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卓越製作的普通熱血番,似乎要觸碰到傳達思考的界限卻淺嘗輒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02:07 作者:batty Language

畫面、bgm、分鏡都足夠讓我吹爆,節奏也可以,是會向想要了解動漫的朋友推薦的作品之一,9分。

然而(以下觀點並不影響我吹此番,只為引發各位對動漫作品思想內涵上的思考)


進擊的巨人第三季何來的封神?一部能夠使讀者和觀眾世界觀價值觀產生共鳴或者有改變世界觀價值觀的教育意義的作品才稱得上是神作,進擊的巨人屬於劇情上合理的戲劇性轉折,通過多個巨大的矛盾衝突,顛覆世界觀和價值觀,使觀眾分不清誰是正派誰是反派,從而表達內涵。

反觀《鬼滅之刃》,一個打小怪、升級學技能、組隊、打精英怪、升級學技能、組隊、打boss劇情的普通熱血漫怎樣才能稱得上神作?事實上,雖然主線劇情有些平淡俗套,《鬼滅之刃》也不乏價值觀層面的矛盾衝突點,例如對善與惡、人性與鬼性、正義、偏見成見等。這部動漫似乎也抓住了一些矛盾點,有嘗試表達,但在我看來做得還不夠,也沒敢挑戰傳統動漫價值觀。既然原作者和製作組有意為之,何不深入表現呢?

不過就這種程度的善惡思考似乎就足夠讓習慣臉譜化正反派的觀眾撕起來了(b站觀感),這是好事,觀眾在思考了。說到底,純角色粉cp粉還是太多了,關注作品和故事內涵的人太少。彈幕這種東西,大家邊看邊互動的同時,也分散了對內涵表達的注意力。 具體分析如下(含劇透):

所有人似乎都好苦好悲慘,相關經歷也描述出來了,但是沒有人會去思考為什麼。尤其是反派成長經歷的描寫(快速走馬燈),輔上主角的善良處刑,只讓人感受到“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僅此而已。因為矛盾的表現還不夠激化和深入,觀眾難以站到更高角度看問題。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回憶的不是時候啊,觀眾看走馬燈的時刻都是又燃又激動,是非黑白的正義感最強的時候,多巴胺瘋狂分泌,一心只想著鬼死,這時候的理性其實最弱,感性最強,此時回憶只能博得些許感動和同情,但是卻難以引發對人性的思考。這種思考和鋪墊再多效果也就一般,而且對於後期劇情的發展來說,顯得不太必要。少量的鬼善、微量的人惡描寫作用有限,因為最終正義始終歸於人類一方,臉譜化的正義戰勝邪惡。

從生存角度方式分類,目前漫畫中鬼的生存方式分多種:1.吃人類血肉、害怕陽光照射(大多數鬼);2.飲用少量人血、害怕陽光照射(珠世、愈史郎);3.肉體不老不死但渴望吃人類血肉、害怕陽光照射(鬼舞辻 無慘);4.僅睡眠,半天狗之戰後克服了不能被陽光照射的弱點,可以在陽光下行走(彌豆子),也是最強最完美的形態

在鬼滅之刃的故事裡,珠世和彌豆子可以說是最善良的鬼了。

珠世還是人時患上了絕症,為了能在活著的時候看到孩子平安長大,被鬼舞辻欺騙變成鬼手刃了自己的家人,自暴自棄下誤入吃人的歧途,為了贖罪,她第一個成功脫離鬼舞辻無慘掌控,變得和彌豆子一樣不吃人,珠世成為一名醫生隱居起來,利用能力用自己的血把人變成鬼藉此幫助無法治癒或是不久人世的病患,但是都會先徵求病人的同意。其間遇到同樣患有絕症的愈史郎並將他變成鬼。兩鬼飲血只為生存,不殺人吃人。

如果說珠世在變成鬼之初還是有巨大惡行的,彌豆子則從未做出實質性惡行,感情尚存,通人性,以自力擺脫了鬼舞辻的咒縛。因鱗瀧的暗示,把人類視作自己已經死去的家人,絕不加害。沉睡2年,以睡眠取代吃人的飢餓感。在與上弦之四半天狗的戰鬥中,彌豆子徹底克服了日光這一弱點,變成了唯一能在陽光下行走的鬼,而這也似乎是無慘所追求終極進化階段。她成為了一個“完全體”的鬼,或者說進化成了新的物種,一個比人類更優秀的完美物種。理論上她是不需要被除掉和改變的“至善之鬼“,不做任何錯事,就像《X戰警》中的良好變種人一樣。

然而漫畫裡彌豆子證明自己不傷人、消除鬼殺隊偏見之後與之共同戰鬥,成為完全體後直接服下珠世研製的可以讓鬼恢復成人類的解藥。這裡我覺得彌豆子服藥有些草率,雖然以包括彌豆子在內的主角團隊的乖巧呆萌聽話來說這麼做也正常,但是在作品的後期劇情來看,似乎鬼的善良與否變得並不重要,之前的鋪墊似乎也沒有必要了。“至善之鬼“服下解藥直接臣服於人類,標誌著恐怕在未來的劇情中鬼這一物種的存在在《鬼滅之刃》中始終是邪惡的,正義始終歸於人類一方,最終臉譜化的正義戰勝邪惡(期待並渴望被打臉或動畫改編),善鬼變人,惡鬼斬首。滅絕對人類有威脅的物種何須區分善惡人性,差別只是滅絕的手段罷了。

我更想看到的是深刻考慮服解藥的問題,此時可以展開身為完全體的彌豆子作為比人類更完美的新物種與人類之間的矛盾與鬥爭;人類對彌豆子不死能力的嫉妒、敵視和覬覦;鬼殺隊親情友情戰友情的立場和站隊;以及彌豆子的選擇(我甚至想看黑化和兄妹反目)。我更期待看到此類關乎物種、人性、價值觀角度的深度思考,更加具有諷刺意味的矛盾衝突也會使故事更精彩。只是一個舉例,其實《鬼滅之刃》中還有更多複雜的人鬼、人人、鬼鬼的矛盾可以展現,不去表現我真的替鬼滅可惜。這樣《鬼滅之刃》的劇情才有可能觸及甚至超越《進擊的巨人》的層次,才可以真正稱得上神作,而不是僅僅依靠畫面、bgm、分鏡與節奏讓人吹爆的作品。追求這些當然很對,然而,在燃爆了、淚目和awsl之餘,是不是可以多一些思想的傳達、解讀和引導。

總體上看,就是有著卓越製作的普通熱血番,似乎要觸碰到傳達思考的界限卻淺嘗輒止。這口子不開倒好,一開反倒讓我想看到更多,作為一個較好發揮的題材,《鬼滅之刃》表達內涵的層次淺了。換句話說,就像一篇優秀的敘事抒情文章,想插入一段議論昇華主題錦上添花,但可惜只憋出了一句話。《鬼滅之刃》既然是半年番,希望後續在不影響劇情節奏的情況下能更深入一點。

有人說,熱血漫看個熱血就好,別要求太多。我說,我看的是藝術作品。動漫也是藝術作品。而既然是要嘗試傳達思想的藝術作品,尤其是中長篇作品,不要淺嘗輒止,應該合理深入。期待更多有思想內涵的優秀作品和他們的動畫化,相信這也必將是動漫發展的趨勢之一。

作品9分,給5星以鼓勵精心打磨製作的作品,鄙視低質量異世界番氾濫的風氣。如今國漫各種貧窮3D、賣情懷的作品都得高分,稍微出一個精品作畫就人人吹爆,到處都是國漫巔峰、國漫之光。鑑於大家對國漫的期待值太低又不肯正視差距的雙標行為,那我也只能拉高我心目中優秀作品的門檻。

大家逐漸開始能分辨出劇情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的華而不實之處,怎麼就不能理性對待熱血動畫《鬼滅之刃》的白玉微瑕呢?看清楚我打的5星,來bb的時候禮貌點。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