版小說看看,可是又覺得先入為主也不一定就很好……
個人觀感,紫羅蘭這部作品和N年前的《水星領航員》其實可以合併同類項。都屬於治癒性日常系。當然了紫羅蘭小說下卷的戰爭回憶部分肯定不是日常系範疇,不過女主角生活工作的時間線上應該算是以日常為主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水星這部動畫的,恰巧它也有自己的原作,雖然是漫畫作品。水星和紫羅蘭不一樣的地方應該是女主角的人設類型,前者是個對生活充滿愛的可愛少女,後者是典型的戰鬥三無少女。所以引發讀者思考和共鳴的方向也大相徑庭。水星的女主角對生活的熱情和共情高常人數倍之多,所以會引導觀眾發現以前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注意的微小細節,進而重新體察生活的樂趣。而紫羅蘭的女主角剛從戰爭狀態中迴歸普通世界,身負各種戰爭創傷,她自己是無法體會到常人喜怒哀樂的,共情能力需要打問號。當然這並不是說她就沒有共情能力,只是她還無法自主地去感受生活中的感情變化,並明確地用語言進行歸納和表達,這是她貫穿全劇的主要任務和目標,觀眾需要做的,是觀察女主角從遍體鱗傷的擬似機器人迴歸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並最終確認自己對少佐的感情正是少佐對自己說過的“發自內心的愛”這一回歸人性的成長過程,這種共情方向明顯同水星不同。非要說的話,紫羅蘭的共情大概需要觀眾更大的耐心。
小說最後少佐還是平安歸來了的,希望動畫不要魔改。至於之間會出幾季,我個人沒什麼太大意見。這類型的作品出多少我都吃得下去所以完全不擔心。總的來說,這部作品應該會在水準之上,但對慢調治癒系這個類型沒有太大興趣的觀眾也不必勉強自己。想追的話放鬆心態,就當在看一個漫長的心理復健故事,應該會比較好。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