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 Dunk, forever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05:29 作者:yuki Language

    “請問,你喜歡籃球嗎?”
    晴子的羞澀婉轉,晴子的笑靨如花,晴子這句清脆的問候,摹地,為我們推開了一扇通向血淚揮灑的球場、通往熱血張揚的青春的大門……推開了這扇門,便再無閉合之日。
    重看灌籃高手,發現即使是過了這麼多年,仍是對這動畫愛到了極致,仍是,從心底裡笑出聲來。很多很多年以後,或許我們已被世事摧折,或許,已經雪染了白頭,但當我們聽到這句話,仍然會會心一笑……那些共同的回憶,那些年少的熱血爛漫,早已深深地融入了我們的肌骨,雖萬煉亦無法淬出了吧!
    或許,在某些所謂“資深”SD粉看來,我大約屬於那種為人不屑的“菜鳥”,因為我是由動畫入門,雖然很久以後也看了原著漫畫,但仍視動畫為最愛……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就是愛動畫,愛張揚的紅、溫潤的綠、沉鬱的紫、跳脫的藍,愛球鞋擦擊地板的聲響,愛皮球在地面撞擊的聲音,愛每當片頭曲響起時衝貫雲霄的歡呼聲讓人瞬間穿越到那個熱血的年少……愛,便是愛了。

    摯愛之三井
    “直到最後一刻都不可以放棄希望,一旦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重看動畫,很欣慰地發現自己的審美標準依然如故,最愛依舊是三井,是從心底裡萌發的珍惜和疼惜。
    愛……他的什麼呢?
    愛他,涕泗橫流、顫抖無助地說“我想打籃球”——不論曾經經歷過多少傷痛、掙扎和絕望,他依舊只是那個被光環寵溺的視籃球如生命的少年。
    愛他,那道在球場上空畫出的最優美的弧……就像劃過一生的倥傯和榮耀……那是種將自己的熱愛刻入肌骨,化作骨血中最自然的反射——這是屬於他的驕傲。
    愛他,自傷似的懺悔,在賽場上彷彿是在抓住生命最後一刻的呼吸的韻律,救贖對他人的愧欠,對自己的責難——其實,有必要麼?其實,誰也不欠誰,他愧欠的,只是自己而已,需要救贖的也只是自己的錯過和遺憾,他的執念,只是源於他的善良。
    愛他,因為他的簡單和複雜……是的,簡單,而複雜,這對矛盾的反義詞卻是三井最真實的所在。簡單的,只是,那樣一個少年,對籃球至純至真的熱愛,對勝利最純粹的渴望。對理想最原始的執著。複雜的,是他對籃球的感情,愛之不得、恨之不能。他的“墮落”,無異一種逃避,因為愛到極致,反而不能承受這份愛帶來的任何打擊,所謂“恨”不過因為愛至濃處身心俱傷後的自我保護,把腦袋埋進沙子裡,自以為耳邊不再有籃球爆破空氣而來的凜凜風聲,自以為眼前不見運動中男兒肌骨的韻律,便可把曾經的榮耀與理想當作一夢黃粱……他,終究只是個迷路的孩子,一個人孤獨而執拗地前行。
    愛他,因為他的真實,那種真實銘刻在於我們每個人成長的軌跡之中,在那敏感、執拗甚至自以為是的十幾歲的年少中,都有過那種珍惜,珍惜到不惜自傷。他說他不想再打籃球,他說籃球是無聊的運動,他任籃球被菸頭灼損,他說要讓籃球部解散……其實,這都只是孩子氣的傻話,不過是在心虛地掩飾內心深處對籃球的渴望和熱愛而已,他只是在用自殘似的快感懲罰自己對理想的背棄。就像每個你、我、他,我們何嘗沒有過這些看似愚蠢的舉動呢?就像小小的男孩子,明明是喜歡小女孩,卻偏要屈服於她,把她惹哭一般的彆扭。總會想起曾經年少的自己,一樣的敏感、一樣的驕傲、一樣的自以為是,明明在內心深處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荒唐,卻因為那稚嫩的自尊和驕矜,偏偏不在嘴上說出來,偏偏固執地彆扭下去,偏偏還要自虐似的懲罰自己……偏偏,任由那年華隨水而逝。於是,走過這般年華後,更能理解那孩子氣的偏執,一個人孤獨地前行,不去看起點也看不見終點,事實上已經離來時的路愈行愈遠了,然而這種看似愚蠢的偏激下他所承受的孤獨與恐懼,又怎是旁人所能想象到的呢?其實,離開賽場的三井是最需要人支持和理解的吧!如果,如果那時有一個人可以牽著他的手重返來時的軌跡,可能也不會有這兩年之後的悔恨吧!
    愛他,只是因為,他更像一個伴著自己成長的朋友,見證他的成功而喝彩,見證他的不爭而憤懣,見證他的知返而釋懷,見證他的懺悔而憐惜……因為懂得,所以親近。
    其實,其實沒有必要去爭論“如果沒有那兩年的空白,他會如何”,人生最殘酷的就是沒有如果,最悲劇的就是無法重來,但是,我們每個人那串深淺不一的成長足跡中,不都有過那樣的年少輕狂、那樣的自以為是、那明知會後悔仍不屑回頭的執拗麼?井上雄彥描摹的,就是那一個個過去、曾經存在的一個個悸動不安的少年啊!

    次愛之藤真
    藤真真真是驚才絕豔的男子,從他的微笑,到他的才華。
    藤真的笑容就如暖風吹皺的滿池春水中,那淡淡化開的層層漣漪,溫潤而美好;銀沙映明月,春風過漠北,總讓人不自覺地想起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詩句,即便是賽場上他的凜厲,也有一種歲月靜好的安然。被女生追著要簽名時,又是孩子氣的羞澀可愛。所以他的淚水,也更讓人憐惜。
    他回眸的淺笑,他揮汗的恣意,他場邊的沉默,他場上的堅執,他失敗的神傷和眼中自信的華燦……如此,便是,一眼萬年。
    好吧,花痴時間結束了。
    從教練藤真到選手藤真,從冷靜到跳脫,只是一瞬間的轉變。很清晰地記得一個片段,對湘北的比賽中,本準備上場比賽的藤真在花形的示意下又安靜地坐了下去,很自然地,便會感動於這般對隊友無條件的信任和支持(不得不承認,很多年之後,經過無數腐女洗滌後再看這一段時我很不HD地YD了~~)。
    最愛藤真低調的華麗。動畫中最後一場比賽,湘北對翔陽陵南聯合隊,這場比賽似乎為很多資深SD漫畫迷所不屑,但我卻非常喜歡。雖不是井上雄彥的情節設置,但卻十分契合每個人物的性格特點,作為動畫的結局,這場比賽讓每個參與者都做了完美的謝幕。魚住卸下隊長的重負,孤注一擲的銳氣,僅僅如此單純地享受籃球的快樂,為他的籃球故事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仙道和花形飄逸似仙的攻防讓人驚歎。然而在我看來,最出彩的卻是藤真,他完美的領導才能塑造了這支夢之隊的默契,藤真花形的組合或許可歸功於長久的積累,藤真仙道的靈犀就真是如夢似幻了,他不會去爭求射籃瞬間的光彩,卻是每個隊友最堅強的支持和後盾……喻爭於不爭之中,小小年紀便如此超然睿智,又怎會不令人心動呢?
    他的智慧,他的低調,他的溫馴,他的美好……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終於有一天,看到井上雄彥筆下的全國大賽,便再一次為這熱血和永不言棄沸騰了,湘北對山王工高,每個隊員在這場比賽中都有了質的跨越,便如佛家所言,突破了自己的業障,是不是全國冠軍已經不重要了,這才是他們最珍貴的收穫。赤木堅定的執著,宮城NO.1的信念,三井疲憊至極卻仍近於條件反射般的堅執,流川不再任性開始信任自己的隊友,最最感動的,是櫻木對晴子的“表白”——“喜歡籃球”,是的,喜歡,和熱愛,以及堅定不移的理想——我是徹頭徹尾的籃球菜鳥,但我也能明白,湘北技術上絕不是最強的球隊,但正是這一切,他們的熱愛、執著,對青春、熱血的近乎圖騰似的崇拜成就了湘北一個又一個的“奇蹟”。
    或許,這才是井上雄彥想要告訴我們的,無關排名、無關誰強誰弱、無關冠亞季軍,只是單純地讓我們感動和相信的——年少、熱血、理想和堅持。
    推開那一扇記憶的大門,眼前是速度、力量、汗水與笑靨,耳邊是風聲呼嘯而過歡呼響徹雲霄,有人走過來,問道:
    “你,喜歡,籃球嗎?”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