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吞緩慢,卻細水長流的床頭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0:50:41 作者:晨光 Language

  我是個怪人,我喜歡這樣溫吞緩慢的節奏,我喜歡這樣細水長流的故事,就像小時候聽奶奶講著那些遙遠的傳說,不溫不火,散淡而又漫長的故事,其他的小朋友沒了興致便呼呼大睡,只有我聽得出神。呵,無頭騎士,這本來就該是個床頭故事。

  說這是傳說,可又不像是,它並不是每一集都會有那些五顏六色的奇蹟。就像我們真實的生活,過一天是一天,一個哈欠一個瞌睡轉眼就是平凡的另一天,包括靜雄那些不鹹不淡不明就裡的回憶,包括臨娘在屋頂不斷拉長和延生的影子,包括賽爾提睡覺前把吃到的好運紙壓在枕頭底下拍拍枕頭的場景,包括波江扭曲的愛、誠二痴迷的愛和美香奉獻的愛……包括這裡面的每一個人,都好似生活在我們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御宅族、異邦人、暗醫……當然,還有高中生。

  帝人、杏裡、正臣,來良高中三人組,傻瓜三人組,有愛三人組。

  【愛你,所以瞞著你。】

  平凡到沙子裡面去的帝人每天過著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日子。再能忍受平凡的人十多年來一直這麼過來,也受不了這樣的平凡的。不然他不會在鄉下的時候就成立的池袋的Dollars,不然他不會在第一天看到黑色的無頭騎士不是驚聲尖叫而是滿心憧憬,不然他不會在路上救了向他求救的美香。平凡普通的外表下面,藏著的都是渴望不凡的心。

  但是,在來良學院,帝人遇到了喜歡的女孩子杏裡和青梅竹馬的老友正臣。高中的日常變得不像他說想象的那般無趣,一段莫名的冷笑話或者女孩子投來的弱弱的眼神,總讓還是個孩子的帝人打心底高興起來。“我已經找到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東西。”解散Dollars的時候,帝人怔怔地想著三人組的時光,是啊,這樣的情誼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可是就是因為,你們是我最重要的人,我是Dollars首領的事絕對不能和你們說,不能讓你們擔心、不能讓你們難過、不能讓平淡卻歡樂的日常因為我而改變。

  所以啊,帝人這個善良又遲鈍的孩子,瞞著另外兩人平凡又普通的活著。堅持幫杏裡找不知是誰惡作劇藏走的鞋子,亦或是在放學的路上一次又一次聽正臣講的笑話憋著笑。池袋的一切他都快忘完了,只記得三人的笑臉和自己隱蔽的祕密。愛你,所以瞞著你。

  【愛你,所以殺了你。】

  杏裡小時候的回憶讓我想起了某部電影的劇情。沒錯,就是《咒怨》。沒用而暴力的父親,受虐而無力的母親,雙親最後都在她的眼前被罪歌了結了生命。母親是愛著的父親的,即使父親的古董生意是如此的失敗,即使父親無數次的巴掌和拳頭襲向母女,即使父親已經沒有了愛,但母親還是愛著父親,可母親不能看著這樣的父親一直這樣下去,這樣活下去還不如一起死。所以,她偷偷拿了妖刀罪歌,殺了父親,也殺了自己。杏裡呆呆地看著血泊中死去的父母和泛著紅光的罪歌。

  罪歌說,你要學會愛,就可以用我去砍倒任何人,可是愛得過了,會被我反噬哦。

  杏裡說,看著這樣一幕的我,怎麼還可以去愛任何人。

  從此,少女懦弱的、依附著別人生活,當然,是沒有愛的。當帝人和正臣兩個少年出現在少女面前的時候,少女發現在與他們相處的時候自己出現了異樣。她記得,當她被女生欺負的時候,帝人衝出來看著她眼裡滿滿的羞澀和關心,自己某一塊也跟著柔軟了;她記得,一向嘻嘻哈哈的正臣很有男子氣概的幫趕走前來騷擾她的變態老師,自己心裡說不出來的溫暖;她記得,暑假裡被倆個少年騙著著穿了和服去女僕店結果三人都被女僕們打扮得奇奇怪怪,正臣臉上馬克筆畫的叉,她和帝人頭上的兔耳朵,她都記得。杏裡隱約覺得,有什麼悄悄改變了。

  罪歌說,你漸漸學會愛了。

  杏裡眨了眨眼,可我還是不明白。

  罪歌沉默了,卻把杏裡認作了母親。

  杏裡說,你這把刀也是愛著人類的吧。

  罪刀不置可否,是啊,愛你,所以殺了你。

  【愛你,所以逃避你。】

  正臣是三個高中生裡面笑得最沒心沒肺的那個。他一頭黃毛滿臉元氣滿滿的樣子,他總是見到女生就上前搭訕,他手舞足蹈說著自己想出來的笑話滿臉都是滿足和歡樂的表情。真是一個標準的陽光男生。彷彿生活一切都充滿了希望的紙飛機和美好的向日葵。就這樣把高中生活日子和那兩個傻瓜一起過完吧,正臣就這樣想著,想著想著就在歷史課上睡著了。

  可是,有多麼不想提這個可是但還是得提。可是,帝人和杏裡出現之前他可是黃巾軍的將軍。可是,在他悠哉悠哉的表情下沙樹的骨折聲時刻在提醒他曾是個怯弱的孩子。可是,看到杏裡滿身的傷讓他骨子裡的義氣衝上腦門決定重新戴上黃巾。

  原來以前的每一天都是裝著沒事,心裡日夜尾行的自責和不折不扣的思念依然在回憶裡不斷的翻滾。像雲一般快樂無憂的日子就這麼過去了。接下來,便是長長的雨季。

  正臣怕自己是將軍的身份讓身邊的兩個人受到連累或是牽扯,所以根本就沒給他們說,也沒打算給他們說。對於他來說,一面逃避著沒能救到的沙樹和自己的愧疚,一面逃避著象徵美好的高中生活的帝人和杏裡。他只是希望他們都好好的,所有的風雨,他都想自己去抗住,不論是Dollars,還是斬人魔,還是黃巾軍。愛你,所以逃避你。

  【愛】

  三個普通的高中生,三個玩在一起的好友,三個傻瓜。他們各自都是池袋三大暴力集團的首領,他們互相隱瞞著自己的祕密,他們是為了三人在一起充滿笑聲和青澀的高中日常生活。為了另外兩個人,各自都默默無聲地獨自扛著屬於自己的命運。在他們面前,像集團鬥爭這種極大的事情可以變得極微,而真正極大的是,另外兩人是否安全,是否快樂,是否過著以前他們毫不在乎的日常。因為他們互相愛著,所以當最後看到他們在一起戰鬥的時候,我長長吁了口氣,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不是帶著自己的祕密一個人活著,他們始終是在一起的。

  想來想去,我還是覺得愛才是這三人之間最大的主題。不是什麼池袋地方鬥爭,不是什麼複雜的人性心理,更不是什麼簡單的凌亂故事。拋開一切地點,一切背景,愛足以讓我們的日常珍貴又精彩,這才是我們的生活。

  這個月一天一集緩慢的看著,感覺就像我們的日子也是這樣靜靜度過著。還差一集就可以結束這個床頭故事了,可我卻有點捨不得看了。我是個怪人,我喜歡這樣溫吞緩慢的生活節奏,我也憧憬著細水長流的感情,拯救世界維護正義什麼的,就交給電影裡的主角們了吧,我要帶著我身邊的愛悠哉悠哉過好每一個日常。

動畫信息

無頭騎士異聞錄
中文名: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 名:デュラララ!!
又 名:毒辣辣辣 / 頭丟啦啦啦 / Durarara!!
首 播:2010-01-07(日本)
IMDb:tt15840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