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此作與永生之酒的一些相似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1:14:10 作者:LF Language

原作和STAFF相同——這個是首要的,也是導致後面所寫的所有相似點的根本原因。順便一提兩作的人設都很好看,無論男女。
同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作者其實寫了四本小說,這裡只是其中兩本。
有一個一樣風格的片頭動畫——話說我超喜歡這兩部片的片頭動畫。
同樣風格的BGM。
同樣是群像戲,同樣地找不出主角——與其說找不出主角,不如說主角其實是死物(池袋/永生酒)。在這個意義上,DRRR不如改名成《東京池袋異聞錄》更合適,沒必要把塞爾提當成主角。
同樣在劇情中明顯提到《三國志》(話說日本人搞得清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嗎),主要由三方構成混亂的主體——Dollars、黃巾賊、罪歌/芝加哥不良少年集團、Russo家族的殺手(白衣)、幽靈集團(黑衣)。三方都各有相似點的互相對應。
蜀——龍之峰帝人帶領的Dollars/Jacuzzi帶領的不良少年集團。這一派是仁義的代表,在片中都是好人,扮演著打算終結這場混亂的角色。龍之峰帝人和Jacuzzi更是相似,都是一個看似柔弱,但內心有堅強一面的人(Jacuzzi還經常以淚洗面),他們代表的是劉備,雖然自己沒有戰鬥力,卻吸引了很多能人異士的幫助。此方還喜歡讓平民百姓加入到自己的一方(Dollars/餐車裡的廚師酒保們)。
魏——紀田正臣帶領的黃斤賊/Ladd帶領的Russo家族殺手。這一派是其他兩派沒有發展起來的時候最大的戰鬥力,擁有最多的兵馬,最凶悍的士氣,他們在片中扮演一個壞人的角色,但首領卻有著一定的人格魅力,他們代表的是曹操。通常他們都是最開始打破遊戲規則然後使局勢變得混亂的一方(意外使園原杏裡受傷/比奇到餐車裡開槍)。他們的首領都愛著一個女人(三島沙樹/Lua),並因為這個女人而出現了大失敗(紀田因為沙樹被藍色平方打傷而退出黃巾賊/Ladd因為要救Lua而被Vino打敗),但最後結局都是和這個女人在一起。
吳——園原杏裡帶領的罪歌/Chane為首的黑衣集團(套到吳國上其實不是很合適,不過是因為其他兩個國家給佔了)。這一方的相似點集中在他們的首領上。她們都是女的,他們都有一個身份(母親/女兒),她們都有一種類似於心靈感應的能力(控制兒子們/和Hue心靈談話),她們是三個首領中心理最有缺陷的一方。她們所帶領的這一方其實在三方混戰中沒有做什麼影響局勢的事情,首領都是用刃系冷兵器的(刀/匕首)。感覺沒了他們對混戰也沒什麼影響,純粹為了描寫首領而加進來的一方。]
再說一說其他人物。
有一個力大無窮,在打鬥中穩勝的人——平和島靜雄/Vino。他們都有自己的一套正義,並在劇情中扮演著終結混戰的角色(Dollars保護杏裡逃跑的一戰由平和島靜雄終結/最後的三方混戰中把Ladd趕下了火車),他們的對手通常是最強的那一方(黃巾賊/Ladd)。
都有不死者出場,他們都活了幾百年——塞爾提/1711年船上的人。
都有一對笨蛋——Dollars四人眾裡的遊馬崎沃克與狩澤繪理華/腦殘夫婦Issac和Miria。他們雖然有劇情,但通常都沒有影響到三方混戰。
都有一個強大的情報家——折原臨也/Daily days報社。他們雖然號稱不影響事情的發展,但卻都會用隱瞞部分情報的方法影響形勢。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兩部作品裡都出現了叫“達拉斯”的東西(Dollars/Dallas Genoard)。
當然啦,大部分的相似之處都是人物設定和故事架構。在永生之酒還有很多火車以外的劇情(Martillo家族的故事。Genoard妹妹找哥哥的故事),這些劇情其實和火車上的劇情是幾乎沒有關係的,只是用“酒”這一條線索聯繫在一起,通過時間軸的不停閃回,令你察覺不到其實你看了幾個幾乎不相關的故事。相比之下,DRRR的人物系統比較封閉,所有人都有關係,所有人的故事都是聯繫在一起的,而每個人分配的劇情又能和他的往事作出一定對應,給人一種池袋就是全世界的感覺,其實描寫難度可能比《酒》還要高。
很多人說永生之酒比這片好,其實還是各有千秋吧,兩者都有對方沒有的珍貴的東西。DRRR更側重描寫每個角色平凡又不平凡的背後,感覺更像一部群像戲,或者是一個如夢如幻的都市傳說。而後者雖然有跨越兩百年,曾經同船的同伴為了永生而變得互相殘殺的悲傷宿命感,但卻因為主線故事太精彩而使這些背後的本來可以深入挖掘的東西被淡化。各位不滿意的看官還是多點擦亮自己善於發現美好的眼睛,好好地感受下這片出彩的地方吧。

動畫信息

無頭騎士異聞錄
中文名: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 名:デュラララ!!
又 名:毒辣辣辣 / 頭丟啦啦啦 / Durarara!!
首 播:2010-01-07(日本)
IMDb:tt15840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