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02:15 作者:denkitomb Language

寫在前面:其實看到有很多人評價這部劇劇情低幼化之類,確實鬼滅屬於比較中規中矩的熱血番,但是如果能帶著一種欣賞的眼光去對待這部番,其實是可以獲得很極致的體驗和收穫的。

從高三到大一結束,已經有兩年多沒有追過番,這次算是心血來潮,攢了20集兩口氣追平,在看到第19集之前網評就已經炸了,並且也是因為這一集的評價才決定試著看一看,所以對第19集格外期待,以至於看到第17集善逸六連絕殺的時候也沒有特別的情緒煽動(因為當時滿腦子都是第19集),後來再看了一遍第17集高能的那一段果然還是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沒錯現在我是善吹了。

還是言歸正傳,由於不是專業人士,之前也沒有寫過任何影評劇評,所以只能作為一個門外漢,從比較主觀的角度表達一下第19集的觀感體驗。由於在這之前已經看了很多評論說這一集已經封神,所以我個人還是很害怕對這一集的期待會落空。

在我看來,這一集進入高潮的前奏大概是從禰豆子替炭治郎擋下蜘蛛絲開始,引出本集最核心的主題——「羈絆」。

緊接著,「生生流轉」和對手使出血鬼術的對峙將本集推向高潮,這裡還是有點小震撼,但是說實話,到目前為止除了特效和BGM的完美貼合還有沒有值得吹爆的特殊之處,劇情也和我看過為數不多的熱血番中的大多數發展類似。

「羈絆」 - 第1張
「羈絆」 - 第2張

但是,回憶殺之後「火之神神樂」和BGM一起出現的時候再也憋不住眼淚,「羈絆」的主題也隨著炭治郎的招式變化再次明朗——動作、劇情的呼應、特效、音樂,每一個部分都完美契合,相互襯托——可以說已經是一篇用詞精美,就連遣詞造句也十分點題的高分作文了,但是接下來的幾分鐘大概才是真正的高潮。

「羈絆」 - 第3張
「羈絆」 - 第4張

本來以為到這裡就差不多可以落下帷幕,但禰豆子的覺醒和血鬼術當場淚崩,BGM的節奏也拿捏得恰到好處。一直高潮直到結尾為本集畫上完美的句號。

「羈絆」 - 第5張

看到這裡我大概也明白了這一集為什麼「封神」:兄妹二人通過對自我的突破,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保護」。對於「保護」這個回答,也只是我自己總結的,所以一定不權威也不一定準確深刻,等之後再看幾遍可能會有更仔細的分析,至少到這裡已經是滿分作文了,神回預定!

最後我想談一談這一集特別戳我的地方。

在被要求交出妹妹的時候,炭治郎的回答是這樣的:“我怎麼可能答應那種事!而且禰豆子不是物品,有自己的想法和意志,不可能成為你的妹妹!”

作為一個看日劇比看日漫多的人,在接觸了這麼久的日本文化之後,其實不難感受到根植於這些日劇日漫背後的隱隱約約的「大男子主義」傾向(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大概印象比較深的是「半澤直樹」裡半澤直樹的妻子和「白色巨塔」中的各色太太,雖然劇情本身的重點不在於此,但是還是給我留下了比較深的印象,然而這種印象匯聚起來就成為了日本社會對於一個妻子的形象較為固化的印象),所以在我現在對於關於女性的話題變得也有點敏感和神經質,在鬼說出“把你的妹妹交出來”的時候我就開始害怕男主可能會說出我討厭的回答,但事實上他沒有,並且已經為「羈絆」和「保護」做出了第一個解釋和回答:我想要保護的不僅僅是家人的生命,還有他們的想法(可以理解為「尊重」),這大概也是我理想中的家人的樣子,所以會有這麼深的感觸吧。

還有一點特別想補充的,其實從第一集開始,很多彈幕都在說內心戲過多的問題(甚至顯得有點囉嗦),這個問題確實存在,但是不得不說這種兩邊都有內心戲的處理讓每個人物(包括鬼)都變得更加飽滿,也給打鬥加分。而這一集這個問題幾乎不存在,禰豆子覺醒的時候,沒有任何對於她的血鬼術的解釋,只是用接下來的動作簡單地表達了和血有關這一個線索——因為不需要花時間解釋,在這一集最高潮的部分,直奔主題是最好的選擇,這大概也是這一集比較棒的一個處理吧。

「家族」「羈絆」是很多溫情清新的日劇、日漫永恆的主題,這次「鬼滅之刃」用另一種方式同樣賺足了眼淚。

至於為什麼會被「封神」,為什麼有那麼多「淚崩」的評論,大概也是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有著「家人的羈絆」,卻在炭治郎和禰豆子面前自慚形穢吧。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