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星的錢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0:37:46 作者:紅外 Language

       翠星最後一集裡錢伯完美通過了圖靈測試,我也看得熱淚盈眶了一把。可是仔細思量以後,這部作品果然還是太過混亂了,讓人難以恭維。因為對於一部涉及諸多價值觀衝突與選擇的作品,有條有理,自洽,確實是最基本的要求。
      開始錢伯作為AI登場,似乎坐實了配角中的配角,估計就是賣萌形象。這樣想的在看到後面估計越來越驚訝:少尉不知所措時,居然需要錢伯來開導開導。如果注意到少尉迷惑時,恰好廣大觀眾也正彼此戰得不亦樂乎(比如第九集剛放映後),這一點就更讓人驚訝甚至有些不安了。
      錢伯在諸多尖銳衝突裡都被刻畫成最理性的那一個(即使他不是,起碼這是劇中所要展現的)。這樣做的時候,似乎預設了AI判斷的權威性,因為錢伯的判斷最終都主導著劇情的進展,即,代表著正義或者理性。一個混亂也就由此產生:錢伯實際上所提出的論證其實並非那麼合理(儘管結論的確是正確的),這和錢伯理性的形象是相悖的。比如說,錢伯在論證章魚君物種其實不能算文明時,儘管得到了一個正確的結論,但是他援引的論據其實是恰好是很不合理的:人之所以有理性,是因為人的身體很脆弱,文明也是因此產生(這當然是把理性當成工具的魂淡論點,這裡就先不理它了)。然而注意,這時錢伯自己(一個身體強大的AI)正是在進行推理,即理性活動的,所以這很難說服人。
      又一個混亂產生於感動我的最後一話。當雷德過上幸福生活以後,居然說,要不了多久我們就可以和章魚君溝通交流了吧!少年啊,你怎麼對得起錢伯教你的話?!!不錯,錢伯是說過共存共榮,伽爾剛蒂亞也表示要敬畏生命,但那是在發現大王烏賊老巢之前,而且彼時的共存共榮不過是類似於“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罷了,因為那時錢伯和伽爾剛蒂亞都還不知道章魚君是人類進化而來的。雷德怎麼能突然這樣表態,就好像想通了,認為章魚不僅不是反人類的,還是同樣有理性可以交流的?解釋呢,過渡呢?把大象關進冰箱的三部曲麼?這樣的結局確實是太政治正確了,正確到雷德說這話時臉都不紅了!阿宅們,看來只有你們替雷德臉紅了。
      就這樣,章魚君的地位到底是怎樣的,這個問題也就被稀裡糊塗地,用所謂的相互理解,給和稀泥了,原本錢伯費力得出的振聾發聵的結論也在最後一集被雷德輕描淡寫地扔一邊兒去了。要說相互理解,全劇甚至沒有一次人類真正跟他們交流的經歷,有的不過是一種動漫裡常見的“相貌沙文主義”:請出一些長得漂亮的章魚,就好像他們確實有理性一樣。
     在涉及銀河同盟所代表的意識形態的劇情裡,此劇還表現另外一個很民間的看法或者傾向,即,把啟蒙和意識形態輸出捆綁在一起。中校(強襲者扮演)說我們要去啟蒙翠星的人民,雷德和錢伯覺得不妥,憤而反抗。最後強襲者失敗,代表作品主觀上同時否定了這兩者,因為作品一直沒有對他們二者做出區分。
     這裡插一段題外話,一提到銀河同盟,就不由得使人猜想老虛意在1984。我不知道在二十一世紀有沒有必要不斷地去諷刺二十世紀的共產主義失敗實踐,以至於人們都似乎忘記了,在這個太過於”開放”的世界,實際問題根本就不是誰在扮演一個政教合一的神棍,而是大家都把倫理學問題列為”不可使用邏輯”,僅僅因為曾經的共產主義實踐和其他一些一元論者在這些問題上做出了錯誤的回答。現在如果真有神棍,那麼毫無疑問也是和稀泥的相對主義者,因為以前的神棍已經被奧威爾等嘲諷過了,諸位也就不信了。(老虛一直這樣為普世價值扛大旗就不累嗎?扛這旗子的也不多你一個啊)
      再說啟蒙,歸結起來,它本質就是排斥意識形態的隨便輸出的。因為啟蒙乃是鼓勵人們堅決地使用自己的理性。康德稱:“啟蒙就是人類對他自己招致的不成熟狀態的擺脫。這個不成熟狀態就是這樣的一種狀態,即人們在沒有別人的指點時,無力使用自己的知性。這種不成熟狀態之所以是自己招致的,其原因不在於缺乏理性,而在於,當沒有別人的致電時,他缺乏使用理性的決心和勇氣。要勇於認識!‘要有勇氣使用你自己的理性’——這就是啟蒙的口號。”這裡已經很清楚了,老虛,你這樣搞捆綁銷售是要不得的。
      最後一方就是伽爾剛蒂亞了,普世價值的典範吧,這裡沒什麼好批的。貝貝爾在第四話對雷德說:“我也是被需要的啊,我被姐姐需要,同時,任何時候,我都是被自己需要的。”這是很有趣的很好的,在這方面本劇算是做得相當不錯了。雷德用激光槍打磨章魚的牙齒做了一支笛子,貝貝爾拿起來,吹奏著飄渺的樂曲,這一幕令人心折。
       回到錢伯,這裡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少尉的思考可以說總是毫無成效,而錢伯卻總是閃現著理性和人性的光輝,要說雷德迴歸普世價值,還是多虧了錢伯,伽爾剛蒂亞倒在其次了。但是諸位注意,錢伯是銀河同盟生產的,按剛才說的,那個社會裡已經沒什麼可以稱得上是啟蒙的運動了,除了徹頭徹尾的工具理性,我不能想象其他的東西。然而這樣的社會卻能造出一臺機器人,他比人類本身更具有人性,比那個社會更加善良!而且AI的判斷也可能出錯的,強襲者就是例子。雖然錢伯說,雷德在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判斷,使得其AI也正確地發展著,避免強襲者的悲劇,但是,我實在沒看出來雷德獨立做過什麼值得稱道的事情,實際情況其實是反過來的,說不定,錢伯是在安慰雷德吧。
       所以我們只能說錢伯成為本劇中的劇情推手,完全是偶然的,跟雷德無關,跟伽爾剛蒂亞無關(因為強襲者也接觸了他自己的船團),推測跟銀河同盟生產型號有關也缺乏根據。這樣一種偶然性下,錢伯贏得了雷德對他意見的尊重,贏得了劇情發展,那麼他只能是真正有理性的,而不只是看起來。但就像開始說的,其實錢伯也不是那麼講理的。
       當然,往好的方向想想,錢伯多麼可愛啊,他用一成不變的合成音駁斥強襲者,宣佈雷德被剝削軍籍,說出“破鐵皮”,然後他衝了上去,就像其他人類的英雄一樣。所以錢伯分明是人啊,高貴的人,有道德的人,甚至可以加上一條,像人類一樣,他有時也不那麼講理。所以我一想,這篇評論不如叫“翠星的錢伯”吧,因為伽爾剛蒂亞本來就在翠星,這樣叫就重複了,而且劇中潛藏主角正是錢伯。
     老虛從去年的Psycho-Pass到今年的翠星,都在討論價值觀,Psycho-Pass第一期的獵奇犯罪還帶有他以前寫遊戲劇本的樣子,翠星就一點兒不剩了。討論這樣的話題,不講道理是不行的,這肯定不是站隊或者表態就可以的事情。所以這類作品如果不講清楚,主題再怎麼陽光向上也沒用。並且,像其他作品一樣,它本身也就有預設:這個故事是虛構的,但是邏輯上是有可能的。對於邏輯上混亂的作品,觀眾也許不會仔細推敲,全盤接受了這些東西,於是這樣的作品就是無益的了;如果這還涉及政治,涉及價值觀,更進一步,涉及理性,那麼這簡直是有害的了。這些害處並不會因為它宣揚的結論和想要表現的主題有多麼政治正確而改變多少。
       這樣看來老虛果然還是不適合寫這些東西啊,希望他不要再走下坡路了吧.........

動畫信息

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中文名:翠星之加爾剛蒂亞
原 名: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又 名:翠星的伽魯岡緹亞 / Gargantia on the Verdurous Planet / Suisei no Gargantia / 翠星上的加爾岡緹亞(港)
首 播:2013-05-28(中國香港) / 2013-04-07(日本)
IMDb:tt26320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