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自己的漫評,知道不合適,但只是想讓更多人看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3:03:40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有人吹《哥布林殺手》現實,比那種童話幻夢般的異世界冒險故事好多了。但實際上只是變成另一種幻夢罷了。就拿哥布林來說,你可以把哥布林設定成完全沒有道德可言,殘暴成性,掠奪成性,完全遵從原始本能在行動。這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基於生物的本能,會有生物會在敵強我弱,對方已經放你一馬,明明可以逃跑的情況下,還跟你硬剛嗎?沒有的。會有生物在看到自己同伴被砍死,自己也被扎個對穿,還要跳起來砍你一刀的嗎?沒有的。趨利避害是生物本能。向死而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人乾的出來。那哥布林到底是畜生,還是人?每次看漫畫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奇怪。一群哥布林,明明知道對方很強,自己這邊屍橫遍野,還在往前衝,直到全部死光為止。正常情況下,都逃了呀,就算咬住不放棄,也得到敵人鬆懈了再來發動襲擊啊。這種一往無前,不死不休的精神,我不知道說什麼好,只能說真的很勇。

那麼下面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作者要這麼設置哥布林?很容易就能想到一個理由,哥布林就是壞,哥布林就是可怕。

因為壞,所以哪怕可以逃跑保命的,也要跳起來給你一板磚。那段劇情,我是死都想不明白這麼做的理由的。是的,人家放過你了,但萬一人家走了兩步,突然改主意了呢?萬一她聽到什麼響聲,警覺了呢?不要以為從背後攻擊就不會被發現,只要頭稍微偏一下,餘光就能發現,更何況人家是在戰場上,警惕性很高的。不警惕放過的小哥布林,也要警惕不知道哪裡竄出來的其他哥布林,哪跟在自家後花園散步一樣那麼大意。冒這麼大風險去敲那麼一下,值得嗎?除非是有深仇大恨。既然深仇大恨,還眼淚汪汪個啥,瑟瑟發抖個啥,上去幹唄。更何況也看不出哥布林跟人類有什麼深仇大恨,比如“我要滅絕全人類”這種。單純為了種族繁衍是不可能達到這種地步的。

因為要渲染哥布林的可怕,所以哥布林要前赴後繼,跟革命戰士一樣,前面一個倒下了,後面踩著前面人的屍體繼續往前衝。你們覺得這真實嗎?我覺得一點都不真實。除非,你們認為哥布林跟蟲子一樣。但蟲子這樣前赴後繼是因為蟲子沒有智能。但哥布林沒有智能嗎?哥布林在怎麼花式SM女性上賊有智能。

反觀人類這邊,你就會發現,這邊的人類簡直純潔無暇,竟然沒有一絲一毫骯髒的想法,除了一個小精靈,但這個越軌的小精靈也很快被正義的前臺小姐清理出去了,人類繼續保持純潔。為了這種絕對純潔,劇情甚至到了有點烏托邦的地步。舉個例子,哥布林大軍圍攻村莊,抬出了人肉盾牌。正常人類是不會對這種人肉盾牌犯難的,除非那個人肉盾牌綁得是自己的親人,戀人,否則都是直接無視,射死就射死了,根本不會關心的。因為按照劇情設定,被哥布林抓去的女人都非常慘,怎麼慘也不方便說,反正就是慘不忍睹。劇情裡也明確說了,倖存者精神會崩潰的,基本都去尼姑庵報到了。這裡多說一句,只有精神崩潰一條路,神奇地,沒有一個人得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既然精神崩潰了,射死了完全就是給她們解脫啊,是在做善事啊,怎麼可能會猶豫啊。但作者就是當作大問題處理,設計個辦法把她們救出來。這裡再多說一句,我真覺得這幫人各個都是大力士,一個成年人加一塊木板,夾著就能跑,簡直是神力啊。

綜合上面這些不合理的部分,以及如此巨大的反差,我們很簡單就能明白,作者這麼做只是為了在人類和哥布林之間劃出一條絕對清晰的界線,線的對面是壞人,線的這邊是好人。他不會讓這條界線有一絲絲模糊的可能。注意,這是在兩個種族之間劃出來的界線,不是具體的人。具體的人也許有絕對的好人,絕對的壞人。但兩個種族也能這麼絕對地劃分嗎?現實嗎?真實嗎?不管,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哪怕有一絲一毫的不一樣的可能,我就立刻編個劇情,把這個可能性封死。所以這個故事是帶著點種族主義思想的。

一個骯髒的想法,往往不是單一的。一個種族主義者的內心往往會跟其他噁心的東西混在一起,所以在他的筆下能用哥布林這個載體把對女性的各種摧殘,各種蹂躪,包括那些並沒有付諸實踐,僅僅在哥布林腦子裡過一遍的凌辱過程能寫得那樣怵目驚心。有些凌辱方法是我怎麼想都想不出來的,真的可謂是大開眼界。順帶再多說一句,《哥布林殺手》側重於對女性凌辱場景的描繪,以男性為對象的殘殺描寫往往很少,有,但不多。這個細細體味,也很有意思的。

所以正因為作者的這個情況,劇情發展到後面主角開後宮就一點都不奇怪了。這樣的人,就必然會有這樣的想法嘛。我說過嘛,一個人的內心絕不是一堆想法的簡單排列組合,想法和想法之間是有內在邏輯聯繫的。它們因為這種隱祕的聯繫而同時存在於一個人的內心。你找到了蝨子,就一定會有蟑螂。

既然思想那麼齷齪的漫畫,為什麼還要推薦?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價值。一個思想,不可能因為閉上自己的眼睛,它就會消失。無論你願不願意,它就在那裡,與其逃避,不如正視它的存在,瞭解它,體會它,你就能瞭解更多人的內心,瞭解我們的世界,瞭解你周圍的人。

動畫信息

哥布林殺手
中文名:哥布林殺手
原 名:ゴ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又 名:哥布林獵人 / Goblin Slayer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6907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