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綠色的月亮,到日本的近現代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23:26:33 作者:一直沒再 Language

《哥布林殺手》對rpg遊戲的解構,在我看來跟遊戲《undertale》的解法同樣精彩,前者賦予血腥殘酷,後者則是滿含溫情與嘲諷。

rpg遊戲類型最早起源於《龍與地下城》這樣的桌遊鼻祖,擲骰子是一種經典的判定輸贏的方式,聯繫到量子力學中能量狀態及位置的無法同時判定帶來的顛覆性的不確定性,似乎預示著人類的生產很大程度上仰仗某種宿命,這部動漫基於這一點,成功打通了裡外的這地4面牆。

整部動漫,另一個更深層的純屬猜測的隱喻,大概是哥布林的殘忍狡猾,極有可能對應著二戰時日軍侵擾平民時的慘無人道——片裡的哥布林來自一個綠色的月球,因為物質的匱乏而奔地球而來。日本國旗恰好是一個火紅的太陽,恰好與綠色之月形成互補(日-月,紅-綠),作為一個島嶼國家,日本的物產自然也算不上豐富,這也是日本二戰時侵略擴張的重要前提。

哥布林個頭矮小,獨自作戰不佔優勢,通過計謀整合團結之後戰力驚人,這也與日本人的國民性有所呼應。

番中對於哥布林這一物種的態度其實是比較曖昧的,最開始讓人意外也讓人膽寒的冒險者的團滅,其實你也能看到很多筆墨放在展現受害者的怯懦及愚蠢上。

而且就番中所呈現的,大家無論如何努力,哥布林這一物種始終就沒有被趕盡殺絕,甚至正不斷攀上更高的科技樹,對世界形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如果將整部番的哥布林的行為軌跡,與日本近代史串聯起來,你絕對會發現很多有趣的東西,這裡就不再一一列舉了。

動畫信息

哥布林殺手
中文名:哥布林殺手
原 名:ゴブリンスレイヤー
又 名:哥布林獵人 / Goblin Slayer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6907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