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櫻鬼:亂世輓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5:18:54 作者:如君 Language

如果不是被美型的人設吸引,也許不會有看這部卡通的衝動。如果不是涉及大量史實和深刻的主題,也許它可以被理解成一個女人與八個男人的故事——從雪村千鶴這個女娃像無力反抗的小羊羔一樣被抓進全男班的狼窩之後,正常人都會暗暗期待各種曖昧的可能,當然,恨不得女豬去死的腐女除外。

然而,事實上,這部動畫所探討的主題,偏偏不是這樣三言兩語的玩笑所能概括的。新選組是日本幕末時期一個武士組織,沖田總司、土方歲三、山南敬助、齋藤一、藤堂平助、原田左之助、山崎烝……這些顯赫的名字都是真實的存在,而池田屋事件、阪本龍馬遭暗殺、鳥羽伏見之戰等劇情更是史冊上不可泯滅的一筆。

這樣一個熱血武士團體,一點一點日積月累的發展壯大,再由盛而衰,逐漸淹沒於時代的塵埃中,竟然只是短短几載風雲變幻的春秋。時間跳轉,場景切換,人事變遷,從傳統武士服到新潮小洋裝,全是歷史巨輪緩緩碾過的軌跡,所到之處,滿目瘡痍。而他們每一個人,面對時代的無情變遷,從驚愕、失措到接受,百般滋味,不勝唏噓,正如土方歲三把劍遞到胸前說,“現在已經不是舞刀弄劍的時代了”。這其中的不甘,外人何從體會?劍再快,再準,再猛,都敵不過對方一顆火槍子彈,這對於將劍道作為畢生信仰的武士來說,是一種莫大的諷刺。

然而,這一切不是一個人,或者全部人,傾其畢生努力可以逆轉的潮流。這終竟是一個朝不保夕、人人自危的亂世。誰也不知道自己投身的幫派是好是壞,誰也不知道自己拼死擁護的政權是否值得,戰爭無所謂正義,殺人無所謂殘忍,所以年輕的藤堂平助曾經迷惘過,出走過,最終回來了,像他那樣小的年輕,要一下子理解和領悟太多事情,實屬不易。齋藤一說過,無論時代怎麼變,總有什麼是不變的。我所理解的不變的東西,就是身為武士的夢想,以及你對你愛的人始終如一的信任。

“感謝你讓我在最後時刻依然懷揣夢想。”

“失去生命並不恐怖,失去自己相信的東西才恐怖。”

這樣的信念支撐著一具具負傷的身軀繼續作戰,而後期的他們已經深深明白,他們不是為了幕府而戰,而是為了新選組,他們的團隊。也正因如此,即使有人曾經退縮,曾經怯懦,但在每一個關鍵時刻,只要他們覺得被需要,就不會坐視不理。他們的捨身殺敵,也許可以被批評為匹夫之勇,但是身處那樣的一個環境,渺小的個人面對猶如千軍萬馬迎面而來的時代洪流,可以選擇的路其實不多。

所以,我覺得其實這是一部骨子裡很男人的歷史正劇,我甚至懷疑能讓女生堅持看下去的動力僅僅是人物的俊美造型,也許這正是導演的一場預謀,將楚楚可憐的女生放進俊男大本營裡,然後,耍帥的擺酷的玩曖昧的各種有,每一個男生從服裝、髮型到眼睛的顏色都絕不馬虎,到頭來發現,原來他們的美好不僅限於外表。

土方歲三,嚴肅冷漠外型下有一顆堅強不屈的心,從嚴治軍,身負守護團隊的重責,胸懷俠骨柔情,處事攜雷霆萬鈞之氣概。

沖田總司,最先闖入眼簾闖進心裡的美少年,表面玩世不恭,言語輕傲,實質重情重義,常常“恐嚇”千鶴說要殺了她,事實上為她擋子彈的還是自己。

齋藤一,性格沉著冷靜,心思縝密,思想成熟,進可攻,退可守,靜時如一池湖水,動時快如閃電。冰山美人般的容貌下是一顆溫和的心。

藤堂平助,最年輕的幹事,撲閃著一雙圓圓的大眼睛,扎著高高的馬尾,顯然是稚氣未脫的小孩子一個,有著最讓人舒服的親和力。

原田左之助和永倉新八。兩個爽朗的大男孩,曾經一左一右“拐帶”女生偷偷地去看花燈,曾經在大敵當前全身而退,又在危難之時挺身而出。最著名的言論是對千鶴說:“男人保護女人是天經地義的事。”

其實,想寫的人還有很多很多,甚至以反派人物登場的風間千景,一直嫉恨幸福妹妹的南雲薰,都有著真實而飽滿的性格。是人是鬼是羅剎,是正是邪是中立,已經退隱到視野焦點之外,面目模糊,唯一清晰的只有停不下的衝突與殺戮。如今第二季的故事還沒結束,但可以預見的全是悲愴的血腥味。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希望沖田總司不要死,這個被疾病與傷患奪去太多笑容也奪去了愛的權利的萬人迷,值得有一段平靜的餘生。我也希望土方三歲與齋藤一他們都好好的活著,在這個戰亂的末世留下生命就等於留下希望。但是,也許到最後的最後,連這些也是奢望。他們拯救不了那個時世,也無法自救,這是歷史的大勢所趨,但看著那麼多年輕鮮活的生命逐一消散在風裡,除了唏噓,還是唏噓。


(寫於第二季第六集,沖田總司陣亡後)

動畫信息

薄櫻鬼 碧血錄
中文名:薄櫻鬼 碧血錄
原 名:薄桜鬼 碧血録
又 名:薄櫻鬼 第二季
首 播:2010-10-02(日本)
IMDb:tt2570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