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的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20:41 作者:飛人之夢 Language

總有一種感動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種激情讓我們熱血沸騰。
灌籃高手,就是這樣一部讓人看了熱血沸騰又不乏溫馨感動的動漫。
井上雄彥和灌籃高手,已經成為傳奇,被無數人津津樂道。
對於我們80、90後的人來說,青春裡印象最深的動漫記憶毫無疑問是灌籃高手,無數少男將其作為勵志片,又有無數少女瘋狂迷戀流川楓、仙道等帥哥角色。當年的小賣部,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海報、貼紙,我們買回家,貼在自己的本子上,家裡的牆上。現在想想,我們這一代對於日本動漫的追逐不可謂不瘋狂。
我甚至替現在的孩子們感到悲哀,他們看的都是營養價值很低的國產動漫,而對於那些被全世界所津津樂道的日本動漫,他們卻沒什麼印象。櫻木花道、流川楓等人影響了我們,卻很難影響00後們。
井上雄彥的筆下,每一個人物都有其鮮明的特點。櫻木,是本劇的主人公。曾被50個女生甩,卻因為對赤木晴子的一見鍾情而決心打籃球。他擁有優秀的身體素質,絕佳的彈跳力,卻對於籃球的基礎不屑於練習。終於在經歷了一次次的比賽,一次次的個人失敗之後,櫻木開始苦練,開始練習投籃。可以說整部漫畫的發展主要也是建立在櫻木個人的進步之上的。很多在老師眼中的壞孩子會在本劇中找到共鳴,那就是櫻木。
流川楓,是本劇中我最喜歡的人物。為什麼是他,因為小時候第一次看本劇時就喜歡他。現在我已經成長了,但對於流川楓的喜愛卻沒有變,只因他對於夢想的執著。有的人在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有的人為了夢想而工作,而流川楓則是在用生命去工作。籃球、夢想、生活,在流川楓的腦子裡,這些東西都一樣。他把全部的人生堵住都壓在了籃球中,他的血液裡流淌著籃球的血。如果說仙道把籃球當做生活的一部分,去享受籃球的快樂,魚住純則將籃球當成愛好,將廚師當成真正的事業的話,流川楓就是那個將籃球視為夢想,又視為生活中唯一重要的事情(除去睡覺)的人。赤木將打進全國大賽當成自己的目標,流川楓則志向更為遠大。美國,是每一個籃球人的夢,流川楓也不例外。他對於自己有著清晰的目標,並一直為之奮鬥。這當中必有坎坷,勝利卻遙不可及,但是這個男人沒有絲毫退縮。他將自己所有的堵住壓在了籃球中,他是流川楓。
再來說一下赤木鋼洩和魚住純。其實現在再看灌籃高手,赤木和魚住之間的對抗更令我感動。他們同為高中三年級的學生,今年又同樣是最後一年有希望進入全國大賽了,所以他們格外珍惜,比那些一二年級的學生珍惜的多。當湘北與陵南比賽結束之後,他們二人相擁的畫面讓我甚是感動。流川楓對籃球執著,但更多的是為了自己。赤木則是真正將湘北的榮譽扛在自己肩上,並與籃球融為一體,存在於他的血液裡。他沒有流川楓去美國打球的遠大目標,但他的計劃同樣宏偉。帶領湘北拿下全國冠軍!他也沒有像流川楓那樣把目標深埋在心,他要向全世界宣佈,赤木要帶領湘北奪得全國冠軍,這是一種怎樣的情懷啊!同樣的魚住則將戰勝赤木作為自己長久的奮鬥動力,這樣讓我們很容易聯想到自己的學生時代,始終在找一個比自己優秀的人作為目標和奮鬥動力。魚住也是漫畫中首屈一指的中鋒,他的鬥志同樣旺盛。他和赤木,既是對手,又惺惺相惜。
還有好多人我想寫,仙道的灑脫,花型的柔美之風,藤真的風度翩翩,阿牧的王者氣質。灌籃高手之所以能成功,和井上雄彥對於每一個人物的鮮明個性準確的描寫有很大關係。所以我們都愛灌籃高手,但愛的人物卻各有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從很多人那裡我們都能看到曾經的自己。總有某段情節或是某個瞬間觸動我們的心靈,又會在某個時刻激發起我們的鬥志。不過現在的我們再看這部漫畫,更多的恐怕還是緬懷青春,那段逝去的時光。
願你我都好,願我們都能不忘初心。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