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的永恆命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32:31 作者:Exuberance Language

其實現在b站評論下就有很多做閱讀理解的被稱為紫學家,我是沒有想當其中之一的念頭。因此跳過稱讚和分析這部作品的內容,我只是對女主角的問題有點感興趣而已。

violet為什麼說不能理解少佐那時說出的“我愛你”呢?

當然 violet她從出生起肯定就被當作道具在訓練,其後在戰爭中被上佐在戰爭災區收穫,被當作殺人機器送給了自己的弟弟,她從一開始就是不通人性的,生於戰爭,根本從來沒聽過“愛”這個字。問題在於,看到她在戰後對少佐的思念還有對綠寶石的牽掛,她內心裡肯定是有著熱烈的愛的,但她近乎把這份感情封印住了,即使有時流露出來,她對自己的解釋是:“我不知道這是什麼。”但是她確切地感受到了,在這之後才說的:“我想要知道愛是什麼。” 但她並不是真的,對愛毫無所知。

我想,她只是需要知道,少佐那句話中給她傳達的指令,和自己心中的感覺之間,隔了什麼距離?是一樣的東西嗎?

她為什麼要說,“我不知道他那時和我說的話是什麼意思。” 這樣的話呢?

先看另一個問題,“愛是什麼?”吧。

假設我現在站在violet的面前,我問她,“請你想一下,我現在在想什麼?”

她應該會回答:“您的指令不清楚。我沒有接受過這樣的訓練。”或者就是“抱歉,我認為這種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這樣的話吧。

“不,violet,這不是一次命令,也不是一次任務。這樣說吧,假設我們現在正在戰場,我是一個平民,我走到你面前,手在袋子裡掏東西,請問你會怎麼做?”

她可能會回答:“我會在少佐前保護他的安全並等待命令。”或者“我會直接清除你的威脅。”

“那麼。violet,請問你此時又是為什麼會猜出我可能會攻擊呢?如果我只是想掏出一顆蘋果感謝你們呢?靠的是純粹表面的推理嗎?”

愛這份人類情感,是基於共情吧,首先我們一定得先擁有情感,但是解釋情感在這裡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暫且直接忽略這一條。首先,我們一定要能夠省略言語,言語有時是傳遞信息的媒介,有時是傳遞信息的干擾。因此,對待別人說的話,要點並不是將句子拆開,動用什麼術法去分析話裡行間的意義,如果真的有這樣的術法的書,一座圖書館也放不下這本書的前言。話語是眾多信息之中另外一個信息。再接著,為了跳過術法,直接就將別人向我們塞過來的信息轉化成情感,我們要就有自私的能力。這個詞之上的利益含義並不重要,也並不需要換成別的詞,是的,所謂的換位思考,也是必須基於自私的能力之上的。愛脫離自私是不能存在的,把自身的肉體燒成灰燼也不能改變,愛不是自私的,愛就是自私本身。一個全然忘記自己,卻將自己全部奉獻出去的人,從一開始就不擁有愛。而當violet把自己從道具,變成少佐一個人的道具時,她就已經擁有了愛的能量了。然而一個人擁有了愛,為什麼會困惑愛是什麼呢?因為這個人還需要知道,他身邊所有的人,都是有愛的,都是自私的,她不知道她把自己當作少佐一個人的道具時,少佐也把她當作唯一的薇特莉亞了。一個人不會和人進行利益的鬥爭,又怎麼能學會自私呢?別人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不是和自己想要的是一樣的東西,和這個別人又怎麼能有愛呢?換位思考只是一種技巧罷了,但它並不根植在我們的靈魂之中,我們是在後天明白了,別人的自私和自己的自私是可以重疊的,我們甚至因為這樣的相同就能產生愛的感覺,於是有些嗜愛成性的人,就熟練運用了這種技法。但這種重疊是欺騙性的,一個修女突破防線在侵略軍眼皮底下拯救了一群小孩子而自身死於槍彈之下,是因為她在這份重疊性中把他人完全當作了自己,我們現在的文明社會願意將其稱作博愛(明顯和“只屬於少佐的”愛是不一樣的)(想象一下如果修女覺得這些孩子最大的願望是死在槍下她還會這麼做嗎?她會不會極力想扭轉這些孩子和自己的想法一致呢?如果是修女自己覺得孩子死在槍下是最好的呢?)。而更多人,被快感(在另外一篇說過,我們身體內的魔鬼(非貶義))支配,為了鞏固“我”的存在,他們無法拒絕重疊性,能做的一是驅逐,二是獨佔(“自傲”)。好,那假設violet已經明白,少佐對她和她對少佐都有自私時,她能明白什麼是愛了嗎?可以,但是,假設少佐還活著,他們之間能有愛情嗎?不能,只有violet明白,自己的自私和少佐的自私是對等的,自己不是作為道具,而是作為和少佐一樣的人類時,violet才算找到了最後的答案。(ps.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call me by your name很打動我的原因,相愛的情侶之間,用自己的名字來呼喚對方,真是太美妙的創意了吧。)

困了不想往下寫了

動畫信息

紫羅蘭永恆花園
中文名:紫羅蘭永恆花園
原 名: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又 名:薇爾莉特·伊芙加登 / Violet Evergarden
首 播:2018-01-10(日本)
IMDb:tt70781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