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9:55:20 作者:つうかあ Language

第 1 話 煙火

“只有約 拿 單是從別的地方來的”“所以只有一隻落單了”,通過雞講了驅來到小鎮的孤單境遇。雞放養難畫,“那把它們放進雞屋不就好了”“沒有動物願意”“那是因為它們別無選擇” ,表現驅因自身的孤獨而更加悲觀地自我封閉。驅故意表現出會傷害雞的樣子,透子則表示她來保護約 拿 單。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張

約 拿 單就是代指驅,其他各只雞也分別代表各人,白——驅,灰白——雪,灰——祐,深棕——柳,棕黃——幸,各人抱回家的雞也有意義,透子抱著白和棕黃,棕黃給了幸,把白的帶回家,是她之後情感的傾向,祐帶回灰,雪帶回灰白和深棕,代表雪的灰白放在柳房間,雪自己抱著代表柳的深棕。

最後驅來到風道,眾人對驅表現出排斥。

完。

第 2 話

“你找到你的碎片了嗎”,驅一直想找到“碎片”。

“我們這個圈子,是禁止戀愛的”,透子不知道,其他人也是,這是某種不破壞這幾個人的小團體的約定俗成,但“那樣的圈子,我想很壞就會崩潰的”,驅的到來也正起著這種作用。 兩人聊天,得到信息:驅一個人只能聽到聲音,透子一個人只能看到幻象,兩人一起能全部做到,“知道了這個能做什麼”,驅愕然,追尋碎片彷彿是他的某種不自覺的行動。兩人第一次合作看碎片,透子“我想要知道未來”

“不想輸”“圈子的崩潰”開始了,驅接近透子,雪喜歡透子不想輸給驅,柳喜歡雪想表白,另一邊,幸因為喜歡透子也開始有所動作,而祐也正下決心要表白幸。透子“戀愛解禁!”

被雪告白的透子手足無措,求救驅,“我想要知道未來”。

上面四段,一三,二四,兩兩照應。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張

完。

第 3 話

透子煩惱著幾個人的關係,接著看到柳在哭,這是她心中煩惱的具象化,她擔憂著柳會傷心,所以出現這個幻象,實際之後柳也沒哭。 透子看碎片的媒介源於她身邊的玻璃,而驅則源於從小跟著媽媽,聽到的媽媽的鋼琴聲,很多次他是聽著鋼琴聲聽到碎片的。

登山後準備野炊中,“說不定不用這麼費勁地去找溪水,附近就有裝水的地方”柳說的是雪,不用這麼努力追求透子,他身邊就有柳在。“大膽的舉動”是柳脫衣服,又對應她想對雪表白的衝動,而這兩件事又都間接因透子而起,“時機沒掌握好”,既是說她剛才在透子打水時對透子提及要不要跟雪交往的時機不好,也是說她在雪表白透子之前對透子坦白自己喜歡雪的時機不好,讓透子擔心了。一個時機對應一個大膽的舉動。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3張

“友情的證明”,幸“證明(什麼的呢)

完。

第 4 話

驅聽到透子的聲音“一起去吧”,回想透子邀請自己登山,自己拒絕,“說不定不是這樣”,說不定自己是想和透子一起去的。

透子認對了驅(白),透子認錯了驅(雪),在第10話最後透子又認錯了驅(灰白)。

祐和幸這邊要約會了,進展正好,但畫面閃到柳,“現在還是太早了”,他們之間的關係也好,柳的腳也好,都還太早。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4張

又是雞放養難畫,這回由雪用飼料聚集起來,但雪離開時,自己聚起的雞又自己哄散了。

驅對柳說起自己的名字,“驅”,認為“也許起名的父母想添上什麼有所不足的意思”這是他悲觀地認為自己缺少什麼東西的表現,也是他和碎片共鳴,尋求碎片聲音和畫面的補全的原因,柳不認為父母會這樣想,“是、嗎?”驅兩次疑問。

完。

第 5 話

雪和柳去記錄賽的車上,“緊張嗎?”柳問雪,雪“不緊張”,反而是柳很緊張,手在顫動,不,不是,不是手動,不是車動,而是心動,柳的心因緊張而顫動。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5張

17:00到19:30 驅和透子待在一起。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6張

完。

第 6 話

透子“原來你在那裡,讓我找好久”,驅“我一直在這裡”。驅渴望被“找到”

媽媽來了,驅看著透子“我找到了嗎”,驅小時候覺得媽媽什麼都是對的,跟著媽媽到處跑,母親使他孤獨成性,卻又只能依戀母親。而現在透子在他眼前,他找到了另一個可以依賴迷戀的人。驅對透子的愛戀夾雜著戀母情節。驅意識到自己的心意,想和透子在一起,不想失去透子,希望透子能站在他這邊,像母親贊同孩子一樣贊同他,於是出言挑釁雪,想比賽跑步,以己之短攻彼之長,目的就是要讓雪無法堂堂正正戰勝他,以此來不戰而勝,為了透子做到這地步。

驅不再追尋虛無縹緲的碎片,他開始追尋透子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7張

「君の聲ばかりなんだ、聞こえてくる聲が」

“我聽到的聲音,全是你的聲音”,驅對透子表白。“我找到了嗎”,找到了。

這邊只有祐和幸放煙火,“圈子的崩潰”

驅的眼裡流下了“真實之淚”,相對的,幸的眼鏡遮住了眼。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8張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9張

完。

第 7 話

透子看到的看望幸的祐和實際的衣服不一樣,這同樣是基於自己的想象看到的碎片,而下面劇情祐和幸也完全沒有這麼和諧。看到驅的墜落,也是透子開始在乎驅的表現,不想失去他。

雪常從游泳館前跑過,因他的身姿而被稱為“5點半的你”,但現在他感情方面受到挫折,跑步方面上次記錄賽成績也不令他滿意,整個人跌落低谷,再次來到游泳館前,終於顯出疲態,眾人心中“5點半的你”光輝形象不再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0張

這時,妹妹趕到了身邊,加以鼓勵,“請不要變得這麼狼狽”,是對雪巨大的安慰,觀眾見證他從“5點半的你”到“狼狽”,再到被妹妹鼓勵,也會有一種欣慰,有一種陌生人之間的人文關懷感。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1張


幸對祐坦白了要去妨礙透子和驅的海邊約會的事,這裡又有一副靜態畫,但和以往直接插入的不一樣,先是從左邊開始緩緩停滯,幸說完話,停滯慢慢地往右漫延,直到祐完全確認了這個事實,整個畫面才完全停滯,而祐對幸的熱心也隨之冷卻下來了吧。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2張

祐和幸關係的破裂,雪要去合宿對祐發短信說不去海邊,被祐通知到的柳想通知雪卻又找不到雪,整個小團體分崩離析。“真是相配的一對啊”,一群鳥衝過柳,衝向透子,阻止她接近柳,把她和柳衝散,也把那幾人團體衝散,這一景象正是象徵著“圈子的崩潰”這一透子不願接受的現實。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3張

透子暈倒,驅察覺到自己傷害到了透子,無法保護透子,開始反思並抗拒和透子的關係。

完。

第 8 話

雪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價值,果然,不再狼狽,努力跑步的雪才是那個“5點半的你”。柳代替雪開始跑步。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4張


“如果以後那種事再次發生”驅擔心透子會再次因自己受到傷害。

“雪”開始下。

完。

第 9 話

“為了明天”,為了能更踏出一步,邁向未來,幸要向透子表明自己的心意。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5張

“月色真美”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6張

剛告白完,幸的心裡卻已經悄悄放下這份不可能的感情。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7張

完。

第 10 話

雪回來了,彷彿久未回故鄉一樣,懷念地看著周圍的一切,橋上被子,店前小貓,大海天空。而柳則默默地等著他,柳的改變,堅強,通過一件連衣裙,傳遞給了妹妹,使她成為了妹妹的憧憬,成為妹妹的“5點半的你”。

“最後的上坡路明明沒什麼大不了的,跑起來卻相當累呢”,雪柳兩人的愛情長跑,跑過這一段“相當累”“上坡路”,也終於迎來了“最後”的圓滿。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8張

對著跑步回來的柳,雪“歡迎回來”“我回來了”

對著合宿回來的雪,柳“歡迎回來”“我回來了”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19張


“明明是那麼麻煩的東西,現在聽不到了卻又有點寂寞”,驅所執著的碎片,使他不安,使他孤獨,卻又陪伴在他身邊,使他不寂寞。

“約 拿 單,你難道是驅?”不,這只是灰白的,是雪,是透子周圍的“雪”。

只有透子看見冬景的孤獨,驅唐突又理所當然的孤獨,透子想了解驅的孤獨。 完。

第 11 話

"即使有透子在,也無法逃離那個”,那個驅“真正的孤獨”。 幸和祐的登山,“為了明天”,倆人的感情也在逐步進展中。

驅害怕和透子在一起,害怕因自己的孤獨而傷害到透子,考慮和媽媽離開。 最後的溫存。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0張

整個小鎮銀雪覆蓋,正式進入碎片世界。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1張

完。

第 12 話煙火(再次)

透子和驅一樣,作為外人,初次來到小鎮,初次和眾人見面,眾人對透子卻很親切,和當初見到“大衛”截然不同。在原來的世界,透子和大家相處得很好,在這個世界,沒有幸和雪喜歡透子,兩兩配對得很好,只有驅和這個團體格格不入,明明他不再是到處搬家的,而是和透子一樣在這裡土生土長。為什麼會這樣?

而透子正如之前驅父母說的,“到了當地的祭典之類的時候,周圍的朋友就會全部突然進入每年的祭典模式,就忘掉驅了”,她也被這些當地新認識的朋友忘了,她體會到了驅“唐突而又理所當然的孤獨”。透子和驅見面了,她意識到這是碎片世界。

“那你就是我想象中的驅”“是的,但和剛才的我不一樣”“剛才的我”就是透子“想象中的驅”,那是和什麼不一樣呢,“應該是在透子的現實世界中的我的投影吧”,也就是說,原本在這個碎片世界中生活的驅是透子想象的驅,但透子意識到這是碎片世界後,驅變得不再是單純想象出來的了,而是被賦予了現實世界的驅的所有思想的“投影”,也即他雖是虛幻的,卻不為透子的想象所左右,能以自己的獨立思考而行動,是不真實的“真實存在”,而在那邊的柳他們,“在不同的意義上也不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在這個世界的真正的他們,正各自有著自己的事,而眼前的是虛幻的,是驅想象出來的。又為什麼會這樣?

“你是真實的嗎”,“是,是真實的”。

透子在這個世界所經歷的孤獨,確實是“唐突而又理所當然的孤獨”,是她剛來這個小鎮,“未曾擁有和大家一起度過的無法忘記的場所”所致,“是這樣吧,驅”,透子感到孤獨的原因確實是這樣的,那驅的原因又是怎樣的,“是怎樣的呢,驅”。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2張

一切都來源於驅的“真正的孤獨”。

在這個和透子身份對調的碎片世界,驅不再四處搬家,走走停停,能一直留在一個地方,身邊有一群朋友,他本應該就不會孤獨了,可最後還是走向那些他想象出來的朋友,而這就是驅“真正的孤獨”。即使處於不同於現實世界的碎片世界,即使他不再四處奔走,不再認識一些人告別一些人,而有了一個屬於他的場所,有一群固定的朋友,驅,依然孤獨。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3張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4張

這個碎片世界真實存在嗎?如果存在,而透子又沒有如同進入碎片世界一樣來到這個小鎮,那這個驅和現實世界裡能從透子身上得到一點慰藉的驅相比,就更顯孤獨了。最後透子回去現實世界了,只留下“驅”一個人在這不知道存不存在的碎片世界。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5張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6張

在現實世界裡,驅的到來,他所經歷的孤獨大概就是透子在這個碎片世界所經歷的“唐突而又理所當然的孤獨”,但現在借透子的視角表現出來後,又挖出來了更深的驅的“真正的孤獨”,而且這不僅侷限於碎片世界的驅,因為這個“驅”是現實世界驅的“投影”,有著真正的驅的所思所想,“驅”如此,驅亦如此。

知曉了驅“真正的孤獨”,透子“沒什麼,什麼事都沒有”,是對自己也是對驅的某種安慰吧。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7張

但真的沒事嗎?這份孤獨,對於驅,對於透子。

完。

第 13 話

透子暈了。驅兩次讓透子遇到比較大的傷害,最後的分離無法避免,他要像“***”一樣做個“冒險家”,去經歷更多歷練,才能最終成長,克服自己的孤獨,不讓別人因自己而受傷吧。

最後的離別:

“驅也看了那場煙火了哦,和大家一起”

“那個我看起來開心嗎”

“嗯,非常開心”

“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是我,我在冬天的煙火那時,也沒能為驅做些什麼,只是覺得能稍微理解驅的心情了而已,什麼都,什麼都沒能做到”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8張

“這就足夠了。”有透子的陪伴,有透子對他稍微的理解,這就足夠了。

“能在這個小鎮遇見你太好了”

“驅能來到這個小鎮也太好了”

看完這場最後的流星,亦或是煙火,亦或是撒滿天的玻璃珠,驅和透子最終分別。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29張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30張

“透子”,透子彷彿驅未曾遠離一樣,聽到驅的呼喚(只有兩人在一起透子才能從碎片中聽到聲音),這又是不是真的“未來碎片”呢? 全劇終。

《玻璃之脣》劇情細節整理 - 第31張

動畫信息

玻璃之脣
中文名:玻璃之脣
原 名:グラスリップ
又 名:玻璃脣印 / Glass Lip / Glasslip
首 播:2014-07-03(日本)
IMDb:tt36112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