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幸運籤》——人生的多種可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09:13:15 作者:瑪麗蓮孫女士 Language

        喜歡這張海報,帶著靜謐而莫名的傷感卻又春天盎然無比,像極了我們的內心,一念之間,一瞬之間,我們都能決定是溫暖如春還是冷酷如冬。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二天下午,我所住的樓房的六樓傳來一個要跳樓女人的如烈馬般嘶叫,而在傍晚時分收到一朋友電話,他不停問我為何消失時的時候我腦中在想著他剛送走自己的外婆。可,就在夜晚時分,看到騎自行車到拉薩朋友上傳的照片中的那個人,我已經幾乎辨認不出來,而他還字字唱著歌,我只回覆說,人生如此不枉來。
        
        不是傷感,沒有喧囂,甚至我連心是否動過,都沒看到痕跡。周遭的一切正以不可思議的軌跡在發展著,有人來了,有人走了。紅紅塵塵中,我們的生命看著渺小得不如一顆沙,卻實實在在地重的足以改變一切的進程。不可高看,也不可輕看,當看得合乎中道。可惜,就連這到也是如同空中樓閣,飄渺如煙塵得讓人喘息不得。
        
        所以,當電影開始時,人人的靈魂就如同釋去了重負後輕飄飄的,就連要走到那個窗口拿標籤也困難十分。可就在此時,一個笑的開朗的男孩跳將將地站在我面前告訴我,我這個生前作惡多端的靈魂得到一個可以重返人生寄宿他人身體的機會時,我卻也沒感到半點幸運,只是卻無法抗拒這個幸運,於是我進入了14歲自殺身亡少年真的身體,開始了我必須回想自己前世罪孽的半年修行之旅。
        
        前段時間也看了另一部韓國連續劇《49》,無獨有爾的是,講述的同樣是關於一個靈魂因意外被夾在上界和世界的夾縫中,而要想回到自己的身體繼續人生,她必須收集三滴非親人的純真眼淚,於是這個女人的靈魂在調度員的幫助下寄宿在另一個女人身上,開始了一段毀滅自己已經過去人生的全部價值觀,重新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和支柱。不知道最近是因為何種原因,人們都在關注著生命這個廣大的話題,是因為災難頻發讓人開始對死亡遙遠的觀望變成危機思考,還是因為我們真的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和人生的寬度。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一次重來的機會,生命脆弱到,我們無法掌控也無能為力,所以,生命中的每一次機會也是最後一次機會,生命中的種種存在,也都其客觀的理由。不能看透,但卻不能思考。我們羨慕他人的生活種種,回頭看到的都是自己悲慼的不堪,所以如果有這樣一次機會,我們都想用另一個身份,來一次新的生命之旅。
        
        於是,我以真的面貌以真的聲音重生了。起初的興奮和小心翼翼讓我看到了一個美好的家,卻無法理解為什麼真會選擇自殺,於是那個叫普拉普拉的引導員告之真相,父親是一個平庸無能的人,母親有外遇,而哥哥因為不喜歡他學習成績太差而不和他說話,而真喜歡的女孩也在做援助交際,在學校裡面沒有朋友,學習成績是全班最後一名,雖然畫畫很好卻常常是被他人欺負的對象。生活中,似乎沒有出路一片灰茫茫。電影在講述這些時,畫面柔和,線條清新,節奏緩慢。採用了日本電影中一貫的抒懷式的風格,不到電影的最後三分之一的地方,很難會出現高潮轉折點。不過,生活難道不也是如此嗎,緩慢而漸變,沒有最好的事情發生,也不會有最糟糕的時刻。我們開始漸漸變得習慣在這樣的氣氛下活著,而這個活著除了還在喘氣的鼻息外,其它一切都是死的。
        
        於是,寄宿的隨意讓我有了改變自己的想法,我決定不像真那樣活著,雖然我厭惡這樣的事情,雖然我對寄宿在這個身體有著諸多的不滿,但是我卻漸漸地開始想著能讓真繼續生活下去,父親看上去也沒那麼無用,母親也有著自己痛苦的強顏歡笑,就連那個嚴肅的哥哥實際上也是那個最愛自己的人之一。而,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一個朋友,我們一起徒步去尋找有軌列車的遺蹟,一起汽車買鞋,一起分享包子和炸雞,直到最後我們約定進入同一個高校。生命,在那時才發現,努力活著的氣息。
        
        畫面穿插著黑白照片,在畫面中遠遠的樓,青青的草,都盪漾著真實的隱藏。而最後我也終於知道自己所犯下的罪,那便是我殺死了那個叫真的人,就是我自己。只有寄宿才能讓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一副無所謂的態度恰恰給了自己重生的可能,因為放下才是更好的開始,人生的多種可能存在每個空間的轉角,存在於那面直抵生命真相的鏡中,而站在前面的,是我們自己。
        
        真,最後問甲乙女,我活著嗎。甲乙女肯定地說,嗯,你活著的。我摸著自己的心臟,那裡跳動的是生命,也是熱情面對太陽的笑臉。
        
        2011.5.6

動畫信息

多彩奇幻之旅
中文名:多彩奇幻之旅
原 名:カラフル
又 名:多彩奇幻之旅(臺) / 劇場版動畫:借來的100天 / Karafuru / Colorful
首 播:2010-08-21(日本)
IMDb:tt16775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