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活著,還有明天,真的太幸運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3:57:54 作者:林小二 Language

1.她也曾活過

演唱這首歌曲的あいみょん生於1995年,父親從事音樂工作,耳濡目染下,自己也開始作詞作曲。她從獨立唱片起家,陸續推出單曲、迷你專輯。而這首〈她曾活過啊〉作為《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嗎?》主題曲,打開了あいみょん較廣泛的知名度,還被日本公信榜選為「世界觀最獨特的新人女歌手」。妹子長這個樣子,也是十分厭世了。

作品由自殺事件的新聞獲得靈感,あいみょん用自己獨特的角度描寫出了人們對這一新聞的冷漠態度,從而衍生出自己對於人的生與死的感悟。

在今年9月10日世界預防自殺日的前一天,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宣稱,全球每40秒就有1人自殺,平均每年自殺人數高達80萬,比死於瘧疾、乳癌、戰爭及凶殺的人數來得高。

根據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曾公佈的數據,自殺是15歲至34歲人群首位重要的死亡原因;有1500萬人因家人或親友自殺而出現長期嚴重的心理創傷;有16萬小於18歲的孩子因父親或者母親自殺而變成單親家庭。而心理創傷和失親家庭都會造成嚴重心理問題,中國人腦庫副主任包愛民教授指出,全球患抑鬱症的患者高達10%,其中每100個患抑鬱症的人有65個萌生過自殺的念頭。

抑鬱症是所有疾病中自殺率最高的病,高達15%。

安德魯·所羅門說過:“抑鬱是愛的附屬品,如果你跟一個人結婚了,然後想 “好吧,如果我的妻子去世了,我會找一個新的,” 那麼據我們所知這不叫愛,沒有這樣一種愛情,可以只感受幸福而不體驗失去,這種絕望的幽靈,會成為親密關係的動力。”

抑鬱症,可以看作是一個人長期處理不好各種社會關係時的一種病。無法和同伴好好相處;工作不順心,被排擠;愛情缺乏安全感,爭執不斷;家庭壓力增大,婚姻破裂等等。而此時此刻的卻無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自責自卑,哪怕一點雞皮蒜毛的事,都能擊垮自己。

但抑鬱的情緒卻是每個人都有,雖然持續時間不及抑鬱症長久,但有時卻是要命的,要知道大多的自殺都在衝動中進行的。

面對抑鬱症和自殺,社會投以的大多隻是憐憫,甚至還有少數的嘲諷。看熱鬧的人們不會在意ta是怎樣的人,ta經歷了什麼。人們只有進入他們的身體,以他們的角度看世界,才知道他們承受了什麼。由原惠一執導的《意外的幸運籤》則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2.重生

不記得自己名字,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靈魂“我”,在一次天使的抽獎活動中意外地得到了重生的機會。而重生不是沒有條件的,“我”需要完成贖罪之旅。於是“我”進入到了一個初三學生小林真的身體裡。在醫院醒來時,爸爸,媽媽以及哥哥對小林真無不關心。但“我”卻被告知小林真是自殺身亡。就這樣,“我”開始了作為小林真的生活。

溫柔的媽媽,忙碌的爸爸,冷漠的哥哥;班上異樣的眼光,暗戀著的尋香,呱噪的唱子。這些都讓“我”想要去了解為什麼小林真是個怎樣的人。非常喜歡畫畫的小林真相信這個世界是絢爛美好的,但現實卻一步步擊垮他的美好。在優秀哥哥的承託下,顯得小林真無比平庸。而一直給予小林真鼓勵的奶奶去世,致使他失去了所有信心,遭到同學的孤立的同時,也把心牆樹立了起來。即使失去友誼,但小林真還是有著心悸的,那就是活潑開朗的尋香。曾幾何時尋香一直是小林真最美的顏色,直到發現尋香一直在進行援交。溫柔賢淑甚至柔弱的媽媽,竟然也出軌舞蹈老師。所以小林真自殺了,為了告別這骯髒的世界。而“我”則以惡劣的手段對抗著這世界。

3.夏蟲不可以語冰

今年四月的一則新聞我記得十分清楚。大概的內容是一名小夥子騎自行車逆行被交警攔下後,小夥掏出手機打了一個電話,打完電話後,小夥子情緒突然爆發,拿著手機猛往地上摔,一邊語無倫次地向交警認錯,一邊竟然跪下了。

“我瘋了,我壓力好大,每天加班到十一二點,我女朋友沒帶鑰匙,要我去送鑰匙,我其實真的不想這樣的,我真的好煩啊,自己都不會帶鑰匙。我每天加班到這麼晚,抓緊去送鑰匙吧,我只是想哭一下”

未成年人的世界因為世界觀構建不完整而容易崩潰。但成年人的世界也沒有“簡單”兩個字。職場的壓力,物質與愛情的平衡,同伴之間的虛榮心攀比,生活的壓力等等等等。許多人佇立起了虛偽的高牆,展示著面帶微笑的自己,把不安種在牆內肆意生長。

於是有了這樣的聲音:

——真羨慕你每天都那麼開心,無憂無慮。

但實際上呢,我們沒有體會過的事情,我們不知道。

夏蟲不可以語冰,豆瓣上有一篇影評就是這麼說的: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夏天的蟲子不能體會冬天的感覺,那是因為它沒能活到過夏天。一個人的共情能力再強,也無法一絲不差地瞭解另一個人的感受。我們不能改變他人或者這個世界的看法,但我們能改變對自己的態度。我們接受自己的殘缺,接受他人的不同,接受世界的不美好,才能看到事情的反面。

就像“我”挖掘了小林真自殺的真相後,發現真的世界還尚存一些美好:在被小混混打後,哥哥著急地揹著真去醫院之後,才知道這個哥哥是關心弟弟的;在和爸爸外出寫生後,才知道爸爸只是不會表達,但也一直在默默支持自己。

4.Colourful

“活在這個世上沒有意義”這事,大概是高度美化了這個世界活著過於貶低了自己。更喜歡《意外的幸運籤》原名Colourful:“人不只有一種顏色,有很多種顏色,這沒有任何問題。美麗的顏色,骯髒的顏色“就像尋香揣著的那一管黑色顏料,色彩斑瀾並不指鮮豔漂亮的顏色,晦暗昏濁的顏色也是色彩的一部分。就像懦弱如小林真,也是唱子眼中“世界上最純粹最單純的人”。而其貌不揚成績倒數第一的早乙女對鐵路也有者非一般的熱愛,不顧他人眼光,與被排擠的小林真成為朋友。

無論抑鬱與否,首先第一步都需要接納自己。迴避抑鬱, 只會讓它更凶猛,你越躲, 它越強;而當人們承認並接納自己有抑鬱這個事實,他們表現得更好一些,能夠接納自己抑鬱的人最終會康復起來。

即使生活很糟糕也接納這個狀態的自己,停止苛責自己,對自己多一分寬容;也停止苛責他人和這個世界,因為我們不為他人而活,告訴自己者只是漫長人生當中的某一刻,並不代表全部的人生。COLOUFUL,請記住有很多很多的人在支持著你,你也在支持著某人,所以你一定要活在這個世界上。

5.幸運籤

即使罹患了抑鬱也不需要絕望,因為抑鬱是可以痊癒的。而痊癒後的自己將會獲得對現實生活的珍惜與追求。所以其實,一切並沒有那麼糟糕。

最後,用安德魯·所羅門的話結束:“雖然我很厭惡抑鬱時候的狀態,也很厭惡抑鬱舊病復發,我還是會尋到一種方法接受並愛抑鬱的自己。我愛它, 因為他迫使我去尋找快樂,並牢牢抓住。我愛它, 因為它讓我在生活中,牢牢抓住 讓我活下去的理由, 雖然有時候也會不那麼理性,雖然偶爾也會遊戲人生。而這, 我想, 是非常值得高興和讚賞的事情。”

我們還活著,還有明天,真是太幸運了。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