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03:03 作者:逆銘睡眼惺忪地 Language

(本文配合第19話最後6分鐘食用風味更佳;b站傳送門: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play/ep267869

和同好一起看最後6分鐘燃得我快哭了。過了一天越想越覺得奇怪:這番雖然確實是佳作但我並沒覺得格外優秀啊,作為少年漫從劇情和人物上來講也談不上多深刻,更華麗的打鬥也不是沒見過,為什麼偏偏這6分鐘感染力這麼強呢。於是又自己翻出來看了幾遍,覺得除了分鏡、演出、特效這些,作為看熱鬧的門外漢也聽得出音樂的作用更不可忽視。

業餘分析,歡迎指正。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張
閃回1:引子

從第一段閃回開始,直到ED結束下集預告開始前,作為BGM的都是本話的插入歌『灶門炭治郎のうた』。這首歌單獨來看其實並不見得多麼特別,甚至簡單得有點單調:一共A、B、C三段,每段大體都是規規整整的4句。然而這首歌顯然是為這話量身打造的,除了渲染情緒,更完美配合分鏡控制著敘事節奏。除去本篇之前的各種鋪墊不說,即使只看這最後六分鐘也不是一個單獨的高潮,而是穿插著鋪墊和懸念的多個小高潮,一波三折,在最後一刻才終於匯成全話的高潮。我們可以看到音樂如何與此緊密配合,因而這樣簡單的旋律不僅不顯單調,倒更顯得真摯而堅定。

在閃回開始前剛經過一個小高潮接著一個懸念:炭治郎終於砍斷了蛛絲,卻立刻被下弦の伍的血鬼術困住,音樂也是緊張的銅管齊奏配著絃樂震音。

由此走馬燈後進入閃回,而在這全話的暴風眼中與之前命懸一線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由鋼琴奏出的靜謐的A段動機的碎片。最後隨著一個清晰而安定的主音D給父親特寫,父親講出致勝的關鍵:呼吸。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2張
「息を整えて、ヒノカミ様になりきるんだ」

接著進入第二段閃回:父親的神楽舞。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3張
閃回2:父親的神楽舞

有了前面的引子,悠遠的女聲加入,我們第一次完整聽到了令人懷戀的小調的A段旋律。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4張

隨著炭治郎揚起臉向母親詢問,竹笛接替了女聲,奏出的卻還是A段動機的碎片而不是完整的A段。最後竹笛再次停在一個清亮的D音上,引出最後一段閃回回到父親對呼吸的講解。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5張
閃回3:呼吸的方法

這時配器漸漸豐滿溫暖但更顯得遙遠,笛聲也只隱約可聞。最後隨著黑屏父親一句「約束なんだ」,鋼琴停在了一個同樣堅定但更急迫的導音C,閃回順勢結束。

回到戰鬥我們又迎來一個小高潮:炭治郎覺醒了火之神楽,破了下弦の伍的血鬼術。同時相應地隨著一個快速漸強,整個管絃樂隊都加入齊奏,女聲也迴歸,我們再次聽到了A段旋律(省去反覆)。同樣的旋律和閃回時相比雖然激昂了很多,但閃回前焦慮的銅管的陰影仍沒有完全散去:我們的英雄尚未勝利。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6張
ヒノカミ神楽・円舞

接下來我們聽到了過渡性的B段旋律,對應著炭治郎衝鋒過程中的獨白,配器雖然保持律動但旋律相對更溫柔(開始幾句的強拍都是空拍),可以算是下一個小高潮前的鋪墊。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7張

B段最後一句鼓點加入開始積蓄力量,同時歌詞在唱“向前、前進、將絕望斬斷”,炭治郎獨白在喊“跑起來,要守護禰󠄀豆子啊”,隨著音樂漸強最終以大調的建立結束B段:主人公已經下定決心,無可阻擋了。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8張
「前へ、前へ、進め、絕望を斷ち」

隨著B段旋律結束C段開始,炭治郎已經欺身逼到了下弦の伍的面前,隨後兩人在林中展開追擊,開始又一個小高潮。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9張
追擊

畫面上雖然緊張,大調的C段旋律躍動之餘也明顯比之前更舒展自由,之前的陰霾一掃而空,焦慮的銅管更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炭治郎心中已經沒有猶豫,兩人的戰鬥彷彿更像是舞蹈。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0張

C段第3句,破綻之線幾乎是踩著拍子出現了。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1張
隙の糸

C段最後一句,與定格畫面裡同歸於盡的凶險形成對比的,是音樂裡聽不到絲毫的動搖。兩人後事如何這一小懸念,隨著C段旋律結束也留在觀眾腦中。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2張
「たとえ相打ちになったとしても!!」

隨著鏡頭切換到母親含淚喚醒禰󠄀豆子,我們又聽到了之前閃回時的A段主題。竹笛又回來了,但奏響的不再只是A段動機的片段,而是急死人的A段的整整4句,把懸念的張力撐到了最大。伴奏從鋼琴到絃樂加入、漸強,再次轉回大調,蓄滿了力。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3張
「起きて、禰󠄀豆子!」

隨著鏡頭切回戰鬥,旋律也相應地從A段換回了C段C段前兩句禰󠄀豆子踩著拍子猛地睜開了眼睛,覺醒了血鬼術「爆血」。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4張
隙の糸

C段第3句,炭治郎也踩著拍子衝破一團火光,又踩著拍子一擊得手。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5張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6張
「俺と禰豆子の絆は、誰にも、引き裂けない!!」

最後是全話的高潮:華麗的斬首。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7張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8張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19張

有趣的是全劇高潮的這幾鏡配的並不是A、B、C中的任何一段旋律,而是一個急促的絃樂經過句,而效果(對我來說)意外得好:一方面因為是很燃的新鮮的音樂材料,似乎更突出了全話最後高潮的地位,另一方面經過句的不安定感也讓人意猶未盡,而其隨後就保持節奏型作為伴奏直接接上了ED的完整版『灶門炭治郎のうた』,也就無縫從激戰接上了突出家人間羈絆的溫馨插畫,結尾點題。

第19話燃成渣 插入歌功不可沒 - 第20張

概括一下結構的話:

A'(閃回1)→ A+A'(閃回2)→ A''(閃回3)→ A(炭治郎覺醒)→ B(衝鋒獨白)→ C(追擊、破綻之線)→ A(母親喚醒禰󠄀豆子)→ C(禰󠄀豆子覺醒、炭治郎一擊命中)→ 經過句(斬首) → A+B+C(片尾字幕+插畫)

很明顯這最後幾分鐘分鏡幾乎就是跟著樂段/樂句走的(旋律都很完整,沒有在反過來遷就畫面),有的動作甚至直接踩在拍上,這就簡直把中二少年漫拍出了舞蹈性。往往令人詬病的回憶殺也由此和戰鬥橋段乃至最後的片尾字幕都組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絲毫沒有讓人覺得拖沓。ufotable 接下來還能帶來什麼樣驚喜,真讓人拭目以待。

動畫信息

鬼滅之刃
中文名:鬼滅之刃
原 名:鬼滅の刃
又 名:滅鬼之刃 / 鬼滅之刃 灶門炭治郎 立志篇 / Demon Slayer / Kimetsu no Yaiba
首 播:2019-04-06(日本)
IMDb:tt9335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