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第八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4:14:28 作者:深夏 Language

動畫的第八集改了a線跳b線的原因,相比遊戲沒那麼燒腦隱晦,同時也讓一眾粉絲感動滿滿,確實是神來之筆。

續作跟第一季相比,風格變化非常大,但又不同於遊戲那種從頭到尾的壓抑悲愴。總體來說,故事的基調忽明忽暗,不夠穩定。比如第八集結尾時那歡快溫馨的bgm,給人一種撥得雲開見月明的感覺,作為單集的發揮當然是OK的,可是再看看前後的劇情,又讓人覺得這變化有些突兀。這一點第一季做得好些,風格統一,基調也是漸變的。

一直覺得第二季的人物有點兒崩,沒有延續第一季的風格。人物的線條遠不如第一季那樣乾淨利落就不說了,遠景必崩,近景偶爾也猝不及防地崩你一臉。助手穿著大衣在風中瑟瑟發抖那一段,情節是好的但畫面是不夠的,人物太過瘦弱,沒有第一季助手那種纖細利落的感覺,不好。另一方面,畫面風格變化太大,時不時搞點花樣讓我這個第一季的死忠粉出出戲。比如這一集岡部對著天光伸出手的場景,這個油畫風的畫面定格實在很突兀,我不記得有在第一季見過這種風格的畫面,而且畫面中這隻流淚的岡部也是崩的orz,完全看不到第一季那個飛揚跋扈的鳳凰院凶真的影子,或許這也是目的吧。類似這樣的小驚喜(嚇)還挺多的,導致這一季的作畫風格有點亂七八糟。當然製作組想要用多種方式來突出末日感和故事的沉重感的苦心可以理解,只是做出來的效果(在我看來)達不到預期。

說說劇情。第八集毫無疑問是非常成功的,連貫性好,結尾也恰到好處,讓人感動。還順帶收了第一季的伏筆,堪稱優秀。動畫相對遊戲改動很大,整體基調都變了(聽最後的bgm就可以感受出來),包括聲優配音的細節——遊戲裡助手說話好幾處是哽咽的,動畫裡的助手到後面送岡部回去的時候聲音輕鬆很多,當然這也是符合動畫語境的。另一方面,動畫改編凸顯了真由理在岡部心中的地位,多了助手帶岡部去墓地的情節。動畫這麼做讓劇情更合理,因為拋下助手老婆跳回去這種事不是所有死宅都能接受的,必須讓死宅們感受一下岡部在兩人之間取捨的糾結…...吧。岡部對著光伸出手的這一幕意味深長,刻意做成油畫風(雖然崩),我的理解是,要突出宗教感,表明真由理是岡部的救贖,也讓看到這一幕的助手充分確認真由理在岡部心中的重要性,更加下定決心一定要送岡部回去。

值得一提的是,動畫裡明確表明助手對真由理的感情不足以讓她做出犧牲自己的選擇,做出如此選擇的根本原因完全是不忍看岡部承受失去真由理的痛苦。她意識到單靠自己和時間並不足以撫慰岡部失去真由理的悲傷,決意從根源上改變這一切。跟遊戲不太一樣,助手的感情十分微妙,既有讓岡部犧牲真由理選擇自己的愧疚(遊戲裡有),又有「岡部終究還是忘不了真由理」的不甘(遊戲裡沒有),最終都變成送岡部回去的決心。她不想陪在他身邊麼?不是的,誰不想陪在愛人身邊呢?她不想獨佔他的愛麼?大概也不是,誰願意戀人心裡有他人的影子?只是,心軟如她,不願意讓他兩難,不願意看他在愧疚的苦海里沉淪,哪怕這一切的代價是自己的永遠消失。最後那一吻,是釋懷的表現——愛到深處的人兒無怨,無悔,無我。

不管是遊戲還是動畫,這一段都非常棒,我都吹爆。相比之下(也可能是先入為主),我更喜歡遊戲這一段,各位粉絲有空去看看(盟誓1),欣賞一下聲優們的表演,真的從頭哭到尾,不是開玩笑。

接下來是遊戲劇透,慎看 ̄  ̄)σ

遊戲裡助手發的短信並不是叫自己別回去,根據之前看過的某大神的推測,應該是發了終止amadeus研究的短信,因為岡部回去後手機軟件就消失了,世界線當然也離命運石之門更近了。至於為啥助手能想到發這個,只能說因為天才少女見微知著,幾句話就能理清楚岡部是跳回來的,又能在短短時間內找到跳線的觸發事件(你助手不愧是你助手),簡直超神了。動畫則做了大量改編,將這部分劇情簡單化,弱化原本想要突出的懸疑感和天才少女神一樣的智商,強化人物之間的羈絆。

雖然遊戲完全度不夠好,世界線變動原因全靠猜,但遊戲裡這一段重逢實在看得人柔腸百轉,潸然淚下,可以感受到兩個人的心在甜蜜中慢慢被攪碎。倆傲嬌見面之後,沒有敘舊更沒有接吻,匆匆幾語捋清事情來龍去脈便決定再次分別。時間緊湊,倆人的交談僅僅圍繞著要不要回去,而無一言半語提到AI和真帆。岡部回去,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紅莉棲如此希望。任由世界線變動,留不留仍然是兩個小情人之間的權衡。動畫這一段卻是牽扯到了桶子,討論到了AI,岡倫至少在見到了真由理的墳墓之後意識到了自己無法面對,也動了回去的心思。遊戲和動畫這區別,感受一下。

也因此,動畫對兩人之間感情的描繪,其實沒有遊戲表現力那麼集中,刻畫出來的情意也沒有遊戲那麼古典而純淨,最後要靠接吻和魔改來昇華。相對的,遊戲這一段雖然短,但刻畫堪稱經典,功力全在乎細節,非常符合兩個傲嬌的人設。跨越無數條世界線依然記得助手愛喝什麼咖啡的岡倫,和寥寥數語摸清岡部處境的助手。岡倫痴漢般的心理活動(「她的一切都那麼惹人憐愛……來到這裡我再次確定了,我喜歡她這件事」)和嘴上的逞強不願承認,紅莉棲故作輕鬆的那句「忘了我吧」和岡部一口答應後掩飾不住的失落,兩人並肩而坐時的目光交錯,竭力忍耐的哭腔,都無限貼近兩人的人設!比接吻萌。

其實,從tv第一季到劇場版,再到續集,都可以看出這倆傲嬌的相愛方式,就是艱難曲折和誤會重重之中漫長而笨拙的堅持,平時互相陪伴,關鍵時刻互相保護。想來也只有如此委宛節制充滿古典感的愛,才配得上如此龐大豐富的時空主題呢。Anyway,這兩個人真的太可愛啦!

「更」重新再看自己寫的東西,我居然看不懂我最後一段在扯些什麼鬼。刪了。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