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遇別樣的人類別樣的價值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0:49:28 作者:杜青 Language


想起很多年前和友人討論的一個話題。假設有一天,人類高度文明瞭,在宇宙裡發現了一個相對低端的文明會怎麼樣。友人說,能源搶光,生物捉一些做研究。我說,有可能真正寶貴的是他們的社會結構、或者是某種價值觀念。友人想了想一笑,也許你說得對,但第一個踏上那個星球的,只怕不是你這種想法的人。
多年後,看《阿凡達》,又想起這段往事。導演也在提醒人們,一個文明星球最可貴的或許不是能源,比如那套儲存讀取祖先信息的系統。
獲得能源、發展科技,不必然讓人類更幸福。而最強國家強勢推銷價值觀的做法,明顯該遭人摒棄。
說回《翠星》,一上來男主所處的是一個高度發達的科技文明,但人們的幸福指數似乎差強人意。每天打打殺殺你死我活,圍繞一堆數據和冰冷的人工智能,繁殖與否好型也不是因為愛情。
劇情發展,男主很快就到了另一個世界,巧遇了別樣的人類別樣的價值觀。
就我的感覺,這個全新的世界帶給男主心底的衝擊其實是很大的。
不靠數據,人與人喜怒哀樂直接接觸。不需要你死我活,也可以生存發展。
看到有朋友認為船隊對海盜的態度是奴性的無尊嚴的,對男主的態度是腦殘的,不知天高地厚的。而我反而覺得,真如此又何妨,之後與男主價值觀的對撞、互補、融合才更加讓人期待。
比如船隊向男主學習著反抗,男主向船隊學習著止殺。
總之越是不同,越有戲看,越能引人反思。
其實,我在剛看到海盜來襲的時候,也本能的希望男主幹脆憑藉武力優勢把海盜全殲不就得了,乾脆痛快,一勞永逸。但正是船隊磨磨嘰嘰自傲又自卑的態度,讓我反思到或許故事這樣發展不好看,也太表面了。
也許,海上不止海盜和船隊兩個勢力;也許,海盜其實也是各方勢力平衡的一個因素,沒有了會更麻煩;也許,還並沒有壞到要斬盡殺絕,以後有洗白的潛力;也許,故事裡的每個人、每個勢力、每種價值觀都有他背後的道理,可以讓觀眾細細體會。
以前看高達很喜歡打戲,尤其是主角殺人,手刃也好,放導彈也好,壞人全死光。到EVA還嫌打戲不夠多,費好大勁才殺一個。但後來看得越多越喜歡不打的部分了,少年意氣固然令人熱血沸騰,但衝突中的學習與融合才更顯人類智慧。
茫茫大海上,一個全新的文明,一驚一乍的少女,吃動物屍體的船民,一些犬儒怯懦又有點虛偽的高層,看似狂妄殘暴死要面子的海盜,種種不信任,又同時有種種善意。人與人,相隔著語言、文化、時代,還是那樣渴望溝通,甚至彼此相愛。《翠星》不是挺好看的嘛~

動畫信息

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中文名: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原 名: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又 名:翠星的伽魯岡緹亞 / Gargantia on the Verdurous Planet / Suisei no Gargantia /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港)
首 播:2013-05-28(中國香港) / 2013-04-07(日本)
IMDb:tt26320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