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失實,綺麗畫卷,愛之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1:12 作者:yu_qm Language

在京阿尼的努力下,這是一部充滿色彩的綺麗畫卷,風姿花傳,觀眾會看到美好。所有唯美,都是對悲傷的救贖。

在這個五光十色的時代,京紫,在審美上確實值得很多人說成“人類聖經”。美得令人窒息的女子,繁花絢爛、陽光耀眼、雨後天晴、港灣夕陽、馬車星空,最好水平的畫面。優雅而倔強的音樂。強大的聲優陣容。子安的聲線太適合這種溫柔的紳士。石川由依對 2B 的表演水平,足以掌握Violet。京阿尼的改編水平,化腐朽為神奇,節奏感也特別好。

東京失實

失實症(有時簡稱為DR)是一個對外部世界的感知或經驗的改變,讓人覺得周圍環境奇怪或不真實。其他症狀包括感覺環境不自然,缺乏感情性色彩和深度……失實是一種主觀體驗虛幻的外部世界,而自我感喪失是一個自我的真實感喪失。——維基百科:失實症

2014年電影The Giver《記憶傳授人》又譯《賜予者》,相當直觀地描述了缺乏色彩和深度是什麼感覺,得回色彩和飽和度又是什麼感覺。《東京女子圖鑑》很值得一看,描述的就是“失實”,失去現實感的那種感覺。美好的東西也提不起興趣,醜陋的事情泰然處之,說謊不帶皺眉頭。很多人很喜歡;也有很多人本能地牴觸。就算打著女權、精英或者什麼正義的旗號,假的東西是真不了的。

原著後記裡面,曉佳奈寫道(翻譯/優伶)

雖然是以一個人活下去開始的寫作……雖然還不知道會在怎樣的未來活下去,但是即便被傷害也想要溫柔以待……在死之前再一點點、再稍微,創造出一些好的事物。思考著這是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呢,就是這樣的每一天。

這是一個現代都市女性,在做過和經歷很多迷茫和爛事之後,徹底崩潰之後,抱著存在主義的自我救贖之旅。所以Violet請石川由依來配音是太好了,在尼爾機械紀元裡成功演繹了2B的。

原作有很多問題。曉佳奈就如Violet一樣,感受不到的她期待的那些東西。她並不是徹底瞭解,真正的美能夠多麼幸福。所以只能用單元劇,每個單元也都有斧鑿痕跡,明顯在模仿經典。雖然很溫柔,也很真誠,但是綺麗得並不真實了。因為沒有生活,加入了一堆毫無必要的瑪麗蘇設定。天文、格鬥、軍事、科技等等硬傷極其多。

茅原實裡的聲線和唱法很有特色…沒有感情的冰山聖女的感覺。她演唱的ED,公鴨嗓的平鋪直敘,在感情如此豐沛的劇裡,說是嘲諷也不為過。我覺得就像是自抬身價的面具一樣,冷漠傲慢,令人厭惡。對於失實者來說,每份東京式的虛偽和傲慢,都是玩弄自己的未來。每份京都式的體驗和溫柔,都是一份儲蓄下的機緣。恰恰很符合現實。

綺麗畫卷

如果14歲的自己,有勇氣,有戰力,有美貌,有朋友。如果14歲的自己,懂得珍惜,也被珍惜,沒有受委屈,沒有走彎路。如果14歲的自己,能夠坦然面對自己,淡然感受世界的美,是不是自己後來的人生,能美好很多?如果自己做不到,Violet醬或者路過的哪位也有這樣的福氣的話,是不是也能讓自己看到希望?

故事裡的人名是按照花的名字取的。曉佳奈是玩了花語的。京阿尼對原創人物的取名也遵循了相同的方式。作為在意花語的人,請允許我說兩個殘酷的事實:西方人日常根本不講究花語;只有日本人在講,傳到臺灣,才普及起來。我送過的所有定製的花束,沒有一個妹子跟我反饋看懂花語的,盯…反而有一次被罵配色差…

畫面音樂美感自不必說。

Bilibili的TimeCompass指,PV裡的文字是維基百科感受feeling詞條裡:

Perception of the physical world does not necessarily result in a universal reaction among receivers (see emotions), but varies depending upon one's tendency to handle the situation, how the situation relates to the receiver's past experiences, and any number of other factors. Feelings are also known as a state of consciousness, such as that resulting from emotions, sentiments or desires.

意譯是:同樣的物質世界的刺激,人們並不必然有同樣的反饋。感知的結果,依賴於每個人處理情境的傾向,情境與人過去的體驗的關係,以及任意其他因素。感覺也被稱為是一種意識的狀態,例如從情緒、情感、意願而來的。

如果過去沒有豐富多彩的體驗,很難理解世界的豐富多彩。如果沒有經歷過相似的事情,很難知道事情的輕重。如果就是咬定不開心,那就是會不開心。記憶雖然寶貴,在特殊的情況下,也會走樣。人們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東西,而非探索背後的真相。原因嘛,懶惰唄。除了欺騙,我沒有辦法讓一個堅信我看不起她的人,放棄她的死硬執拗。

但是,這世界上有些東西,還是能傳遞到人心深處吧。此所謂世阿彌的“風姿花伝”,其中“花”。

愛之救贖

愛是需要學習的,才能明白。

有個人跟我說,謝謝。說實話我很無奈。愛並不是一個臭屁的抽象概念,也不是燦爛閃光的崇拜物;謝謝有個屁用,請認真學習,好好感受。

所有唯美,都是對悲傷的救贖。創傷後壓力症PTSD,失實症DR更是需要學習。

第7話,開頭的戲劇臺詞,是個伏筆:“人做了蠢事就要受到懲罰”,“我只能揹負這份罪孽活下去,以這一生”。如果不去學習、不去做好的,就會在罪裡陷得更深。

第9話。救贖Violet的,根本不是少佐,而是Violet經歷和奮鬥的每一件美好的事情。過去的惡行消除不了,但是善行也會永遠留下。那麼做很棒的事情,幾倍於罪孽的分量,再求的寬恕就是了。你也能重新擁有既平凡又極其珍貴的美好。

Extra話。我有兩份快遞,被退信了。一份有封情書;一份則是情人節禮物。前者是過了取件的期限,後者卻是收件人裝作收到了禮物。即使這個通訊便利時代,總有傳遞不到的心意;但有種感情,不需要信使,也能傳遞得到的。

首先,請對自己好一點,請謙虛一點。自己的內心,終究是要自己面對一生的。


最後,書信是一種信仰,也是一種傳承,還是一種祈願。

神是信實的。

人有人的用處。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