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5:15 作者:花生醬也很好吃 Language

關於京紫的總體印象

這是一部險些被吹爆的作品。

這是一部屬於未來的動畫,像英劇中的單元劇,畫風偏北歐系的冷淡風,人物簡潔大方,不獻媚不造作。

摘取兩個俏皮的評論: ——地球在經歷了寒武紀、白堊紀之後終於要迎來了京紫紀。 ——我翻開紫羅蘭永恆花園的預告一查,這預告沒有年限,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人類聖經”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霸權”。

我是京都動畫的粉絲一枚,理性粉絲,從涼宮春日到冰菓,從冰菓到慄山未來,京吹部也很喜歡,所以對【京紫】也很喜歡。

要說的話,京紫帶給我的最大的感覺是:

  • 純粹
  • 剋制

純粹是說劇情簡單卻有力量,細節和鋪墊,音樂和作畫,講故事的節奏,刨除人物皮囊之外也滲透出的美感。

剋制是說這部作品中從未出現【獻媚讀者和取悅讀者】的套路,沒有泳裝、學園祭,沒有機器人,沒有福利鏡頭和絕對領域,沒有巨大戰艦和反轉橋段。

比如說第七集的Violet跨過湖水的片段,彈幕中很多人以為牛頓的棺材板壓不住了,以為會超現實主義的展開讓Violet直接越過這片湖水,但奧斯卡從女兒的重影回憶中醒來時,發現Violet掉入了湖水中,牛頓的棺材板壓住了。

還有就是少佐的生死問題,作者留了一手聰明的做法,少佐戰死但是沒有屍首。在正片中一直把謎團保留,到最後結尾的時候也只是留下空白的結局,這個結局具有兩義性,就像魯路修中的車伕一樣。

從而少佐變成了【薛定諤的少佐】,少佐既是活著的,也是死著的,取決於讀者的想法。

其實對於這樣的一部大熱作品,實際上我之前是抱有相當的敵意的,但最終呈現出這樣的一個效果,恐怕是我當初沒有料想到的。

最近也在看《騎士團長》,用其中的一句話來說,京紫是將自身的某種的東西,投射到二次元的平面之中,畫手將靈魂中的某處,一部分像是小孔成像衍射一般的投射到那裡,不知名的地方去。

從而從京紫中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因為觀眾也將自己投射到作品之中,每個不同的人對Violet的理解肯定也不一樣。

未來的動畫 - 第1張

一如往昔,帶來京紫的介紹

故事設定在一個架空的北歐國度,一種全新的職業,全架空的國度。

但熟悉的是人物的形象、國家的設定以及戰爭、情感與現實世界別無二致。

自動手記人偶,是奧蘭多博士所製造,能將人類的話語記下並書寫的機械。當初,此種機械是奧蘭多博士為其身為小說家的愛妻所制。時至今日廣泛普及於世上,並出現能提供租借人偶的機構。此外,也有一群像人偶一樣,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代筆者,也被稱為“自動手記人偶”。 因戰爭而失去雙手,後來裝上了義肢的少女——女主角薇爾莉特·伊芙加登,正是一名屬於C·H郵政社的金髮藍瞳自動手記人偶少女。為了能夠理解在戰場上重要之人所傳達的話語,她去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為不同的委託人工作,將對方的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將重要之言傳遞出去。 “如果客人有求的話不論何處都會驅身前往。我是自動書記人偶服務的——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不光是畫質的問題,京紫是一個不看畫質也算上乘的片子,因為他十分克制。

將人物的情感從剋制的劇情中緩慢的釋放出來。一個無心無口無表情的三無少女究竟是怎樣成長為一個不再成為道具的人類的?也是京紫最動人的情話。

未來的動畫 - 第2張

人物關係與時間線

  • Violet的關係網中存在著四種關係:CH的同事、軍隊裡的舊相識們、客戶們和少佐

而從人物的時間線上,Violet經歷了:

野生生活 —— 結識少佐 —— 學習作為軍人的技能,道具化的人格 —— 少佐去世,就像野貓一樣回到社會 —— 自我成長,成為人類。

那又是怎樣,“人類”才能成為人類的呢?

三無少女用自己的故事詮釋了身為人的要素,以及如何成為一個人,我覺得是這樣的:

  • 獨立自主的靈魂,能自己做決策不用聽從別人的命令
  • 擁有情感和愛人,具有共情的能力
  • 擁有活下去的動力,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

第一點,Violet是從少佐的影子中走出來以後,逐漸的發現了自己的需求之後,才開始不需要命令也能活下去的。

第二點,在動畫的節奏中,為公主寫信給鄰國的王子,是她第一次主動摒棄CH職員的身份,“自作主張”的為公主寫信。

第三點,其實是知道少佐死訊以後,掙扎著逐漸想通了自己生存的意義,幫助他人傳遞情感,變成信,是一種高貴的有價值的工作和意義。

Violet相識了不同的人,這些次與客戶們的相遇,融入了她自己的靈魂。

  • 與劇作家相遇,知道了身為人父對女兒的愛,理解了失去所愛之人的感覺
  • 與公主相遇,知道了單純的情慾的愛
  • 與為女兒寫信的母親相遇,知道了將死之人對女兒的愛
  • 與圖書館的長髮小哥相遇,談話之中知道了寂寞的含義
  • 與同事回鄉的經歷,知曉了青梅竹馬的情愫,開始對人內心中的心裡話有了概念
  • 與死於戰爭的男子臨終前的相遇,知道了未竟之事的遺憾

我喜歡以下的這些片段:

第一段是第七集,我很喜歡劇作家的那一集,因為他優雅詩意。

風精靈,我們得回精靈世界去了。 火精靈,我們道別吧。 用傘飛回去怎麼樣?飛的回去,風精靈再次說道:奧利弗,把你的傘撐開。 這把傘就是你的翅膀,高高躍起就能隨風前進。 踏著海上的波浪,河裡的岩石和湖中的落葉走吧。 以後一定讓你看看,踏著湖中的落葉行走的我,真想活著把你養大,真希望你別死去。 我本以為不存在什麼神明,如果存在的話,就是你吧。

劇作家喃喃的說:

我要給這個故事一個圓滿的結局,不僅是為了我的女兒奧利維亞,也是為了所有的人,一定要是一個大團圓的結局。

——我真的可以拿這把傘嗎?是的你可以。

——為什麼,因為你實現了奧利維亞的「以後一定」啊。

也記得與圖書管理員的相遇,那次關於寂寞的一段描述:

和他分開不覺得寂寞嗎? 寂寞,是一種怎樣的情感呢?我無法理解。 我和他分開,覺得寂寞。這個問題沒有選項,他對我來說就像是全世界,我不知道如何在沒有他的世界裡活下去。 看那顆流星出現了,這是我們一輩子再也遇不到的事兒,這就是我們和他一生一次的相遇。 這次別離並非是悲劇,他將在永恆的妖精之國的到永恆的身軀,靈魂將永遠被守護。 再次與他相遇會是多大概率的事兒呢,或許和再次見到彗星差不多大,但,他已經賜予我的是,走出這扇門的勇氣。 總有一天,在某處的星空下。 那就撐著傘跨過這片湖泊吧,撐起傘就好。

無數的片段迴盪在眼前:

——站在塔樓上,橘黃色的風景,那是在少佐交予我的這片嶄新人生的關口。

——你們的兒子被我送回來了,歡迎回家。

——這些信可以寄出來50年了,是媽媽寫給你的信。

——我想知道,我想知道「愛」的含義。

——珍愛之人在自己夠不到的地方,這種感覺,我是能理解的啊。

——薇爾莉特,以後我們再次相見的時候,你還能叫我一聲朋友嗎?

——以下的行為和Ch公司毫無關聯,你想做什麼?我想擦乾您的淚水。

——不能寫點更真實的話嗎?

未來的動畫 - 第3張

直至最後,Violet終於實現了她的“進化”

從接受命令——不需要接受命令

從不懂得什麼是愛——懂得什麼是愛

從無法共情寫出有人情味的書信——可以寫出表達心意的書信

從沒有朋友——交到朋友

從無負罪感的殺人——不允許自己再殺人

從無法接受少佐的死——認識到少佐活在自己的心中,可以接受並樂觀生活

第十三集的末尾,她露出害羞的表情,門對面的人,一定就是少佐了。

她開心的笑容,說著那句開場自我介紹,意味著自己獲得了新生:

“我是薇爾莉特·伊芙加登,歡迎使用自動書記人偶服務。”

這個時候,我已經知道什麼是愛了。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