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世界類作品中的經典,沒有名字的人物群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3:05:56 作者:萬國失戀 Language

-----2021•12•23更新-----

此篇評論寫就於19年的學生時代,所以難免出現以下情況:盲目使用讓人看不懂的詞彙與說法、大量的事實錯誤、反覆強調卻難以突出重點、長篇累牘的廢話、對特立獨行的盲目崇拜、避重就輕、偷換概念……等等。(其實我自己現在都看不大懂其中的一些部分了)

因此,不用太過在意這篇評論的具體內容,也不必發表評論與我討論。以上。

----------------------

該作有一個特點,全程未出現人物的名字,哥布林殺手本人一直被叫「哥布林殺手先生」和另外兩個翻譯錯誤的其它語言的稱呼——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已經把十二集全都看完了。

想把異世界的殘酷與真實寫出來的輕小說數量並不少,但刻意描寫這種陰暗殘酷的角落的作品還真是獨此一家。

哥布林只是一種低等的魔物,殺掉他們往往得不到多少報酬,冒險者們懶於去獵殺,軍隊聽說是哥布林就不會出手,就只是這麼一種卑微的存在而已。

但是,哥布林卻又是普通人的夢魘。他們有人類孩童級別的智慧,會設計計謀,提前幾天觀測村莊狀況,在某天的晚上突然發動襲擊,殺掉男人,毀掉村莊,最後掠走女人,把她們當作玩物和孕器。「也許魔神王會毀滅世界,但在那之前,哥布林們會先毀掉村子。」

主角——哥布林殺手在年紀尚小的時候,村莊遭到了哥布林的襲擊,他躲在衣櫃中逃過一劫,親眼看著自己的姐姐被哥布林侮辱然後殺死。從那一天起,他的心中就埋下了寫作仇恨,讀作憤怒的種子。在「師父」的教導與和哥布林的實戰之中,他繼承了「師父」的戰鬥方法。

他並不強大,力氣不如其他的高階冒險者,不過穿上一身破破爛爛又笨重的盔甲,再帶上一把洞穴裡專用的短劍可沒什麼問題。腰上彆著個袋子,那是他的儲物袋。他明白,沒有天賦,在經年長久的戰鬥中鍛鍊到極限的他無法像那些專司獵殺高階魔物的冒險者還有勇者們一樣,僅僅是正面對敵便可以橫掃一切,所以他知道——

取勝的關鍵,在於自己的「口袋」裡有什麼。

就這樣,為了一直在等候自己的養牛小妹,為了跟隨自己的後輩賢者,為了精靈,蜥人,矮人同伴,更為了自己,為了所有一切正受或將受哥布林侵擾的人類,他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強敵……

就是這樣的,似乎很勵志,很美好的故事。

就情節上看,該作可以說是輕小說界的一股清流,並不只是設定了哥布林的邪惡,更設定了普通人的無助,主角的平庸,堅韌與努力,賢者帶著膽怯的熱心與善良,精靈三人組的俠肝義膽,冒險者們似乎的冷漠之中包含著的激情與熱血,劍之聖女外表的強大之下因曾遭哥布林侵犯而軟弱的內心,甚至還有神明的無情與自私……

然而這些人的名字,在這部作品中完全沒有出現。比起個體,他們更多反映出的是一種群體的「印記」,或者說一類人的「印記」。

我們慣常看到的群像,往往是每個人各自鮮明,熠熠生輝,但該作不同,除卻主角以外的每個人並未跳脫出傳統的框架之內,但卻夾帶了更加真實的成分,如賢者小妹妹,性格想必我們見得多了,但年紀太小,也沒有什麼冒險經驗,被嚇得失禁了兩次,也是唯一一個冒險者中會賣萌的角色。

所以就人物類型上來講,他們都是「傳奇之中的」。冒險者的冷漠是該作現實的地方,而冷漠之下埋藏的激昂熱血,則是該作傳奇之處。現實與傳奇的雜糅,這便是該作人物群像的最大特點。可以說這種手法成效十足,每個人都「猶見於前」。

但主角又有一些不同,作為全作的線索,也是最凸顯中心的他在性格上被絕對化了。他是冒險者,但卻只與哥布林不死不休,與此以外的事情都與他無關,乍一看似乎覺得自私,但從整體世界觀而言卻顯得偉大。一個月下來,光是擊殺哥布林的那點報酬他都能換整整一袋金幣,在空閒時還每天去養牛小妹家旁檢查,保證沒有哥布林襲擊這裡……永遠腳踏實地,永遠把勝算提到最高,永遠警戒著。就是這樣一個極端的主角,絕對的冷淡,卻又給了人一種絕對溫暖的感覺。

在劇末打的戰役,哥布林殺手請求別的冒險者與他一同守衛村莊,那種鞠躬邀請的誠懇,那種卑微的姿態,在別的作品中往往會顯得不自然,但在這裡卻十分融洽,冒險者的反應也是。我們覺得就應當如此。

該作中主角沒有什麼龍傲天的元素。與其他的高階冒險者相比,主角十分弱小,能做到的只是分只殺中階與高階哥布林,對於君主級,則必須要有人配合才能勉強擊敗。所以主角十分看中戰鬥技巧。除非是出擊村莊,哥布林往往呆在洞穴或廢棄城堡,礦坑之中,這也就讓哥布林殺手有辦法以別的技巧來高效地殺掉他們,比如用火燒,用水淹,用毒薰……這也就是他「口袋」的含義,殺敵的關鍵,在於靈活運用自己擁有以及可以從環境中取得的手段。

不過,喜聞樂見的後宮在該作中也並沒有免俗。雖然也不能真的算後宮,但的確是被女孩子們圍繞著,也算是輕小說必備吧。雖然完全不像其他異世界小說(平凡●業成就世界最○,關於我轉生成為史●姆這檔事)一樣根本就是送的,倒不如說比某些戀愛喜劇輕小說(就算是●態,只要長得可愛就沒問題吧)還要有邏輯得多。(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小說第三卷的祭典約會,還真是碾壓一大部分的起點都市文和部分戀愛喜劇)

至於一些奔著獵奇來看的……只能說不會失望,但淫穢的畫面是不多的,雖然網上這方面的聲勢很大,但看看NTR作品的銷量就知道了,大多數人只會覺得噁心。

那麼,亮點和賣點都說完了,來說一下缺點吧。

主線劇情很不明朗,節奏過慢。第一季結束了,然而勇者還是沒有與主角碰面,戀愛關係也沒有進展,給人一種看完了很有意思但是卻記不起來到底講了啥的感覺。

雖然說,由於這點所以導致本番有機會好好地刻畫人物,但是兩者兼有不是更好嗎?我現在還是沒看明白這部番的主線,或者說本來就顯露得不多……

然後呢,有些場景,雖然已經努力了(努力到我都看出來了)但是還是不可避免地會感覺尷尬,該說是輕改作品的通病嘛,主要是略帶煽情的那些部分。

除了主角外的其他角色沒有什麼超出輕小說範疇的特點,也就是比較老套,這點我在上面也說過,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在我看來是優點,但恐怕很多人會審美疲勞。

過於真實。這個真的是缺點,在現在這個浮躁的時代,有人恐怕光是看到女賢者失禁就按下關閉了吧…

日常要素極低,戀愛要素極低,血腥暴力要素極高,某些場景我認為高中生會有貨真價實的不適感,戀愛腦慎入。

然後是慣例的,大陸內不大好看,因為有聖光與暗牧……進擊的巨人也面臨著類似困擾呢。

扣掉的兩分,一分是給主線與節奏,一分是給立意與部分邏輯的不完善。關於後者,本作講的僅僅是種族對立,這個主題從原始時代一直講到了現在……進擊的巨人在這方面做得比該作好,講到了自由這個現代社會一直追求的事物,並且人類和巨人的關係也有伏筆,光是這個關係都可以拓展得比該作深了。邏輯的不完善我就不說了,確實有一小點,看完的人自然清楚,一個個列出來實在是麻煩得很。

動畫信息

哥布林殺手
中文名:哥布林殺手
原 名:ゴ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又 名:哥布林獵人 / Goblin Slayer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6907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