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是想拯救那麼一個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8:16:53 作者:商科碩士二寶媽 Language

第一句:長井龍雪和岡田麿裡才是孤兒。

罵這倆我能罵得“停不下來”,但最弔詭的是,這倆想表達的那個中心思想,我居然能隱隱約約地感到,而那個中心思想,聽起來其實算不上差勁。無非是小人物面對強權的無能為力,出發點是自由,結果捲入權力鬥爭,最後揹負歷史的罵名而悽慘死去,整條命都活得極諷刺。其實這個主題,表現手法要是好一點,二刺螈不得給你吹上了天?可惜長井龍雪和岡田麿裡雙雙加把勁,整個《鐵血》最終遺臭萬年,成了個笑話,更別提為之劇評了,給這動畫寫劇評除了洩憤沒有別的意義。

大家都罵過的死法(男二奧爾加當街去世)、岡釘(因為我不是高達鐵粉,不過是從鐵血開始慢慢入坑,所以這方面其實不太好評價)這些我就不說了,我來說幾個別的角度的。

危險的女性塑造

這一部的女主角塑造太失敗了,我不想罵紙片人,因為眾所周知,紙片人沒人權,是你編劇和監督腦子進了糞坑。首先是我們女一古迪莉婭,火星革命家,第一季的主要作用是死媽臉和自閉,每次她出場,我的疲憊指數就直線上升。至於怎麼個革命家呢,實在是看不出來。編劇像個腦殘,塑造角色的方式是甩一個人設在我臉上,然後就啥都不幹了。第二季不知道怎麼回事,可能因為知識確實是力量,沒有拜成屌,所以存在就稀薄化了。

但這還算好的,女一好歹(算)是獨立自主的。雖然完全無法理解第一季在做重要決定的時候,居然去求助男一三明,一個沒讀過書字都不認識的文盲。您讀的書哪裡去了??

至於女一和男一的感情線,簡直匪夷所思,我找不到一個大小姐喜歡一個文盲矮子的理由,因為高達開得好?那您是和我一樣慕強呢。再說三明開篇就對大小姐出言不遜,這還能喜歡上,大小姐怕不是個PUA受害者。我想了半天,實在找不到理由,連吊橋效應都無法解釋,因為這個吊橋上明明好多男人啊!!!

說白了,人家是男一,你不得不服。

但最令人髮指的,是對女二的塑造。這邊的感情線倒是正常了,青梅竹馬的青梅嘛,喜歡男主是很正常的。但是女二這個思想我真是無話可說,不知道是岡田麿裡還是鴨志田一還是哪位惡臭編劇搞的鬼,女二擁有天然拜屌主義,能說出“(女二)來一起生(男一)的孩子吧”這種雷人又臭得要死的臺詞,這非常合理,因為……女二沒讀過書!看看,不受教育就是會變成這種弱智女角色的!是鴨志田一也就算了,他媽的特別你岡田麿裡,你一個女性編劇,21新世紀了,寫這些東西的時候你不丟臉?面對此種男性向的劇情,我想編劇可能做不了主(有監督在),也可能是昧著良心怎麼雷人怎麼來,但——齷齪,我只能用這種詞語形容。

“高達是男人的浪漫”,所以男觀眾感覺不到阿特拉的問題也不奇怪,但女性觀眾對這種東西相當敏感,我後來一看到阿特拉這個角色就直犯惡心。以為只有女觀眾才有這種指控,沒想到也有男性高達老觀眾表示,本作女角色塑造太失敗,即便是前幾作的女主角也都是自立自強的。不得不說,有男觀眾站出來說這些,我相當感動了。

創作者失格

所謂創作者失格,《鐵血》製作組可是展現得淋漓盡致。看過的人都知道,在第一季末尾,肥仔軍師“餅乾”翻車而亡,此劇情後,鐵華團整個團就沒救了,然後主角團就彷彿趕著去投胎,最後還真他媽一起投胎了,到達了美好的彼岸(大噓)。

誰該為鐵華團的失敗負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奧爾加團長,我們當街被亂槍射死的男二。但團長也要叫冤啊,但凡是個有腦子的人來提醒他冒進了,他就開始回憶三明——這片子走到最後,就是團長過載了,而在第一季開始片子就告訴我們了,其實一切……一切都是三明的錯!!因為三明不準團長慫!!

三明“衝就完事了”的理念嚴重損害了奧爾加的智商。奧爾加好不容易開始思考“該不該停下來”,結果三明一個聊天鬼才,上去就是一個激素槍,“你被強化了,快送”,簡直雞同鴨講。更詭異的是,聽三明一講,奧爾加立刻走出自閉,復讀機開始“對,衝就完事了”,你能怎麼辦,我反正看得叫一個抓狂,那個眼淚啊在肚子裡打轉,我是笑不出來。

無疑,兩個主角形成了一個大錯特錯的思路,這其實是鐵華團翻車的最終原因。這設定太惡意了,我開始懷疑主創和主角團有仇,結果……還真他媽有仇!

岡田麿裡表示“大家不要忘了誰是好人”,說鐵華團本來就不是好東西,想寫團長在買咖啡的路上被撞死(因為不喜歡團長這個角色),更可惡在於因為自己喜歡某些聲優,就給那些聲優的角色改劇情,這就是為什麼反派的角色去世了還能復活,而主角團的角色死了就是死了。岡田竟然說自己想給第二季的反派女一配音,而該反派女一,於最後一集,將狼王巴巴託斯斬首示眾,這對男一乃至整個主角團絕對是莫大的侮辱。我真是打擾了,第一次看到這種編劇,肯定是我見識短淺。

岡田麿裡也叫過屈,表示長井龍雪在第二季明確要求她“不要讓鐵華團成長”。

以上這些不是折騰角色還是什麼?

編劇和監督不過是看在第二季口碑暴死,於是出來甩鍋,甩鍋對象居然還有男主角,一個紙片人(“因為三日月只是三流機師,所以躲不開岡釘”——而眾所周知,三日月是本片戰力的天花板),不得不說真是狗男女。這些創作者對筆下的角色,不論是強塞惡臭思維,還是出於喜好就胡亂描寫,都證明了他們對主角根本一點感情都沒有。

最後主角團幾乎全滅,而世界(突然)變得更好了——那請問主角團主要作用是什麼?你們眼裡恨不得快點死光的螻蟻?我相信主創自己搞完這作品,自己也長出一口氣,“老子終於搞完這破東西了”。

回到標題,主創者用盡全力去毀滅,而我真的是想拯救。尤其是男一三日月,其實他們所有的孤兒,最核心的目標就是“有一個歸宿”,這和以前農民只想要一塊地的願望多麼相似啊!而包括男一在內,他們不斷為之奮鬥的目標,竟然就是一段被人唾棄的歷史,這種唾棄不止是作品世界裡的,他們的造物主又何嘗不是冷笑嘲諷?

很多人說喜歡三日月,是喜歡他的殺伐果決,甚至不想聽完一個配角的遺言。但是必須面對的一個事實:三日月這種行為完全是兒時生計所迫、不受教育所導致的不完整人格。我無比期望他有一個救贖,希望有一個契機能讓他明白,對殺人是得有忌憚的,以及並不是所有事都要靠殺人解決。這個角色,到最後也沒學到多少知識,算不來數,讀不懂書,真是太悲哀了。即便轉變發生,那也不是“洗白”,因為他最開始的“黑”,就是因為貧瘠的童年,他本身就是受害者。48集,他的頭腦,奧爾加死後,我們都能預見未來了——一個其實沒有頭腦的狼王,怎麼可能帶領大家獲得勝利?他有的最多的只有恨,而情感之膚淺,成不了事。

所以我到現在都在惋惜,實在很想給這個角色一個做正常人的機會。他應該找回丟失的童年,應該重新擁有常人的道德意識,不再冷血,可惜,編劇和監督都不肯深入下去。這是一個角色的遺憾。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奧爾芬斯 第二季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鐵血的孤兒 第二季
首 播:2016-10-02(日本)
IMDb:tt61147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