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並沒有你想象般那樣殘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0:49:33 作者:永結一秋 Language

本作動畫版大體可以看成兩個部分,以12.5集的獨立SP分開兩季。前12集基本是介紹各位主角的特點(設定),然後就是無頭騎士賽爾提的尋頭之旅,最後發現張園香裡還是本人,頭依然沒有蹤影。此時真正的頭從矢霧製藥那裡轉移到了折原臨也手上。不過賽爾提(身體)本人倒是對頭的不在漸漸釋然,並在第二季14話中接受了新羅的求愛。然後個人覺得動畫到15集還算是有趣,層層鋪陳漸漸揭開,敘事保持了永生之酒的感覺,多線並進而邏輯清晰,城市傳說青春揮灑倒也活力十足。

從第16話春奈一登場頓時感覺這劇崩了,好吧從這裡開始到最後基本上沒啥意料之外的東西,換言之,也就是沒有新意了。三巨頭(笑)之間的愛恨糾葛說白了還是一群不成熟而略顯中二的高中生的遊戲,像那誰說的,是“一群大小孩的戰爭遊戲”,這樣瓦爾基里能降臨!?怎麼也得三十年戰爭那種規模吧(太殘忍了笑)。

雖然以罪歌事件為契機開始第二季,不過前兩集(13—14)主要著筆於無頭騎士賽爾提及其周遭,15集倒黴的記者父親作引子,16集整個事件按照折原臨也的安排一步步正式開始,也是高開低走的開始,l略顯中二的開始。雖然不能說此作因此就是神棍了,而且,說實話,對於人物心理和性格的刻畫與結合也是比較到位的,各個人物的反應(帝人之於dollars、正臣之於黃巾賊、杏裡之於妖刀組,以及三人之間微妙的勾心鬥角)也算得上合情合理,也並未太多利用偶然來製造戲劇衝突,編劇和原作的功力應當承認。

但是!即便如此,對於一秋,這劇顯得太“嫩”了,遠不及永生之酒,也沒有那種“永生”的主題發人深省,無頭騎士頭與身體的關係刻畫的不夠深刻,城市戰爭也顯得太小兒科。總之,那種不成熟的性格和感情過去雖然淡淡的體驗過,但是我想一般而言我還是一個看得清自我和算得上堅強的人,無法對三巨頭的喪心病狂產生代入感,好吧,說的直白一點,實在顯得有點幼稚了,這幾位少年的心理情感,所以不能使我產生代入感,玩得不夠爽。

當然儘管如此第二期乃至整個的故事也有讓人思索之處,試舉幾點:

其一,魅力型組織的形成、發展和衰亡中領導魅力的作用和組織成員個人的作用。組織越發展,僅僅依靠領導魅力的統領是不行的,而且這種權威的作用也在降低,組織中各個成員的利益需求而非領導個人的利益漸漸成為左右整個組織的重大因素,這也是原本的魅力型組織衰亡的開始。

其二,無頭騎士頭與身體的問題,失去了其中之一的無頭騎士都是不完整的,因此賽爾提(身體)才苦苦追求著自己的頭,但是在新羅的開導和自己的經歷影響下,漸漸也覺得頭不要也罷,即被一種新的完整感所替代,也算是一種對自我同一性和人格連續性的考察吧。

其三,青春期少年們的脆弱與故作堅強,迷茫和奮力前行,不過,這些在筆者這裡已經是老早的過去式了(而且過去這樣的感受也很少,比較善於把握自我吧,笑)。

其四,扭曲的愛。貫穿全篇的故事發動機不就是扭曲(中二)愛嘛!前期是誠二和香裡,後期是正臣和沙樹。穿插其中的新羅和賽爾提之愛,罪歌之愛(含杏裡和春奈,真是討厭春奈那中二),以及臨也對人類之愛。看來,步入歧途的東西倒也不影響它的有趣嘛!

其五,折原臨也。這種人性觀察者的感覺確實很有趣……

其六,就是怪異怪異怪異!頭丟啦啦啦!(怎麼有物語系列亂入的既視感= =)朋友之間不能敞開心扉就努力打開心門,戀人之間不能接納彼此就學會相互包容,想要將扭曲的東西恢復,就要付出更大的心力。都市怪談和傳說,怪異的現實化,為我們平淡的生活添加新鮮色彩的同時,也為我們增加了一些擺脫日常的無聊與痛苦的勇氣,以及坦誠面對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希望——

“世界並不像你想象的那樣殘酷。”

人總是他自己的問題。人也總是他自己的趣味啊!


PS:
糟糕!有個槽沒吐出來啊!

——池袋西口公園的既視感啊!!!宮藤官九郎你怎麼看!

動畫信息

無頭騎士異聞錄
中文名: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 名:デュラララ!!
又 名:毒辣辣辣 / 頭丟啦啦啦 / Durarara!!
首 播:2010-01-07(日本)
IMDb:tt15840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