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創動畫裡算不錯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0:33:31 作者:mjmk Language

畫面優秀,故事元素齊備,除了女主比較無用外,沒有特別短板的『翠星之加爾岡蒂亞』是原創動畫中達到較高質量的少數作品之一。
 

1.自成一體的機械美術設定,本季最優

開篇為時半集對人類銀河同盟和星際戰爭的描寫,放在任何太空機戰片裡都算規格不錯,原案之一虛淵玄在試映會上也表示“是砸下重金打造的場面”。太空都市和兵器的設定,在傳統的大氣之上又顯輕盈精巧的特色。舉幾個具體例子。銀河同盟的都市阿瓦隆不採用人工天空,由魚骨般輕巧結構支起的的透明大天窗外就是浩瀚的宇宙。這種直接生活在一片星辰裡的太空堡壘算是比較新穎詩意的。從阿瓦隆的推進主體到戰隊的攻擊排陣再到電子錶盤上蟲洞的顯示,星系式蝸旋造型的大量出現是另一個突出的特色設定。其縱深到不可知空間的延伸感很好地嵌合了星際主題。機體內部的電子錶盤及動態演示特別酷炫,同時做到了‘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和‘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機體外形與『輪迴的拉格朗日』類似,採用了不那麼傳統的偏圓潤和靈巧的小型化設計。總之儘管銀河星戰的篇幅非常短,讓人回味的點卻意外挺多的。

加爾岡蒂亞是動畫最核心的場景,它是漂流在翠星(地球)海面上的大船隊。身具劇場版素質的加爾岡蒂亞一出來,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儘管飄在空中的、海上的大型城市在動畫裡不算少數,視覺優秀的卻沒有很多。近期的『少女戰車』和『境界上的地平線』裡面也有移動都市,但只是把尋常的陸地場景挪個地方而已,如果不拉到遠景,觀眾根本什麼特別的感受都沒有。

加爾岡蒂亞有自己的個性和體系,從製作表裡也可看到它是專門設計的成果。集裝箱式的船上建築和配套的管線,各種用於船隊連接、捕魚、打撈的機械,外觀、功能都和陸地大不相同。它的用色特別鮮豔,金、粉、赤、白,上有藍天下有碧波,充滿活力好溫馨。而且不光是建築,居民的服飾也是海洋民俗風。有生命的、沒生命的,都打上了加爾岡蒂亞的標記。雖然每個元素單獨拿出來都能在其他動畫裡找到影子,能匯成一整套海洋系的蒸汽朋克少不了匠心獨具的創意。筆者認為本季最優非它莫屬。

 

2.密集但意猶未盡的話題

本片討論的話題數量不算少,而且出現的很集中。動畫前段是在銀河中出生並作為戰士而生存的主角萊德適應翠星生活的描寫,其間歡樂和生活化的內容佔據相當的篇幅。世界觀衝突發生在動畫後端,一股腦地出來。故事發展本身沒有問題,但是該埋的伏筆和人物個性的塑造在前段鋪陳不夠,後段裡突然間揭曉,有頭輕腳重之感。尤為明顯的不妥之處就是彼利安這個角色,他的抉擇是動畫的重要轉折點,但他的個性和動機全靠後段披露。本來後段的情節發展就快得不得了,還得承擔額外的人物塑造,負擔實在太大,壓縮了表達世界觀的空間。於是本作的核心思想主要靠說而不是靠演。翠星的故事是能容納深度話題的好故事,因為敘述分配的問題打了折扣,我覺得可惜。

村田和也在本片中第一次擔任監督,但他之前以演出和副監督的身份參與過許多類型不同的SF動畫,比如『交響詩篇』『反叛的魯路修』『電腦線圈』。本片將出現在不同類動畫裡的SF元素糅合在一起,既有飛向宇宙的太空元素,又有捨棄肉身在生命進化路程上越走越遠的生化元素。從浩渺無盡的天空到深邃未知的海洋,還有介於中間在廣闊水面上航行的船隊,人類不同的選擇相互呼應。動畫只對船上的人類有較為詳細的描寫,對海里的鯨魚烏賊和銀河同盟著墨都不多。如果有更多的時間,假設從季番擴展為年番(至少也得是半年番),我認為本片獨特的SF設定是可以營造深厚意蘊的。

儘管『翠星之加爾岡蒂亞』沒能發揮其優質的SF元素獻上一部詩意優美的畫卷,但它至少對一個核心命題進行了較為深入的討論。即社會究竟是該為人而存在,還是人必須為社會而存在。現實中人為社會、社會為人:由於資源和分工的原因,人無法獨自生活所以必須生存在社會裡,作為交換人需要成為社會所需的一員、做出貢獻。然而從設計社會的角度而言,服務於人的社會和將人視作螺絲釘的社會,是截然不同的生存戰略。普通人生活在這兩種社會裡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片中的加爾岡蒂亞和銀河人類同盟分別是不同理念的代表。在海上航行的船隊雖然沒有先進的科技,卻為了每個成員的福祉而不斷努力。領導者並沒有強權,只是盡力得為船隊做出正確的決策,人們勞動互助,弱者也能受到照顧。不斷向太空深處進發的同盟,擁有在宇宙間穿梭的力量,卻以實現安定性必須給個體施加壓力為由,成為通過戰爭維繫對成員斯巴達式篩選的社會。

有許多作品討論‘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多是沉重悲痛的批判。翠星通過萊德的穿越,藉由他從只知道赴死到懂得留戀生活的轉變,換了一種角度說同樣的道理。最後中尉已死AI成神的設定,更是畫龍點睛之筆,極盡諷刺地展現了依靠崇拜、依賴和服從維持的正義之飄渺空虛。雖然整個過程省不住嘴炮撐著,能做到這個程度已經相當不易。

 

3.人氣最高的是Chamber

本作的角色塑造一般,雖然沒有突然暴走的瘋子,刻畫水平只能說高低不齊。 男主萊德因為長期被軍隊洗腦的緣故,個性比較單一,在動畫裡的表現還說得過去。女主艾咪非常花瓶、沒啥個性,當她和男主意見向左時,並不知道說出自己的觀點。全片中她完全充當男主做出各種決定的輔料。故事前段她沒了萊德活不成,後段為了弟弟沒有追隨萊德還挺讓我意外的。船隊成員裡的貝露絲是個適合當大姐頭的行動派,伊藤靜配這樣的角色也是駕輕就熟,雖說人物並不立體但個性鮮明討喜。前任船長的女兒莉芝是另一個著墨較多的女性角色,動畫試圖描寫她的成長,用的是日本社會裡社長下跪“拜託大家”的那一套。我覺得她沒啥領導天賦,還不如讓賢給貝露絲呢。彼利安在動畫後段佔有很重的分量,有潛力黑化為掀起更大波瀾的人,不過動畫點到為止,沒讓他在人性的負面一路走到底。

動畫里人氣最高的是Chamber,主角座機的支援啟發界面系統。它的臺詞分量非常足夠,全片重要的嘴炮全出自它之口。主角成長,它也成長,而且成長得比主角更多。對於翠星這種以習得人性為主題的動畫來說,它自然成為突出的存在。最後一集中它更是像塔克奇瑪那樣,讓觀眾眼淚爆棚。Bilibili的彈幕在上圖鏡頭(見完整版)處有這麼一句:“此處Chamber轉一圈,只為看萊德最後一眼。” 配上大氣絕決的管絃樂『明日に捧げる聖戦』,唉,啥都不說啦。

 

官方Twitter裡對本作的設定作了許多補充說明,並宣佈在10月25日發行的藍光第三卷裡還會推出OVA『異鄉神之祭壇』把本篇裡沒來得及闡明的支線伏筆慢慢填起來。其實我很懷疑一部ova能補全麼,後半段裡的某船隊簡直就是憑空冒出來的哦,呵呵。

儘管本作充滿了各種遺憾,總體的質量仍比較優秀,作為科幻動畫沒有犯神棍的毛病值得表揚。在近期的動畫裡是值得觀看的作品。

配圖和相關官方彩蛋資料的完整版http://mjmkacg.com/gargantia-on-the-verdurous-planet/

動畫信息

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中文名: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原 名: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又 名:翠星的伽魯岡緹亞 / Gargantia on the Verdurous Planet / Suisei no Gargantia /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港)
首 播:2013-05-28(中國香港) / 2013-04-07(日本)
IMDb:tt26320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