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與“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45:15 作者:夏休 Language

86年的電影,有二十多萬人標記看過,也是名氣實在太大。

我以為宮崎駿最為出色的地方,是營造自然氛圍安詳的異世界觀。他與很多魔幻或科幻史詩的感覺有微妙的不同,從主角的視角出發,帶有某種程度上的真實感,讓觀眾相信,願意相信那個世界是存在的。
究竟,他喚起的是觀眾內心哪一部分的情感呢?我覺得,是有種逃離出現實世界的感覺,看他的電影,就想逃離出現實世界,進入故事的世界。也是得益於動畫形式的載體,故事世界再是不真實,也是合理合情的。所以故事世界被潛移默化延展拔高到了人內心的某種“願景”上,那本身就是一份很原始的憧憬。
在選材上,天空,飛翔,森林,海洋,少女,幾乎貫穿了宮老所有的故事,其中飛翔和少女是核心動力。為什麼要飛呢?剝離現實的憧憬,自由的氣息,浪漫。為什麼是少女呢?女性自主意識的體現麼?尤其在日本的大環境下。今敏選擇女性是因為他認為“女性更具有進入靈魂的魔力”,他探討更內部傾向的細微主題。而宮老這樣外部探索的故事,我以為女性更多的代表一束純真的目光,用信任世界的態度觀察世界。於是選擇“飛”這個動作很有意思,飛是抽離地表,抽離現實,天上的一切都是幻想出來但願意被相信的真實。“跑”呢?抓緊現實,無法脫離的緊張感,一切都是真實但擺脫不掉的感覺。僅僅從兩個動作上,就可以看出各自的風格,實在厲害。

由此我想起曾經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動畫,大概叫《拇指姑娘》麼?我記得女主角有一雙紅色的鞋子,具有“跳”的能力。這個行為又非常有趣,介於跑和飛之間,嘗試著脫離但總會落地,和故事背景很契合。故事背景裡女孩被迫進入了一本童話書,她要抵達南國,喚醒沉睡的母親。女孩處於虛幻但又真實的童話世界,雖然浪漫但她的情緒是緊張焦慮的,於是配上“跳”特別契合。

總而言之,“飛”的感覺總是特別棒的,宮老也是個戰機中二患者,大概融入了自己的情結,是太喜歡天空了。
ps:越來越覺得很多邏輯問題在強大的劇情推進下,顯得不那麼重要。比如男主角在對女主角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就這麼願意和她去冒險,在理性角度看,簡直不可理喻。但是因為故事太好看了,大家都不會去關注行為動機了。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