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3:41:23 作者:蒼浪劍賦 Language

《命運石之門0》的動畫在製作的時候,並不是製作的遊戲中某一條線,而是將遊戲中的要素進行整合之後,再將其製作成一部完整的番劇。所以我將遊戲中的各個線路大概都講了什麼進行了整理,並且動畫的每一話分別對應遊戲的哪條線的哪部分也進行了整理。整理完畢後再來談一談動畫是如何將遊戲裡不同線路的

由於遊戲文本量實在太大,所以整理劇情的時候,很多日常沒有整理進來(比如桶子由季約會,菲莉絲萌鬱真帆睡衣派對等),畢竟篇幅有限,整理到一張圖上我已經快吐血了。

我將遊戲的整個線路走向整理到了一張圖上,包括了bad end,以及少許動畫中沒有提到的部分,介意劇透的請退出。在整理完遊戲之後,將動畫每一話分別對應遊戲哪一章哪部分用虛線進行了連接,方便參考。

接下來的內容分四個部分:

1、 遊戲流程及動畫對應參考圖

2、 岡倫心理分析

3、 動畫如何整合遊戲劇情

4、全流程劇情概要

開始之前交代一下,第一章閉時曲線最後有個分支,關於手機是否關機的,決定了遊戲的兩大走向,我根據圖上位置將不關機的稱為左線(包含了真由理END和BADEND),關機的稱為右線(包含紅莉棲END、篝END、真帆END)。這裡的END命名是以遊戲通關截圖中結局名稱對應的人物立繪來命名的,不是指攻略某一個角色。另外圖中的RS指Reading Steiner(命運探知),TL機指時間跳躍機器(Time Leap Machine)。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1張
自己的遊戲通關截圖,TIPS和CG都是全收集

遊戲中應當是先走右線,通紅莉棲END,領悟世界可以欺騙的,然後跳躍回來,給第一章的自己發d-rine(智能手機真好,不會被sern捕獲)。然後故事從第一章重啟,收到d-rine,走左線,然後正因為有了d-rine,才能在真由理END之後進入凶真END(真結局)。

直接走真由理END不行嗎?不行。

所以遊戲裡無論是左線還是右線都有劇情是必要的,動畫不可能一半左一半右來搞,那樣就太割裂了,所以動畫必然是要在整合遊戲劇情的基礎上製作出一條線來的。


1、 參考圖(圖是自己畫的)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2張
框架圖是遊戲流程,動畫每一話對應遊戲哪些章節用虛線連接,虛線上數字是對應章節的對應情節,世界線變動率標在旁邊


2、 岡倫心理分析

根據遊戲各個線路來看,先上結論,岡倫想要重新走上改變世界線的道路,需要幾個條件

1、 親身體驗戰火(左線是經歷一個月蘇聯線,右線是經歷2036),明白就算真由理活在這樣的世界最終也只是不幸,這樣才能在後期不再自欺欺人

2、 放下對amadeus的執著,分清楚amadeus與紅莉棲(左線是在電腦毀壞後與真帆的交流中,以及amadeus發帖,右線是在數據海洋裡感到過無邊的冰冷於是想要把紅莉棲從amadeus中解放出來),這樣才能去追尋紅莉棲和真由理都活著的世界,而不是沉溺與AI。

3、 TL機器必須造出來,遊戲中如果沒有TL機,時間機器被炸,岡倫又沒有跳躍的條件,那麼岡倫會因為打擊太大直接放棄人生。(那是BADEND的內容,動畫沒有涉及)

4、 有了願意再次追求命運石之門的心理狀態,有了能夠跳躍時間的TL機,還必須有方法——欺騙世界。(左線是收到了紅莉棲END發來的d-rine“世界是可以欺騙的“,右線是去紅莉棲END裡2036領悟世界可以欺騙)

5、 真由理必須上時間機器,打出世界線修正掌(所以動畫一定會以左線結局收尾)


3、 動畫整合分析

整個左線中,lab成員並沒有見過篝,從頭到尾沒找到,直到最後lab找烏帕才出場;而萌鬱則還是敵人,並且任務是回收紅莉棲電腦。但是右線裡萌鬱卻不是敵人,篝也能夠找到。想要到達真結局必須通過左線,但是又必須走右線使岡倫建立欺騙世界的概念,如果直接硬生生切換的話萌鬱和篝的戲份就會很生硬,所以左右線的內容整合了。

接下來講一下動畫中如何整合遊戲劇情的。與遊戲一致的就略過了。

首先是第3話,沒談停車場遇襲的事情,這應該是和遇襲劇情安排了派對遇襲有關,遇襲就交給第6、7話了。遊戲中岡倫是先在神社和amadeus聊天,然後回憶起紅莉棲的事情,精神不穩定的痛苦之下想著要不要關機,這之後才找真帆和教授作報告的,而聖誕夜又在之後。動畫裡把接收報告和聖誕夜整合在同一晚,然後和amadeus的對話改到了樓頂,關機的動作交給了真帆來做。篇幅關係真帆對紅莉棲的獨白和回憶已經少了很多了,這裡交給真帆來搶下手機關機正好能補充體現一波真帆很在意紅莉棲,所以知道在意紅莉棲的人有多容易陷入AI。

第4話開頭那一段戰爭場面就是遊戲中的蘇聯線啦,有興趣的可以去玩玩,動畫中只展示了場面,沒交代這是蘇聯線,然後op插入,回過神來還在樓頂,彷彿一場夢。實際上左線的聖誕夜岡倫是經歷了一場漫長的跳躍然後又回來的。第4話主要引出篝的事情。

第8話改編很多,但是我給滿分。遊戲中跳α又跳回的部分其實很短,但是動畫做了一集。由流程圖我們知道岡倫需要從一場“長夢”醒來,長夢中要見到同樣有RS能力的吹雪,醒來後吹雪入院,鈴羽問是不是世界線變過了,然後又為後面醫院探病遇石膏做鋪墊。原本在左線裡這一場長夢是蘇聯線,但是由於前幾話都走的右線中的內容(尤其是篝遇襲和查莫扎特曲目),所以突然拐到左線很不正常,但是用右線中跳α的這段劇情來作為向左線過渡的橋樑就十分合適。

第9話岡倫就從長夢醒來了,於是順理成章,夢中體現出RS能力的吹雪入院,感受到不對勁的鈴羽找岡倫對峙。並且由於跳線,所以回來之後辦公室和酒店被盜也一點都不突兀,真帆和萌鬱住進菲莉絲家這段劇情也一氣呵成下來,和萌鬱的友誼也有所上升(菲莉絲家睡衣派對),後面安排萌鬱出手幫忙也就正常了。

第10話主講帶真帆去廣播館然後得知紅莉棲電腦的存在。至此劇情主要就回到了左線,但是出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篝在左線是機車女,如何安排讓篝正常離隊。

於是有了第12、13話,12話主要幫篝恢復記憶,對應遊戲。而13話基本為原創,鈴羽和篝吵架,真由理準備派對,然後篝被街上宣傳車的聲音引走。說一下這個宣傳車,遊戲中這輛車其實是洗腦篝的那群人安排好的,篝聽到特定音樂就會不由自主行動。車在秋葉原到處開,所以不管篝在哪裡都會因為聽見音樂被帶走。13話還加了萌鬱有了新線索帶岡倫去廢舊工廠,一方面增加了萌鬱的出場,確信萌鬱不是敵人,另一方面也對篝的經歷做了一個交代。

平滑進入左線,接下來主要內容都是左線。說一下第15話桶子由季約會那裡,那個由季就是真由季,不是什麼篝假扮的,記得當時有彈幕說由季是篝假扮的,遊戲左線此處的確是,但是動畫是經過了整合的,篝就是篝,由季就是由季。關彈幕保平安。

之後與遊戲基本一致,但我要吐槽一下17、18話,謎一樣的節奏,話多就罷了,但你們能別在天台聊嗎,都來人了還說話呢,天台打架就不能速戰速決嗎,打架還說那麼多話是傳統藝能嗎?17話刪減了遊戲中一個要點,就是超自然板塊被刷屏那裡,遊戲中的岡倫是在卸載app之後在@ch上釣上了發帖的amadeus,所以刷屏實際上是對岡倫的一種通知,並且在刷屏的最後還有要岡倫代為向真帆轉達的話。就是因為這個刷屏,岡倫確信要刪除amadeus才能成功讓時間機器飛走。

不過另一方面講,這裡沒有采用這一點也是因為還有紅莉棲END中一大段劇情沒有講,如果直接就知道了要刪amadeus那麼後面就沒得講了,就會像遊戲裡一樣跳躍回去然後直接成功,沒有那種無論被炸多少次都要重來改變世界的激昂感。

所以就來到19話,本來這裡就應該直接成功飛走了,但是又失敗了,然後岡倫又回去跳線(有前作後期不斷跳躍內味了)。這裡動畫處理很到位,如果不跳ED的,那麼可以看到最後的時鐘在指針走動的時候,突然停住,然後碎開了,暗示著這次岡倫跳躍並不成功。

於是第20話,成功因為跳躍失敗而來到了右線,醒來,2036。對於岡倫來說極其重要的一件事——世界是可以被欺騙的,終於得以領悟。而岡倫也在這樣的戰火裡目睹了戰爭的慘烈,琉華的死亡。原本岡倫一方面是因為這是紅莉棲的犧牲所帶來的世界,不能辜負紅莉棲的犧牲,另一方面又因為至少這裡真由理活著,哪怕會三戰,至少真由理活著,而不知道如何欺騙世界的岡倫自然也沒有繼續改變世界線的動力。但是經歷了2036,岡倫首先親身體驗了這個世界的未來,明白2011年的自己是自欺欺人,其次目睹了labmem全員的努力和不放棄,那自己更加不能消沉下去,最後是知道了世界可以欺騙,那麼改變世界就變成了有可能的。第20話將遊戲的兩大後期主線用一次失敗的跳躍聯繫在一起,玩過遊戲真有一種爽到爆炸般的體驗。

而第21話繼續右線內容,跳躍三千次回2011,這裡繼續給動畫組點贊。原本遊戲中直接時光飛逝跳回2011,但是動畫裡給跳躍做了表現,一次又一次的跳躍(啊岡倫的腦子真是強大,跳這麼多次還沒出bug),而且尤其是2025岡倫死去的那裡,逃避收束,反過來利用amadeus會發送位置這件事搞游擊戰(原本游擊戰是另一段劇情,但是與動畫主線無關所以不說了),這就讓原本直接回到2011的跳躍一下子揪住了我的心,哪怕知道了結局也會想著岡倫一定要成功回去啊。

第22話,回到2011,回到左線,安排好作戰,再上天台,這時候有種穩了這次能飛的感覺,而岡倫也不再攔著真由理,而是終於放了手,讓真由理作為labmem出發,真由理終於不再是被保護的”人質”,終於起飛。

然後時間機器又炸了【手動微笑】

但是這樣跳躍回來還是炸的劇情,那種世界線收束不可輕易避免的宿命感,著實體現的淋漓盡致。於是他們總結原因,認識到amadeus不能存在。(將領悟這一點的契機由發帖替換成了動畫中的從2036跳回)

幾番掙扎之後,到達最終話,雖然捨不得amadeus,但amadeus不是紅莉棲,遊戲中有句話沒有了挺可惜的,“把紅莉棲從amadeus中解放出來吧”,發了d-rine,amadeus就此不存在。而這一次真由理終於可以成功飛走了。

第23話我有一個地方不滿意,時光機飛走就飛走,飛走時交替給岡倫的鏡頭會誤導觀眾,好像岡倫衝出去,岡倫眼神變化,會在這一瞬間妨礙到敵方一樣,實際上就是正常飛走啊,鏡頭交替有點多餘。但是另外兩個我很滿意的地方,一個是真由理阻止了鈴羽和篝的爭鬥,真由理的形象愈發立體起來。另一個是2025年岡倫坐上時光機,遊戲裡坐上時光機就結束了,動畫裡給出了岡倫到公元前與漂流的鈴羽真由理再會的場面,把遊戲中只能想象的場面放在熒幕上,給人特別的安心感,感謝動畫組。


關於0線動畫與遊戲的聯繫整理就到這裡結束了,其實整個遊戲的文本量是巨大的,我當時先是把遊戲劇情進行了概括總結,結果所有線路概括完了還有兩萬多字,然後又開了個文檔,對照之前概括的內容梳理了一遍動畫的劇情,結果梳理完畢五千多字(關鍵是不方便看),要是再加上分析怕不又是個萬字長文。因此又對照上面的文檔做了個流程圖,篇幅有限能省則省,去掉了很多不是那麼必要的內容,終於在保留大部分重要情節的情況下把內容都整理到一張圖上,才有了這一份整合。

所以如果覺得內容太概括的話很推薦去玩一玩遊戲(體會一下真帆對紅莉棲的深刻感情),steam上入正也不虧,時不時會有打折,不想買的也可以去B站視頻通關。


4、全流程劇情概要【劇透慎入,長文慎入】

遊戲各個線路概要,整理的時候自己有思考也會用括號寫在旁邊,思考不一定全對,但是因為字太多所以懶得刪,不想看的到這裡就可以退出了。

每一章中括號裡的人名是指遊戲中這裡是誰的視角。線路順序先放右線再放左線。

序章零化域+第一章閉時曲線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3張

右線第二三章,亡失流轉+軌道秩序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4張

右線真帆END(自動機械)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5張

右線第四章 二律背反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6張

右線篝END(鵝媽媽)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7張

右線紅莉棲END(文藝復興),該END發送了至關重要的d-rine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8張

左線第二三章,雙對福音+永劫迴歸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9張

左線BAD END(私密鏡)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10張

左線第四章 彈性界限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11張

左線真由理END(無限遠點)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12張

左線凶真END(交叉座標),收到過d-rine才能開啟

談談《命運石之門0》動畫是如何成功將遊戲要素做成一條劇情線的(附框架圖、世界線變動率、全流程劇情概要) - 第13張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0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0
原 名:STEINS;GATE 0
又 名:命運石之門Zero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
首 播:2018-04-11(日本)
IMDb:tt55143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