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袋傳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1:26:02 作者:小卓 Language

大概是受池袋西口公園的影響,池袋被貼上了不良少年和各色幫派聚集的標籤。而無頭騎士帶著都市傳說的新標籤,重新TAG了這個地方。

與小說相比,動畫缺乏了故事的流暢感。小說前三卷分別講述了來良學院三人組的故事,從DOLLARS的老大,到身藏妖刀的少女,再到黃巾賊的少年,故事情節緊湊,環環相扣,一層一層地揭開這三人各自的祕密,讓人讀來欲罷不能。與小說的敘述方式不一樣,動畫更注重平行時空的描畫,運用了與BACCANO!相似的敘述手法,穿插著講述了隱藏在平靜外表下的池袋傳說,又給人以不一樣的感官感受。

若說讓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DOLLARS老大帝人展現真實身份的一幕,在池袋的中心區,憑藉短信召集上千人的聚會,自己則默默地消失在人群中。賽爾堤的最後出場更是把劇情推向了高潮,在黑暗中展現身姿的無頭騎士,揮舞著代表死神的黑色鐮刀,叫囂著從高樓一直滑下來,宣誓著自己的存在,對現實無所畏懼,不再是隱藏於黑幕中的精靈。小說在這一幕的處理上明顯優於動畫,大概有賴於人類的想象力,賽爾地的風馳電摯,人們的喧鬧轟鳴,與默默隱藏自己的帝人產生了巨大的落差,更突顯了這一幕的拉風。然而在動畫裡,除了喧鬧的人群,我們還看到了人類的驚恐,賽爾堤作為女性的柔弱,卻沒有描畫到帝人隱身人群的一幕,即便狩澤等人如何一再強調這很厲害,但氣勢還是明顯地削弱了不少。個人認為失去了這一明一暗的對比很可惜,本來曾滿心期待這一幕的處理手法,結果氣勢遠比想象中要來得弱。

但另一場景卻超乎了我的想象,在帝人的屋裡,說出“一切都在我掌握之中”的少年,氣定神閒的態勢,完全改變了孱弱的形象,給人眼前一亮的驚喜感。鼠標的滑動中劃出的閃電,跳動中出現的baccano的密碼,配合著恰到好處的鼓點,絕對能讓沒看過小說的人瞬間驚醒。總的說來,DURARARA在很多場景上的表現都十分的好,如渡草飆車的一幕,如開頭臨也勸少女跳樓的一幕,不但是速度感、氣勢還有氣氛的營造都恰到好處,足以帶動觀眾每一刻心跳。

還是說回動畫的故事情節。DURARARA算是一部群像戲,即便成田良悟堅稱賽爾堤是女主角,但從目前來看,賽爾堤也不過是串聯整個故事的重要人物罷了。與無頭騎士這樣明擺著的不屬於現世的生物相比,顯然其他人的故事更吸引人,不管是期待不平常的少年,與妖刀合體的少女,獨色幫的少年首領,新宿的變態情報販子,無所不能的年輕密醫,筋骨異於常人的酒保,還是沉迷頭顱的高中生,在壽司店工作的俄羅斯黑人,二次元沉迷的御宅族二人組,他們背後的故事顯然比只有一個傳說的無頭妖精更吸引人。當然,也因為這裡的賽爾堤更為坦率,至少我們看到的賽爾堤是最坦率的,在這裡她沒有祕密。而隱藏在這個池袋裡的他們,每一個人都懷一個祕密,在黑色的夜幕中,各懷心事在猜測與被猜測之間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勾引著觀眾的每一絲耐性。平常人才是最有趣的,正如臨也時刻說著那句話“人類真是太有趣了,我最愛就是人類了”。

就在這無比拉風,無比隱祕黑暗充滿時尚氣息的動畫裡,成田無疑隱藏著他要表達的最老土的東西——愛。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愛來進行,新羅對賽爾堤的愛,靜雄兄弟之間的愛,誠二對賽爾堤頭顱的愛,波江對弟弟的愛,渡草一眾對聖邊琉璃的愛……更有甚的是臨也對人類的愛。或瘋狂的,或深隱的,有意無意中透露著的,老土卻永恆不變。用黑暗的都市傳說包裝的愛,一邊揭示著現實的殘酷,人與人之間的欺騙和蹂躪,卻又堅持著愛的存在。正如DOLLAR竟然能號召人們清刷牆壁一樣,想來都覺得不可能,但是動畫裡的DOLLARS卻做到了。成田藉助帝人的口,道出了對愛的堅持,對正義的堅持,不得不稱讚他也算是用心良苦了。這與其說是一部都市傳說,說是伸張愛與正義的傳說更貼切。

當然,一部動畫只出賣愛與正義註定容易被錯過,所以需要拉風的同時只有宣傳起來很神祕的無頭精靈,需要各有特色的人物,需要或悲慘或傷感的背後故事,還有就是註定吸引眼球的CV陣容。DG5裡除了杉田其他人都出演了,雖然安元只配了一個路人角色,加上最近很紅的香菜妹妹,一直都很紅的宮野真守,福山潤等,已經掌握到了一大幫聲控。加上成田良悟對故事的把握力——這人可是20天寫出電擊小說大賞金獎作品的人——情節派的眼球也被抓住了。

私心地再說多兩句,小野大輔這次出演的靜雄真是讓我喜出望外,完全跳脫了塞巴斯將的黑執事風格,以及古泉一樹的花花公子形象,作為一個完完全全的雄性生物而存在,怒吼中的爆發力展現了他作為聲優的另外一面。最佳男優果然是實至名歸啦~

動畫信息

無頭騎士異聞錄
中文名: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 名:デュラララ!!
又 名:毒辣辣辣 / 頭丟啦啦啦 / Durarara!!
首 播:2010-01-07(日本)
IMDb:tt15840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