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孤獨是一座花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0:26 作者:清水荔子 Language

希望給予評價的人,都不是隻草草看了第一集就棄之三言兩語給了低分的人。

本來一直屬於觀望態度,打算屯到完結再看,還是沒能忍住,將已更新的七集盡數看完。下述感想也許只屬於主觀傾向,但所言都認真看完每一秒的有感。

很多人因為之前瘋傳於是試了試第一集,覺得並沒有外界誇讚的精良,說,剝開作畫看設定,也只是再平淡無奇的少女向故事罷了。可是剝開了拋開了,那是小說,便不叫做動漫了。

原先並不打算贅述讚美作畫及構圖的精細之佳,以為這是能得到公認的,但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多數低評,所以忍不住多說一句。

動漫屬於純繪製的產物,究其本質,作畫也是重中之重,包裹著劇情內在才能使其精之又精,《紫羅蘭》的構圖與色彩,與當下同期大部分動漫相比而言,已屬不可多得。幀數不偷工減料才能使全局流暢,協調的色彩與適宜的光澤度,我只是一名觀眾,不知道如何用專業術語去描述稱讚,只能表達我體會到的東西。

接下來是劇情。

從第一集就已經告訴了觀眾,少佐對女主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愛你」,這句話在戀愛情節氾濫的番劇裡,已無法使人有很大的情緒波動,何況只在大體詳述都不完整的第一集。就像女主始終面無表情的臉一樣,觀眾也只是「哦,知道了」的心態。

我起先不太贊同這種安排,按一些網友的看法,這種戀愛番通常的套路都是到最後一集才有這種表白。其實當我看到《紫羅蘭》裡的有些畫面,會不由自主想到當年的《四謊》,兩者其實關聯不大,最大的不同,也在於敘述情感的方法。

四謊裡,最後一集,小薰在生前的最後一封信裡,告訴了公生對他的想法,沒有當面說出來,永遠遺憾的留在了文字裡,公生在薰的幫助下通過接觸很多人才走出自己的陰影。所以才有最後一集情緒累積後的盡數傾瀉。

而紫羅蘭的第一集,就告訴了觀眾,永遠不會回來的少佐,生前對少女說的最後一句話。然後在每一集,少女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中,慢慢摸索到了常人擁有的情緒,每一集都在一點一點理解,少佐表達的意思,和她自己的心緒。

“自動手記人偶”,這個職業名稱的設定彷彿就是為女主量身打造的一般,自動代筆打字,殘缺的雙臂被冰冷的機械替代,沒有逾越本分的一絲情緒,沒有情商,但語法速度精準都堪稱完美,這是Violet工作時最開始的模樣。

每一集除了女主,都有不同的主人公(抱歉沒能記全名字咳)。想寫出雋永信件的同事,在少女身上看清的是初心;被流言壓抑卻終於想邁出天文臺的男孩,在少女身上找到的是勇氣;痛失愛女日漸墮落的戲劇家,在少女身上找回的是曾不敢回望的親情。其實還想說的一個是Iris,她的父母希望她拋下在大城市打拼得來的工作,到了年紀回家相親成家,完成一個當地女人所謂“應該”的人生,也希望能看到久未相見的女兒,因為說不出口的那些話,造成了僵局與不快,恕我直言,這點十分寫實。

在整個過程中,少女知道了說出來的言語不一定就是真正的想法,有謊言,有矛盾,正因為能體會旁人的情感,她才會理解,社長所言的“那些火還在你身上燃燒,終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被灼傷的多深”,以前作為武器把殺人當做任務,後來才會去想,對方也許被寄與的“以後一定”的約定,對方有愛的人和被愛的人,這些一點一點在她內心被剖開,所以才會愧疚,才會感到罪惡,但她無法逃開。

並非想辯解什麼,只是想說這部作品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一層一層慢慢滲進內心的,治癒向的節奏一向舒緩,情有可原,希望能被更多的人所看到,因為值得。

一直覺得op的最後一句歌詞,對應整部作品而言,最直白,卻太過傷感。在所有的集數裡,一步步走來的只有少女獨身一個人,但我卻越來越能夠體會到,這句話的重量,如同一句永遠無法傳達的吶喊。

我的孤獨是一座花園 - 第1張

全文僅為普通觀眾所感,由於主角都是少女,所以噴過於女性向的恕我不能理解,不否認主觀傾向明顯,至於是否與部分人意見相左,每人口味不同,看法不同也屬正常,但我認為我的評價已做到了對作品以及製作方的尊重。另外,考慮到動漫面向的受眾群體,以成年人的深度要求動漫作品實則過於苛求,它最初的出發點是保留童真的幻想力,還有本真的善,用這兩者打動人心,我對此的觀點始終不變。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