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紫:機巧的聯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2:50 作者:納茲·修 Language

2018年的1月新番中,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京都動畫製作的《紫羅蘭永恆花園》了吧。要說為何會被廣大宅迷們稱為「拳打物語,腳踢EVA,人類聖經,創世神作,業界之鑑,世紀霸權」的作品,可能還是因為這部作品是京都動畫歷史唯一的大賞作。那麼對這部作品的第1集,Luke首先聯想到的是什麼呢?——沒錯,就是“機巧”。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1張

無論是從小在軍隊接受教育而練就的“無心”,還是戰場的無畏而被評價的“(人形)武器”;無論是玩偶的映射,還是機械手的特寫。這些都很容易讓觀眾聯想到這個女主角,也許並非人類。Luke也是根據這個基調展開了一系列的聯想。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2張

機巧少女不會受傷

想到機巧,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機巧少女不會受傷」,為了魔王舞會,為了夜會爭鬥,雷真和夜夜這個勝似人類的人偶兵器展開了協同作戰。作為標題黨,起初是把這部作品略過的,不過隨著深入瞭解,發現人偶也能有這麼豐富細膩的感情,特別是對“保護重要的人”的執念,當之無愧的熱血番!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3張

正是有這部作品作為鋪墊,才讓Luke對「京紫」這部作品的“自動手記人偶”設定堅信不疑——儘管人設製作的很像豐滿的人類,但是核心一定還是機械/人偶,然而……

機關女主

另一個要說的人偶女主是上一季度(2017年10月番)的卡爾迪婭·貝克福德,開篇就被冠上了“怪物”的稱號,然而面容卻反差的極為姣好。因被融入了“時鐘”,而全身帶毒,所以極難過上正常人的生活,也常活在罪惡的苦惱中。再加上範海辛的吸血鬼題材設定,整部劇和「吸血鬼騎士」一般是一部女性向騎士主題作品,對“人心”的描繪不可謂不深刻。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4張

與之類似的,「時鐘機關之星」則完全將女主機械化。擁有異常聽力的機械維修師男主和戰鬥力爆表的機械女主,這樣的搭配簡直逆天,很難說是誰佔據了主導。而“齒輪”的設定又給劇作蒙上了一層命運的面紗。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5張

當然如果不限機械的主體為女性的話,「鋼之鍊金術師」自然是經典中的經典,這裡就不展開了。Luke以為對“人心”的探討,對“永生”的追求,人與機械的融合,包括這些所有元素的作品裡,「鋼煉」無疑是極為凝練的!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6張

吉浦康裕

如果說機巧/機關少女還只是機器少女類型動漫的一個偶然的話,吉浦康裕創作的「夏娃的時間」就可謂是典型了,同樣的還有其短篇作品「Harmonie」。很多智能機器人都會面臨有關機器人三原則的問題,即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

機器人要遵守人類的命令,但不得違反第一條

機器人要保護自己

這在動漫和英美劇作品(英劇《黑鏡》尤為明顯)中都有體現。「夏娃的時間」便是從人與機器人的倫理角度來探討這種態度,是一部深刻的思考類作品,尤其是畫面非常精湛。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7張

吉浦康裕大師在機器人這塊兒下了不少功夫,短篇作品「Harmonie」雖然是描述青年男女有關夢境和青春情愫的互動,但是細細觀察夢境中的情節,會發現,儼然也是對機器人設定的思考,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涉獵下大師的一系列作品,畢竟是參與過EVA製作的大師哈。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8張

回到「京紫」,作為一個“自動手記人偶”,薇爾莉特的使命就是揣摩基爾伯特少佐最後留下的那句“愛”,第1集在這裡跨上的句號讓人感到意猶未盡——薇爾莉特真的是人偶?基爾伯特到底怎樣了?之後展開的都只是治癒系列的委託任務嗎?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9張

有關重傷120天后的基爾伯特少佐的生死,從下面幾個細節可以推測: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10張
克勞迪亞中佐在回答少佐生死問題時的握拳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11張
“相隔兩地”的映射

京紫:機巧的聯想 - 第12張
到“死”都不會說出的話

感謝耐心看完這部「聯想」的夥伴,如果看過了第2集或者看過原著的,在閱讀的過程中可能會略有不屑——因為,其實,京紫的主角們,並非真正的“機巧”,這些“自動手記人偶”只是一個職業,很喜歡這樣有顛覆性的設定。原本Luke是打算看完3集後再來寫漫評的,不過如果每集都有這樣的驚喜,那麼趁著被導演製作帶“歪”的時候寫下感想,Luke覺得亦是一種樂趣,你們覺得呢?~

P.S. 鑑於Luke電腦顯卡不夠強,沒法為大家截取4K畫質的圖片,不過以上「京紫」圖片都是2560×1440畫質的,歡迎保存為壁紙。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