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的冷漠,自我的遺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20:12:00 作者:海晴 Language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萊特,我覺得必須把這話擺在前頭,否則極有可能會被說成瘋子。
  看到很多影評都有某種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傾向,但我並不苟同。我對這部片的理解,也許和其他人不一樣,甚至可能恰恰相反。誠然,我絕非有意唱反調來突出我的與眾不同,絕無此心。
  下面來談談這不影片。首先,我認為西村純二要表達並非大家所想的是一個美好、溫暖、充滿寧靜和激情的青春戀愛故事。而是一個內心無比孤獨的人的意識世界的某種流動形式。當然,這只是我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結合某種認識得出的主觀結論。
  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我認為製作方從一開始就有意將影片分割成兩部分來向觀眾描述。所以一直看下去,會發現不少很難銜接上的地方。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這種佈局的話。我覺得,製作方將主人公的精神世界和現實世界兩者,通過梅花間竹地方式將不同的部分穿插在整部影片裡。其實就類似於將一部主要由一般敘述與內心描述所組成的小說砍成幾個部分,然後打亂某些順序厚重新排列。然後你就看不懂了。我說是類似,當然該片並沒有弄得那麼面目全非。

  在這裡我不進行太多的分析,直接說我自己的結論。
  深度瘋子實際上是一個很愛幻想(即日本所謂的中二)、但很不受歡迎和很不討喜的人。但是影片中她卻很受歡迎,受到身邊的男女朋友表白,同時又有一個外表眉清目秀,家境優異的沖水區為她如痴如醉,她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同時擁有了所有人夢寐以求的愛情、友情和親情。而實際上呢,這些都不過是她的幻想。現實裡的是她是個孤獨無助的人,身邊的人不喜歡她,甚至對她視若無睹。她在學校裡被人欺負,討厭上學,所以早早就輟學了。(因此影片中從未有過她在教室裡上課的情景)
  於是乎,她只能一個人呆在作坊製作玻璃珠,然後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關於男主角沖水區,沖水區是一個貫穿全劇的人物。但他同樣只是深度瘋子幻想出來的一個人物,然後,整部影片就以這個虛幻的人物貫穿全劇,帶動深度瘋子走完她透過玻璃幻想的美好旅程。
  為什麼說沖水區是深度瘋子幻想出來的人物呢,其實從第三還是第四集就可以看到蛛絲馬跡。在幽暗的帳篷裡面,沖水區身邊出現了數個分身,他透過和這些分身對話,描述了自身的內心矛盾。我推測這應該是他內心的一種對話方式。而這個舉動就能突顯出他和深度瘋子一樣,擁有一種奇特的力量。在前面我已經說過了,在現實裡面,深度瘋子是一個喜歡幻想,認為自己有特殊能力,但不受歡迎的人,外界對這種幻想嗤之以鼻,認為她的精神有問題。而在影片當中,她通過將男主角沖水區設定成一個同樣具有某種特殊能力的人,來迎合和強調自己的特殊能力的正當性和獨特性。如此一來就能將現實和幻想世界完全顛倒,深度瘋子因為這種特殊能力和家庭優異的沖水區相戀,她身邊對她有好感的人卻因為沒有這種特殊能力而被冷落,或無法相互吸引。從反面烘托出,她對現實世界裡,認為她患有中二病的人的一種仇恨心理。

  而在這個幻想世界裡,她的這種特殊能力(透過玻璃看到未來)促成了她與沖水區的浪漫邂逅,如此看來,這種特殊能力是令人羨慕的,通過側面的烘托,她將這種能力視物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象徵。這種種的烘托,實質上都是為了將現實世界裡面,她那些不被待見的特質,放到幻想世界中加以美化,用以強調自己的價值,強調自己的與眾不同,認為自己之所以孤獨,之所以不被人理解,是因為外界沒有正確認識她的這些特質。這其實是她對自己的一種反諷。
  另外,在整部影片當中,沖水區多次提到存在的問題。在爬山,在森林,在帳篷裡睡覺時種種不同的場合,他經常會將我思故我在掛在嘴邊,這應該是他對自身存在的一種懷疑。其實換個角度想,沖水區只是深度瘋子幻想出來的一個角色,這個角色不存在自我意志,所以根本不可能會懷疑。而這,正正就體現了深度瘋子對自己的幻想抱有質疑的傾向,而到了後面,這種質疑漸漸加劇,同時也導致了深度瘋子幻想出來的世界分崩離析。直到第11集,在聽鋼琴演奏後,深度瘋子記起了在現實裡面自己被人如何冷眼相待。此後在沖水區的撫慰和開導後(其實就是自我對話),她開始意識到幻想不可靠,於是,她決定重新面對現實。

  在最後一集裡面,在流星飛逝的夜幕下,她花了很長時間考慮,決定和沖水區將玻璃珠子拋向遠空,其實,這正是她與內心的自己(沖水區)下定決心,將虛假的幻想拋諸九霄雲外的一種毅然抉擇。而在最後一幕了,她重新和朋友交好,一起談笑風生。沖水區的房子還在那裡,那對善良的夫婦也是。但是沖水區不在那兒,他只是幻想出來的一個人物。

動畫信息

玻璃之脣
中文名:玻璃之脣
原 名:グラスリップ
又 名:玻璃脣印 / Glass Lip / Glasslip
首 播:2014-07-03(日本)
IMDb:tt36112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