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生學習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1:50:23 作者:野比大雄 Language

就像劇中人所說的那樣,看完這部動漫以後,我時常問自己:
          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啊?
          第一次寫劇評,實在不知道如何寫出動人的語言,只好單純的把學到的知識敘述一遍。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類似數碼寶貝的作品,數碼在1999年出品,而蘇生則晚了6年,可以說是數碼的小弟作品,因為其基本模式都是夥伴加戰鬥,克服困難最後得到成長。作為男孩子喜歡的動畫片,蘇生做的沒有數碼好,尤其在故事的起承轉合以及戰鬥的刻畫方面。但是蘇生在氛圍的營造以及幽默的風格方面做的好,蘇生在講故事時很清楚要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感受,所以當你看到兩隻雷震子在打鬥亦或是主角在球場與朋友對話時,畫面裡絕對不會出現多餘的人,以至於動畫裡經常出現空無一人的大街和除了隊員就再也沒有多少觀眾的球場,甚至經歷了那麼大的戰爭,紐約市都沒有毀壞幾棟大樓。總之就是人越少越好,破壞越小越好。這是因為它是一部兒童的動畫片,帶有一定的想象和科幻,描寫越多的人,其現實感就會越強,這與故事本身所要達到的真實感(相對於兒童動畫片的層面來說)和代入感會衝突,使故事失真(相對於兒童動畫片的層面來說),這告訴我們動畫片不是描寫的越細越好,而是根據故事的風格和理解的層次去刻畫所需要的環境。
          
         再說幽默的風格,蘇生可謂前衛之作,2004年到現在已經12年了,然而畫面中處處給人一種無厘頭和吐槽的喜感,甚至還有一種荒誕式的日和風格。反觀今天搞笑模式,亦不過是無厘頭以及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和吐槽主要這三種。然而蘇生能在12年前就將這三種風格據為己用,實屬不易。
         
          但是,以上的優點並不能掩蓋蘇生在講故事方面的不足,蘇生故事主要分為兩線和三大部分,其中的兩線,一條是人物關係的發展變化,另一條是貫穿全劇的雷震子war。而三大部分則是主要人物的出現以及伴隨著的戰鬥,出現後主要人物相互之間的磨合和整個故事意義的追尋,還有就是主要衝突的出現及收尾。蘇生在每一個故事段內的描寫還是很不錯的,但是在描寫故事段和故事段之間的轉折變化及過渡時有點力不從心,甚至於有時會出現在轉折處用搞笑來掩蓋不合理過度的情況,總的來說,故事的劇情時好時壞,高潮以及最後的收尾還是有點爛的——主要缺乏合理性。

          其他細節的不足在短評中寫了,現複製如下:
          看這部動漫,吸取3點經驗,1:在人物情感上不過分耍小性子,情感該被感動時就應該被感動,2:不要過多的讓個別人物的小性子成為別的角色行動的阻礙,3:人物的性格情感或者在故事中的定位不要中途發生劇烈的反轉,真實的生活中可能有無緣無故的愛恨,但在漫畫故事中是絕對不允許的,即使有也應該在相對短的時間內轉變過來。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好作品,雖然初時不曾相見,但最終看過也了無遺憾,其實只要有一顆童心,人生時時都是童年,為這輩子沒有錯過蘇生而欣慰

動畫信息

蘇生龍王傳說
中文名:蘇生龍王傳說
原 名:レジェンズ 甦る竜王伝説
又 名:龍王傳說 / Legendz
首 播:2004-04-04(日本)
IMDb:tt127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